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电网营销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05 09:47:30

云计算的电网营销管理的运用

1云计算的含义和特征

1.1云计算的含义

云计算是一种将分布在众多的分布式计算机中的大量数据和服务器进行整合统一工作的模式,当网络的硬件设施处于稳定状态时,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对当前系统资源的整合,整合的资源主要有数据资源和服务器资源,它在电力系统的电网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①从客户端的角度来讲,在云计算的模式下,用户要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只需要调用云计算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就可以了,不会有开发和维护的压力。②从云计算的服务端角度来讲,在把所有的差异化结构资源进行整合后,进行集中化和规模化的管理,这样就可以在电力企业的客户服务中减少了上述问题的出现,可以进一步的优化完善结构,可以为统一的服务标准形成打下基础,有助于在处理客户问题时高效的解决应对。

1.2云计算模式的特征

①计算力的集中。云计算是在网络的作用下把计算力进行集中,并且服务的开展也是通过网络实现的。②大量信息资源的交互。③兼容整合力强。通过对不同结构的整合,可以兼容各种不同的种类软件和硬件资源。④多种业务的同时运行。在云计算模式下,能够把很多类型差异化的和各个用户所定义要求的业务进行同时运行。⑤网络冗余。云计算的一大好处就是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也就是说不论哪一资源节点出现的增加、删除,甚至于是异常状况的宕机现象,它所拥有的相关数据都是保持现状的,不会因为丢失而使业务中断。⑥按需分配,按量计算。在云计算的模式下,用户的服务需求是有很大调控空间的,不用担心资源和服务的来源,只要是在服务状态下有自己的需求就可以了,具体的费用成本是直接取决于服务量的多少。

2基于云计算的电网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从上述提到的智能电网营销管理系统的总体框架可以知道,其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即基础设施层、应用接口层、应用服务层以及用户接口层,对于这四个方面的分析如下。

2.1最基本的设备方面

基础设施层主要包括物理硬件子层和虚拟化子层,其中,物理硬件子层是由多种现实的物理硬件所构成的,一般涉及到服务器、存储器和网络设备;而虚拟子层是基于物理硬件子层而存在的,它对于底层硬件设备的管理主要是利用虚拟化的技术来实现的,然后向上部提供计算、数据存储以及网络通信等虚拟存在的资源,它一般涉及到的是各类性质的虚拟机。

2.2应用接口层

应用借口层主要的面对对象是开发人员,在这个层面支出下,开发人员在进行开发工作时可以有相适应的开发环境氛围和公用的API等,此外,它还可以对各种虚拟资源实现更深层次的封闭包装,这样就减少了开发人员很多的在系统管理上的细节,给开发人员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从而有助于在短时间内实现新的软件开发制作。

2.3应用服务层

应用服务层的目的就是可以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给其提供相关的电力营销软件,它的主要支持对象是服务模块子层和服务组合子层两个。其中,服务模块子层是由大量的独立的功能模块构成的,而这些功能模块又起着完成某个特定应用功能的作用;服务组子层是按照用户的需求,把一系列具有相关关系的服务模块进行进一步的整合,满足用户多定制的服务需求。通过这种根据需求而定制的服务组合模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组合应用效率,各个功能模块可以经过多次的反复利用,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和成本,不用再针对具体的每个用户需求来开发应用软件,有利于总体开发的降低,也为日后的成本维护奠定了基础。

2.4用户接口层

在这一层面中,客户不需要过多的采用其他外接设备,可以在浏览器的作用下就能够进行服务的访问,可以直接参与到服务中,较为快捷化、简单化的接受云计算模式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基于云计算的电网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具有很多的优势特点,例如:资源的共享、管理的规范化、安全保密、业务的统一等方面,可以实现软件、硬件的集中管理,以便于统建共用,达到信息的共享,从而避免了重复投资现象的发生;还可以实现对各类业务工作的标准化管理,极大的降低了管理运行所需要的成本;不同的营销数据资源按照标准存储在云计算的“云”中,其内置的完整的安全保密功能组建,保证了用户直接访问服务的安全性,哪怕是在终端丢失的情况下,数据资源也不会外泄;而各个模块之间通过标准的协议制定可以实现相互之间的调用于消息的交流传递,这样就有助于不同的业务之间在信息资源上的共享,从而有效提高了各个业务之间的协同能力。

3结语

基于云计算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对电力系统中大量的数据资源和服务器资源进行最大化的整合,它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对具体建设中出现的难点,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完善。另外,对电网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要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分析,及时处理存在的不足,以便于更好的实施云计算模式下的电网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作者:许敏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