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4-24 05:13:18

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系的构建

摘要:对新形势下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构建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为相关行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新形势

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根本利益。国家非常重视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监管,并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列入法律法规和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职能。总理2011年到中国测绘创新基地视察时指出:“我国国土广袤、海域辽阔,测绘地理信息事关拓展发展空间,事关国家安全。”

1国家重视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监管

1)国家法律明确要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开展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2017年修订)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本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建立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防控体系,并加强对地理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2)自然资源部三定方案中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作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重要职责。自然资源部三定方案中规定自然资源部关于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职责是“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自然资源部下设机构中,承担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地理信息管理司的职责是“拟定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审核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地图管理,审查向社会公开的地图,监督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协同拟订界线标准样图。提供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指导监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2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面临新形势

1)测绘地理信息处于更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新环境。随着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进入到数字化、信息化阶段,由于互联网具有开放性、交互性和分散性,测绘地理信息在开放、共享的网络环境下,可控性大大降低,监管难度更大,数据安全和保密形势更加严峻。2)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呈现广泛化、在线化的新态势。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广泛服务于社会各领域,自然资源部倡导建设各级共享交换平台,测绘地理信息为共享交换平台提供越来越多的在线服务。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从服务器存储、切片、提供在线服务,所经历的环节增多,接触人员呈现广泛化,在线服务不可避免地面临数据流转、传输、处理、存储的风险。3)国家机构改革的调整使测绘地理信息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新变化。国家机构改革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撤销,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职能整体并入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与国土、矿产、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信息结合更加紧密,测绘地理信息涉及面更深更广,需要重新审视测绘地理信息的内涵和外延,并及时调整监管策略。

3新形势下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中面临的问题

1)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缺乏配套实施的行政规章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条例》是从总体原则方面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提出要求,作为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履行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职能的法律依据,但在新形势下,缺乏专门的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行政规章对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指导。2)当前国内地理信息安全技术储备无法应对互联网和信息化环境对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安全威胁和冲击。测绘地理信息处于更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新环境,数据安全和保密形势更加严峻,这对测绘生产、保管和应用过程中的测绘地理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大大提升,然而目前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较弱,很多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开发都未掌握自主产权,依赖国外进口,这种情况直接影响到测绘地理信息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安全性,容易被国外生产厂家所留有的技术层面的“后门”所威胁。3)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缺乏自主性技术支撑。由于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技术是一种跨专业、多方向的技术,仅靠人力很难全面排除测绘地理信息的安全隐患,必须依靠先进的监管技术来实现安全隐患的扫描、分析和解除,但是当前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软硬件的研发还处在初步阶段,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缺乏自主性的技术支持。

4当前构建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

1)尽快出台配套的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专项行政法规,做好制度保障。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地理信息安全监管行政法规,明确监管对象和手段,对测绘地理信息生产、保管、利用单位在生产、持有、获取、利用、保管环节进行有效统筹、监管;同时根据规章加大对泄密等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真正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从法律规章、政策保障上落到实处。2)实现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的内部联动和外部联动。内部联动是履行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中,实现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职能与其他管理职能联动,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和测绘资质审查、测绘成果汇交、测绘产品质量检查、测绘诚信等整合形成内部职能有效组合,提升执法的能动性。外部联动是实现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与国家应急、保密、安全管理部门的管理联动,通过联合行动,实现联合执法、联合排查、联合监管,提升执法的深度和广度。3)监督测绘地理信息生产、保管和应用环境的保密和安全防护的实施。①鼓励生产单位开发、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如排他性的身份识别技术、信息监测与检测技术、安全评审技术、测评技术等。与此同时,要充分推动具有自主产权和技术研发的地理信息产业,充分保护已有的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②要求实现测绘地理信息保管和存储中的环境和安全防护软硬件配置,确保测绘地理信息在保管过程中的安全。③推动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应用中的安全锁、水印以及加锁技术应用,提升后期对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使用环节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4)引进先进的安全监管技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采用先进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技术,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建立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申领、使用、销毁全应用过程的安全防控及追踪系统,通过捆绑技术、内网监控技术、网络爬虫技术、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整体全局监管,保证整个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的稳定、有效。

5结语

测绘地理信息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全民利益,应尽快构建有效的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系,使测绘地理信息更安全地为国家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参考文献

[1]吕家骐.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数据网络安全探讨[J].测绘工程,2015(7):73-75

[2]周鸿昌,吕雁华.国外地理信息安全政策和法律建设研究[J].测绘通报,2015(11):115-118

[3]邹成勇.试论地理信息安全行政保护问题及对策[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5(10):106-107

[4]赵晖.构建我国网络地理信息安全的政策体系[J].学海,2016(6):5-11

[5]朱长青.我国地理信息安全政策和法律的现状、问题和对策[J].中国信息安全,2017(3):62-65

[6]孙威.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监管协调机制初步研究[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7(6):5-7

[7]刘伟德.测绘地理信息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8(4):192

作者:欧其健 单位: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