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隙护理管理在预防医院感染的应用

时间:2022-06-24 08:41:06

无缝隙护理管理在预防医院感染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无缝隙护理管理在预防医院感染中的应用效果。方法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在该院住院的患者22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14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无缝隙护理管理。比较两组医院感染发生率、护理质量评分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医院感染发生率(5.3%)低于对照组(14.9%),干预后的消毒隔离、环境管理、护理安全评分高于对照组,护理总体满意率(96.5%)高于对照组(85.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无缝隙护理管理预防医院感染应用效果满意,可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医院感染;无缝隙护理;护理质量

医院感染是临床常见的感染类型之一,由感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宿主等组成,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可出现呼吸、消化等各机体组织的并发症,对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1]。因此,全力阻断一切感染途径,消除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应加强医院管理力度,实施有效防控措施。本文旨在探讨无缝隙护理在医院感染中的防控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与分组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在我院住院的患者228例。排除住院前获得感染、住院时正值潜伏期或住院后发病,合并严重心、肝、肾等脏器功能障碍,精神异常及认知障碍。本观察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患者知情同意。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14例。观察组男60例,女54例;年龄(46.6±5.4)岁;体重指数(22.0±1.9)kg/m2;文化程度:高中以下61例(53.5%),高中及以上53例(46.5%)。对照组男63例,女51例;年龄(45.8±5.1)岁;体重指数(22.3±2.0)kg/m2;文化程度:高中以下66例(57.9%),高中及以上48例(42.1%)。两组基本情况接近。1.2护理管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即患者就诊、治疗、康复、出院过程中的各项护理措施均由各科室护理人员完成,以护士长基本管理经验为指导,包括病情监测、健康宣教、用药管理、饮食管理、心理干预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无缝隙护理管理:①建立门急诊、科室、手术室为一体的无缝隙护理管理小组,选取临床护理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担任,护理工作实行分层管理,严格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相关标准规范无菌诊疗操作章程,明确消毒隔离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护理部监督与管理。②加强院内重点环节控制:定期对医院重点区域如手术室、ICU进行无菌处理,并加强检查各科室医院感染相关质控指标的合格程度,包括医护人员个人手卫生、医疗器械消毒、病房及病区地面和空气消毒,对院感防控不合格的科室进行整改。③落实责任制和分级管理:护理管理小组成员实行“4-4-3”轮班模式,每天4班制,6小时一班,3人轮转,医院感染防控过程中针对疑似病例实施病房隔离,护理人员每日对高危人群进行留观并登记其不适症状,积极配合医疗处对疑似人群进行早期筛查,同时提交护理部。④针对性护理:坚持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护理人员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在不违反医嘱执行和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前提下,优化护理流程和时间;并密切观察患者心理状态,加强疏导,尽量消除患者消极、不安等负性情绪或通过举办亲友交谈会、病友现身说教等形式,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1.3观察指标①医院感染率:参照《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统计两组医院感染率;②护理质量:采取考核评估的方式,评估指标包括消毒隔离、环境管理及护理安全3个条目,每个条目分值为0~100分,得分越高护理质量越好。③护理满意度:采用本院自行设计的《住院患者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评价,内容包括护理内容、护理形式、病房管理、护理态度4方面,满分100分;满意:>80分,一般满意:60~80分,不满意:<60分。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大样本u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干预前后护理质量评分比较(表1)护理前两组护理质量各项评分接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干预后观察组消毒隔离、环境管理、护理安全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2两组医院感染发生率比较观察组发生医院感染6例(5.3%):手术切口感染、呼吸道感染各2例,胃肠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各1例;对照组17例(14.9%):呼吸道感染7例,手术切口感染、胃肠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各3例,宫腔感染1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85,P<0.05)。2.3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表2)观察组护理总体满意率为96.5%(110/114)高于对照组的85.1%(97/1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86,P<0.01)。

3讨论

医院感染是医院管理重大卫生问题,具有病原体种类多、易感人群集中、防控难度大等特点,而有效防控医院感染的各项措施均与护理工作密切相关[3]。因此,为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高护理人员的防范意识,我们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无缝隙护理管理,结果发现观察组医院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分析原因如下:①无缝隙护理管理严格执行“三位”铁律,即执行科室全到位、监管环节不错位、基础措施不缺位,通过严格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相关标准规范无菌诊疗操作章程,明确消毒隔离制度,将环境消毒和手卫生两大重点环节管理到位,从而强化医院感染管控;②护理流程明确,护理操作规范,确保患者及时、准确地了解医院感染相关知识,提高了患者治疗依从性,从源头防控医院感染。研究表明,护理管理是医院感染控制体系的核心,直接影响临床护理质量[4]。无缝隙护理管理能针对常规护理存在的不合理处进行调整和创新,让患者获得全程、全面、专业的护理,并根据患者生理、心理需求实行无缝隙排班,做到护理有的放矢、环环相扣,从而保持连续动态观察及整体护理,将护理质量贯穿于始终。医院是患者聚集场所,易发生交叉感染。常规护理模式以“疾病为中心”,缺乏人文关怀,对患者需求重视程度不足;且患者就诊、治疗、康复、出院过程中的各项护理措施均由各科室护理人员独立完成,往往忽视科室间联动管理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导致护理效果欠佳[5]。无缝隙护理管理通过建立门急诊、科室、手术室为一体的护理管理系统,实现各科室间的联动管理,使护理流程更具人性化、个性化;心理干预过程中,将护理措施与人文关怀相渗透,与患者密切沟通,消除其不良情绪,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信任感,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6]。本文结果显示,无缝隙护理管理在预防医院感染中的应用效果满意,可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孙惠,王雪玲,迟少波,等.2003—2018年某院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9,29(12):1877.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J].中华医学杂志,2001,81(5):314.

[3]姚宏武,索继江,邢玉斌,等.我国的医院感染管理与防控现状调研及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8,28(10):1563.

[4]卢云,陈启琼,黄晓娴,等.分层管理模式在门诊输液患者感染预防中的应用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8,28(23):3656.

[5]仝建,王凡,赵雪晗.行为生态学模式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9,25(18):2301.

[6]郑冬娥,汤春仙,甘进英.无缝隙护理管理在妇产科医院感染防控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32):4605.

作者:汤瑛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