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政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

时间:2022-08-28 11:10:10

乡镇财政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

摘要: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预算法,具有原预算法不可比拟的内容和特征,它是对原预算法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是基于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依照现实财务预算管理的标准进行完善和优化,整体上呈现出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的特点,实现了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也极大地提升了预算法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是财务预算管理改革和创新的突破。

关键词: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新预算法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先进的企业管理措施,企业引进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后,有效地提高了内控管理效果,降低了经营风险。全面预算管理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较多问题,比如财务人员素质不高、企业员工缺乏全面预算意识等,不利于提高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新预算法下,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必须要充分把握其内在实质及精神要义,充分、全面而准确地辨析内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及缺陷,以新预算法为准绳和引领,基于新预算法的时代和社会背景,用创新的思想、理念和方法,实现基层财政预算管理的改进和优化。

一、新预算法对基层财政预算管理的影响

(一)促进基层财政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新预算法剔除了预算外资金,吸纳了所有的财政收支内容,较好地改变了原有的预算外资金与预算内资金脱节的问题,可以更好地推动经济建设。

(二)促进基层财政预算管理精细化

新预算法的实施,全程实现对基层财政预算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和流程化管理,采用立体化、分类双向的管理模式,彻底转变“两张皮”的不良现象,使内外预算保持高度的一致。

(三)促进基层财政会计核算精细化

在新预算法之下,可以更好地实现日常会计核算的精细化,使其在会计电算化、信息化的平台下设计各项会计科目,有效地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使用者的查询个性化需求。

二、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法不严密

基层财政工作实务操作要以预算编制为前提和基础,将其作为基层财政的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出发点。为此,要重视基层财政的预算编制工作,用严谨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准确、全面地实现基层财政的预算编制工作,然而,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基层财政的预算编制工作还存在诸多漏洞和不足,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一是预算编制欠缺合理性和系统化,降低了预算编制的可实用性效能;二是预算编制存在失真现象和问题,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缺乏对各项指标的认证和准确的核算,源头上降低了预算编制的监督效能和价值。同时,由于基层财政内部的财经法纪意识较为淡薄,降低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和真实性;三是预算编制方法不严谨,尤其是对预算编制内容不够细化,没有将所有收支及上年度结余纳入到预算编制的范畴之内,使预算编制的可靠性降低,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效能和价值。

(二)预算管理缺乏必要的控制

在基层财政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还存在预算管理的失控现象和问题,并且这种预算管理失控的现象贯穿于预算的编制、执行、核算全程,极大地降低了预算管理的效能。这种预算管理失控的问题,具体表现为预算编制过程中的科学性丧失、预算管理过程对职工的激励不足、预算控制制存在缺陷等方面,致使缺乏有效的预算控制效果。

(三)资产状况缺乏有效控制

在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之中,由于预算管理的有效区域相对狭窄,仅是对账目加以整理、记录和分析,而较少涉及单位的业务各项活动内容,对于资产的各项流程均不参与或参与较少,这就使单位的资产决策、具体实施、执行效果都较为模糊,财务难以实现有效的管控,导致大量的账外资产、有账无物的问题出现。同时,由于基层财政内部的资产转移、变更存在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没有严格依照财产盘点制度和流程进行管理,这就使单位的资产状况不够清晰和完整,无法向单位提供准确、完整、可靠的财务预算信息,导致单位的预算弹性过大,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四)基层政府采购盲目性大且效益低

在基层政府采购行为中,依法采购的意识和观念缺乏,采购行为缺乏计划和筹谋,通常是自行编制采购预算,存在较大的自主随意性,尤其表现在对大额物品的采购之中,缺乏正确的财政支出观念,在固态的思维模式下,采用“先办理后申报”、临时采购、即审即购的现象和问题,不利于政府资金的合理节约使用,无法显现出政府采购的整体效能,降低了政府采购的规模效益。

三、新预算视角下基层财政预算管理的完善策略

(一)统一单位预算编制

基层财政的各部门必须在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同和配合之下,编制本部门的预算,编制好预算之后交由财政部门审核、同级人大审批,待其符合所有要求之后,方可审定、批复,并付诸实施。通过对单位预算编制进行统一安排,提高各部门的效率。

(二)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责任

在基层财政的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必须依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大类,对预算责任加以强化,严格依照标准和要求进行操作,规避预算执行运作过程中的超预算和超标准支出的问题,通过严格的预算执行控制和管理,防范和规避虚假、挪用预算的不良行为。

(三)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基层财政的预算绩效管理与控制必须贯穿全程,即: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控制、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环节,要以三定方案和事业发展计划为引领和依据,以科学民主决策作为绩效管理的导向,依循绩效责任与预算执行权一致性的原则,确保预算执行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并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机制,确保对单位预算全程的绩效控制和管理。

(四)加强资产保全管控

基层单位的资产属于国有资产范畴,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做好产权登记等基础工作。并且,还要以国家财经法规为准绳,在现金开支的范围之内,加以核查,必须使发票、入库单、订单与支票一致,有效地实现对单位资产的保全管控,要建构完整的资产实物账、卡,使之能够准确全面地表达出单位资产的存量,并且还要完善统计报告制度,全面获悉并了解单位资产的使用变动情况,及时、合理地处理资产使用及变化过程中的问题,更好地实现对单位资产的保全。

(五)按照新预算法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强化基层政府采购行为,以新预算法为引领,注重政府采购中的绩效性,要将绩效管理贯穿于单位预算全程,使之成为影响政府采购的关键和核心要素,以更好地促进和推动政府采购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同时,政府采购要用全局的眼光进行自身的绩效管理,利用有效的资金量、最低的采购成本,达到预设的施政目标,以更好地提高基层政府采购的经济效益、政策效益和行政效益。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单位行为、改善单位管理、提高其效率的重要手段,财务预算的有效编制和执行十分重要。长期以来在编制或执行财务预算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着预算管理职能的发挥。

作者:王静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焦桥镇财政所

参考文献:

[1]试论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J].孔贺,财会学习,2017,(5).

[2]新预算法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J].陈冬梅,财经界(学术版),2017,(3).

[3]公立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探索[J].陈媛媛,黄梦怡,中国总会计师,2015,(2).

[4]信息化系统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J].徐志峰,罗小微,张婧,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3).

[5]医院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思考[J].潘宏程,现代经济信息,2015,(9)。

[6]谈谈全面预算在医院管理中作用――基于河池市人民医院预算管理经验[J].张雅,现代经济信息,2015,(13).

[7]浅谈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间的联系[J].林艳,现代经济信息,2014,(16).

[8]基于战略导向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探讨[J].郑大喜,戴小喆,医学与社会,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