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老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

时间:2022-03-16 03:44:21

略论老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

强化门诊住院离休老干部医疗保健管理

抓离休老干部门诊优先保障制度[2,4]:“十一五”期间,医院出台了多项离休老干部医疗保健、门诊、住院优先措施。院领导还利用不同会议,提出要求,给离休老干部设定了4个特定,即:特定人员引导、特定区域就诊、特定通道检查、特定病房住院。做到不推诿、不待床、不应付、不马虎。抓住院离休老干部医疗诊治制度[2,4]:加强病区医护力量配备,老干部科主任是一位已有31年干部保健工作经验的主任医师,护士长是优先选调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文职干部担任。科室医护人员严格按总部要求,落实离休老干部的各种医疗诊治制度,使他们得到合理的、有效的、及时的医疗保健。抓科室为离休老干部服务保障措施[2]:科室开展了“十个一”活动,即为老干部做一件好事(如:理发、擦身体、买东西等);与老干部家属谈一次心;向老干部宣传一种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对出院老干部进行一次家访;对老干部进行一次健康调查;健全一份老干部保健病历档案;编印或出版一本老年疾病防治手册;发挥老干部一项特长;请老干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节约一项不必要的开支。对住院老干部要做到“五到位”,即:主任查看到位、护士长巡视到位、医生检查治疗到位、护师接待护送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抓危重老干部抢救[2-3]:随着老干部平均年龄的增大,疾病的增多,病情的加重,抢救任务重,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医院要求科室做到:及时检查、及时讨论、及时会诊、及时报告。为了抢救危重患者,科主任、护士长有时吃住都在病房。机关巡查指导超前,特殊情况请上级医院,省内外相关专家会诊,特殊药品和器械及时保障。如空军扬州干休所老干部刘某,先后7次不同部位心肌梗死,山西省军区镇江干休所曾某,先后8次脑梗死都抢救成功,这在全国实属罕见。危重患者的抢救,不仅是经验的体现,更是一次学习和提高。抓疑难病例讨论和会诊[2,4]:干部病区坚持疑难危重患者讨论制度,凡是危重患者都要组织科内讨论,有的不仅是讨论一次,而是多次。科室坚持“三个会”,即周一病情通报会,各床位医生对自已的患者情况向全科通报一次,科主任提出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危重患者进行重点交待,这样有利于危重患者抢救;周四的病例讨论会,对科内危重、疑难、典型病例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医护人员对危重患者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能集思广意,避免漏诊误诊起到互补作用;周五的业务学习和交流会,对提高科室医护人员专业知识、医疗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抓护理质量和陪护制度:由于部队医院受编制限制,目前还不能解决危重患者的陪护问题。而危重患者陪护人员也至关重要,但这些陪护人员又常常是临时请来的,陪护知识缺乏。针对这一问题,医护人员采取传、帮、带、管的方法,并且给他们上培护知识课,使他们尽快熟悉危重患者陪护的基本知识,从而有利于危重患者医疗质量提高。

强化出院后老干部医疗保健管理

建立老干部病历档案制度[3-4]:我院干部病房自1990年起就建立了老干部简要病历档案,对他们的疾病进行了祥细调查、登记。随着年龄的增加,疾病谱及程度都发生了改变,因而自2000年在原简要病历基础上又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老干部及家庭健康状况调查和统计。结合体检,涉及变量166项,自行开发了老干部及家庭健康调查统计分析系统。将资料输及电脑可利予查询,使医疗服务人员心中有数。建立随访和巡诊制度:老干部出院后的继续治疗很重要。我院采取家访式巡诊,“十一五”期间,共家访500余次,使医院与干休所及老干部的医疗保健信息沟通得到加强。建立相互信息沟通制度[2,4]:为了做好住院期间的医疗工作,科室还采取了“六沟通”,即:医护人员与老干部间的信息沟通,对清醒病人要经常及时去询问,掌握第一手资料,有利于指导治疗和护理,并且向患者提出治疗中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医护人员与老干部家属的沟通,这样一是及时把老干部的病情与家属通报,使家属知道患了什么病,在病情危重时,向家属交待,并发出危重老干部通知和完成鉴字工作,同时也可询问老干部家属对诊治的其它要求和意见,得到相互理解,避免矛盾和误会;医护人员与干休所的沟通,军队离休老干部,是有组织的医疗保健单位,及时询问老干部的有关情况,并把科室抢救治疗计划重点向干休所报告,并听取他们的看法,协调治疗中的某些矛盾;医护人员与陪护人员的沟通,这对昏迷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老干部尤为重要。陪护人员对老干部的各种反应知道较多,通过交流既可达到老干部的信息,也可向他们交待有关事项,便于各项医疗措施的落实;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对危重老干部抢救极为重要,相互间应密切配合好,并且床位医生和责任护士应及时将危重老干部情况向上级医师、科主任及护士长汇报,并征求领导对诊治计划的调整;科室间或与机关的沟通,危重患者的抢救有时涉及多科室相互间的协调、及时的会诊、有时需向上级部门汇报等。这些沟通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矛盾和纠纷的发生。树立良好的保健意识观:少数老干部保健意识缺乏,出院后即不服药导致疾病再发,反复住院。作者曾遇到一位新疆扬州干休所老干部,多次交待无效时,将家属一起约来与患者谈不服药的利害关系,而改变了此患者保健意识不强的观念。有些老干部及家属迷信保健品和广告的现象,治疗用药不服了,只吃保保健品,或看到听到什么广告,就去买什么药,乱吃多吃出现问题。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树立良好的健康的保健观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王敏产慈书平尹志强吕耀欣工作单位:南京军区第359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