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23 08:36:23

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1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的关系

1.1预算管理是铁路货车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

第一,预算是风险评估的依据。进行铁路货车企业的风险评估时,合理、科学、全面的预算管理是铁路货车企业管理当局进行风险评估的主要依据。第二,评估和检查离不开预算。铁路货车企业应制定科学、全面、准确的预算管理指标,没有预算,将很难对经营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经营管理责任有效地进行准确的鉴定。第三,铁路货车企业的相关领导者应提倡一种良好的氛围。预算作为一种控制环境的手段,使检查员工在编制、执行预算的过程中能够真正做到认真负责,行为规范,遵规守纪。第四,预算体系为铁路货车企业内部控制活动构建综合框架。预算控制的目的是为铁路货车企业制定的各项政策、规定和程序提供合理的保障。第五,预算是最高效的信息情报传递平台。信息传递是将财务或非财务信息进行占有、识别,进而分门别类,有序、及时地传递给相关的职责履行者和需要的管理当局决策者。

1.2预算管理保证内部控制措施的落实

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包括授权批准控制、实物安全控制、组织规划控制、职工素质控制、文件记录控制、预算控制、内部审计、业绩报告控制八个方面。八个方面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其功效,形成铁路货车企业管理的一个综合控制程序,保证预算的落实。如果以职能为线索,则具体措施包括预测、预算、控制、计划、决策、评价与激励几个紧密联系的过程。预算是内部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得以实现的坚实依靠。内部控制与预算在基本流程上存在共性。它们互相督促、互相补充。

1.3预算管理对内部控制有一定的驾驭作用

预算管理统驭着内部控制的目标建设,其目标本质上就是整个铁路货车企业财务管理建设的目标,因此预算管理目标即为铁路货车企业总体目标。COSO提出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虽然是目前公认的权威的内部控制模式,依然不能摆脱旧的会计控制模式,仍然延续旧的目标,比较侧重保证年度财务会计目标的合理实现。新时代的预算管理体系要求铁路货车企业将管理会计目标和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统一起来。因此,从目标建立及实现的角度看,预算管理对铁路货车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有一定的统筹驾驭作用。

1.4预算管理流程与内部控制流程

内部控制的流程包括:业绩评价、组织规划控制、文件记录、实物安全控制、职工素质控制、授权批准、内部审计、预算控制等,以上难以形成一套严谨的管理流程。 预算管理的流程包括:目标确定流程、审核流程、编制流程、汇总流程、执行流程、分析流程、监控流程、考核流程、调整流程、评价流程。这是个十分顺畅的流程,不单可以用于内部控制,而且可以用于管理当局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以实现铁路货车企业的最终目标。但是,内部控制的流程不能完全适用于预算管理,然而理论所述的预算管理的流程可以用于内部控制。

2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

2.1对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的认识与认可程度

大部分基层管理人员认为铁路货车企业需要实行全面预算并对其加强内部控制,但对于如何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可能很多管理人员了解甚少,也很少参加相关的培训,因此,铁路货车企业应重视对基层管理人员预算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培训,使他们都能够真正理解预算及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2.2预算编制流程不够完善

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编制时,由各生产单位逐级上报,逐级过滤、汇总,这种多层过滤和传递的预算编制流程是将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直接体现在预算中。但是,这种编制预算流程使计划财务部最终对基层信息的掌握是有限度的,有些基层管理工作者甚至没有提供过预算编制的相关数据,因而导致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编制基础的数据的可靠性存在质疑。预算数据与实际工作量产生较大偏差,信息不对称,进而也有悖于预算编制需要进行充分沟通的本意。铁路货车企业董事会对预算管理委员会上报的全面预算草案进行审核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考虑其内、外部环境,进行审核调整,但是对于草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关注不够,从而影响到铁路货车企业发展规划的实现。

2.3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不强

铁路货车企业一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分厂和制造车间多达20余个,加之科室管理单位有五六十个之多。管理层组织结构复杂,预算管理的流程不够清晰,权利与义务无法匹配,不同的预算执行单位,存在扯皮现象,因而降低了预算应有的严肃性,制约了其运行效率。各单位、部门对预算的执行未从根本上重视。预算方案一经批准下达,各预算执行单位并未及时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对定额的执行等方面并未从根本上认识,以各种新增项目为由,偏差较大。对重大资金收付的预算项目,没有对其实施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专项资金流向存在风险。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执行力不强。各生产单位虽然定期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对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做报告,提出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出现该问题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但是许多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只是流于形式,甚至于以后持续发生,这也大大降低了预算的执行力,影响到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管理工作机构与各预算执行单位的沟通不畅,无法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对预算无法及时作出调整,反应滞后,不能适应环境变化需要。

