对电力营销管理营销策略的探讨

时间:2022-04-21 10:22:43

对电力营销管理营销策略的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对电力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电力市场的竞争逐渐变得愈加激烈,传统的营销策略已经不适应于当今社会的发展水平,电力企业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发展就需要不断提升电力营销的服务和管理质量,树立现代化的营销理念,实施精细化的电力营销管理,只有这样保证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的营销策略是决定电力企业收益的关键因素,分析了电力营销服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对电力营销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研究

企业若想良好的运转,就必须注重管理,现如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过于粗糙,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企业应该细化管理条例,着眼于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优质企业管理的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在电力需求和激烈竞争的巨大压力下,企业必须进行深化改革,优化企业管理,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对电力企业的满意度,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1电力营销服务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1.1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供电消费市场的扩大

收缴电费是供电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人工电费收缴方式不但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工作效率极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自动化设备被研制出来。电能自动化收费系统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电费收缴的误差,同时还提高了电路的管理质量,满足了用电客户的高要求。另外,用电线路维护的好与坏,直接关乎到供电企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建立电力营销服务体系的目的,就是要规范电力营销行为,树立供电企业的品牌形象。实施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不但能够使供电企业在营销服务方面提高社会信誉,而且还能够扩展消费市场,是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1.2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供电企业市场优势的确立

在市场经济多元化发展态势的新形势下,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运行轨迹,供电企业在营销观念上要不断改进积极创新,只有将精细化管理引入到电力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当中,通过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市场,才能使供电企业取得竞争的市场优势。在动态的电力市场中,电力市场营销服务体系也应该是动态的管理机制,只有随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营销策略,最大程度地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才能提升企业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1.3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企业营销服务体系和谐运行

提高经济效益是供电企业的主要目标,但从长远规划来看,建立科学化的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体系,则主要是为了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电力营销实施精细化管理策略,不仅可以提高供电企业在营销战略上的竞争力,还能够在改进营销服务管理方式、规范企业运作模式的同时,加强供电企业的协作能力。这样才能求得双赢或多赢,电力企业只有不断完善营销服务精细化管理体系,才能保证企业营销服务体系的和谐运行,实现企业的高标准生产和运营。

2实施精细化管理必须树立现代化营销理念

理念是先导,行动是保障。理念是保证行动的基础,实现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服务精细化管理,除了立足于电网基础和技术支撑外,管理者和营销人员,必须适应新形势,确立现代化的营销理念。

2.1树立现代化电力营销市场理念

随着电力企业市场的不断扩大,供电企业必须确立市场在生产、投资、经营及发展的中心地位,同时要适应新形势,加强电力市场的研究和预测,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手段,将提高用电营业管理质量作为电力开拓市场的突破点,用科学的营销理念和策略,加大电力营销力度,提高企业竞争活力。

2.2树立现代化电力营销价值理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下,电力是商品,电费是营销当中的收益。因此,加强电费管理,提高电能销售量,取得相应的资金,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基本准则,只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效益目标评价体系,促进这一营销过程的顺利实现,供电企业供电成果和营销价值才能够真正实现。

2.3树立现代化电力营销创新理念

在新的经济时代,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企业是经济效益的主导者。电力企业只有树立营销创新新理念,加强经营精细化管理,创新电费管理手段,加强电力业务扩展,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实施营销服务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3.1努力实现电力营销技术专业化

供电企业对所拥有的用电客户覆盖面广,这就意味每一个企业都会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和社会化境。那么,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特别是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上,以及营销服务实施的过程中,都要建立现代化营销理念,努力实现技术和管理的创新。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中,最主要的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以营销技术的创新,推进管理的创新,从而提升电力企业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3.2努力实现电力营销管理精准化

电力企业属于高危行业,电力营销管理必须在千方百计保证用户以及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电力营销服务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各项专业管理的精准化,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电力维修服务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提供及时、快捷而且高效的电力维修服务,对于提高供电企业的信誉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供电企业要完善抢修手段,提高抢修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3.3努力实现电力营销预控精细化

在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中,建立营销风险预控机制,可以有效避免营销服务中意外事件的发生。对于电力营销中的潜在隐患和风险,要做好相关的预测工作,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电力营销服务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处理好供电和用电之间的矛盾,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企业要与客户建立并保持共同发展的良好供电关系,努力实现优质、快捷、规范、真诚的供电营销服务,不断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要在与同行业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除了利用先进的技术和仪器系统改善基本服务设施外,要对营销业务制度、工作流程、服务项目进行全面的规范化、精准化和优质化整合更新,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享受,实施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作者:李贵祥 李 莉 单位:双鸭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满连,敖海清.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措施[J].科技博览.2009,(7):123-125.

[2]谢云敏.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型探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0(9):208-211.

[3]张龙禄,白重峰,王健.关于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华中电力.2011(7):198-201.

[4]魏石峰,张修茂,滕梅.关于电力营销精细化策略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电业管理,2012(11):2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