2.4预算的考核机制不够完善

铁路货车企业有着大型国有企业惯有的弊端,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均不健全,进而影响预算执行的推进进程。预算管理委员会只是单纯相信预算执行单位上报的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不将此与实际开支情况核对,从而使考核只是流于形式;另外,考核体系缺乏科学的业绩评价机制,且执行力度不够,从而影响预算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执行。在进行预算执行情况考核时,硬性规定增减的幅度在某一范围之内,对于非生产费用实行刚性控制,但是对于生产费用只要超出增减幅度,一律进行扣罚,并未了解节超幅度的真正原因,且节约与超支同样受罚,缺乏人性化管理。预算的考核目标人员与预算编制人员分离,有些未提供过基础数据的员工被作为考核对象,容易与预算目标脱钩,且削减员工积极性。

3完善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的对策建议

3.1建立组织保障和培训体系

铁路货车企业组建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及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明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运行各责任部门的职责及权限;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性,且能胜任该项工作;监察审计室设立专岗,负责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日常维护,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及建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运行信息库等工作。逐步建立贯穿企业各个层级的内部控制体系文件、相关知识及其运用技能的培训体系。铁路货车企业首先应从思想上重视全面预算,其次要关注全面预算在基层单位的执行情况,加大对铁路货车企业预算考核的奖惩力度。铁路货车企业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要适时监督、检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总体运行情况对运行中,特别是内部控制管理、业务流程运行中发现的设计及运行缺陷,及时做出调整,提出修改意见。

3.2做好风险识别与监控

铁路货车企业应按照目前的主要管理及业务活动,围绕战略目标过程中面临的内外部的主要风险识别企业层面的主要风险。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小组要根据已确定的企业层面的主要风险,在分析各部门、单位承担的主要管理、业务活动职责基础上,形成企业主要风险整体框架。在确定企业主要风险总体框架后,企业各部门、单位应按照木部门、单位从事的主要管理、业务活动,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分解出的本部门、单位所承担的目标,识别本部门/单位在实现这些目标时面临的主要风险。内部控制工作小组要根据铁路货车企业内外部风险因素的变化,及时识别企业层面运营管理中出现的新的重大风险因素,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企业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情况,结合本部门、单位内外风险因素的变化,及时调整、修订、完善内部控制流程中己识别出的风险因素。如遇重大风险信息,要及时向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汇报,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监察审计室应定期更新企业风险事项及应对措施,逐步建立、完善企业风险信息库。将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活动,逐步纳入企业考核管理体系中。

3.3强化管理业务流程制定

铁路货车企业的流程制定是通过对运输经营管理及业务活动的分析,以部门职责为基础进行编制,确保企业各部门、单位管理业务流程的风险控制活动不断优化和更新。流程制定要以管理业务活动为基础,通过对企业层面主要管理、业务活动的分析,确定企业层面的主要业务流程,明确企业层面流程的责任主体,同时确定各部门、单位的管理、业务流程,最终形成从企业一部门一岗位完整的内部控制流程体系。流程制定要统一标准,包括清晰的风险管理职责划分、图形语言的简洁明了、控制点及风险点的准确识别、程序描述逻辑清晰、操作便利、控制证据有制度可循、控制频率选择适当。流程制定要统一标准,包括清晰的风险管理职责划分、图形语言的简洁明了、控制点及风险点的准确识别、程序描述逻辑清晰、操作便利、控制证据有制度可循、控制频率选择适当。根据以上原则,建立铁路货车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流程,对具体的预算编制的机构职责、流程步骤进行规范降低预算差额率,提高预算准确性的风险管理和检查评估。

3.4加强信息化建设

铁路货车企业应统一规范信息化建设,为各类信息及时、准确、安全、有效传递搭建网络信息平台。科技信息部负责组织信息化建设及整体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信息化建设要求各部门、单位收集本部门、单位的相关原始信息并定期输入信息系统,保证上报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各部门、单位应根据企业统一的规划和应用标准,建立、完善和维护本部门、单位的信息系统,保障其系统运行的有效性。建立合理的信息系统包括外部环境信息模块、知识共享模块、监督管理模块等。外部环境信息模块包含外部环境的相关信息反馈,例如国家及铁路货车企业所在区域的宏观经济情况变化、竞争对手状况和核心业务领域的市场动态、国家相关政策制度改变等,及时把握外部环境的变化动态,进而了解国家政策制度的大环境变化,从而掌握竞争对手的经营状况;知识共享模块包含一系列由于企业内部运作而产生的各种经验积累,例如项目规划设计资料、策划方案、内部控制知识库、外部考察学习资料等,从而进一步实现企业内部相关业务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共享;监管信息模块汇总了企业各单位部门的相关管理机制,以实现对人力资源监管、实时跟踪、运输生产、战略监管、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监管、财务会计监管、行政事务监管、内部控制审计监管等内容的监督。

作者:钟浩波 单位: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