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信息监管论文

时间:2022-08-16 04:51:45

建设工程信息监管论文

1建设工程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的设计思路与功能实现

1.1总体思路

由于工程质量检测项目繁多,内容复杂,为了合理配置资源,监管信息系统对不同的检测类别实施差异化管理:对涉及工程结构安全的建材类、桩基检测、预拌商品砼生产质量进行全过程检测数据监管;对其他检测类别实施检测报告监管;对检测项目合同实施网上备案。所有检测数据通过工程代码与“工程质量安全日常监督动态系统”相连,建设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都可以通过动态监管系统及时调阅与工程相关检测数据(系统设计详见图1)。

1.2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的功能

1.2.1检测数据的利用实现了检测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实时上传,检测监管系统在第一时间抽取相关数据,并通过工程代码(动态监管系统生成的工程唯一性标识),将检测数据和报告自动归档于工程项目,确保建设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能及时获得在建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数据,尤其是检测结果不合格数据,以便对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和处理。同时各地监管部门可根据监管需要随时调用、查询和统计本地区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数据,有助于对本地区工程质量状况和检测机构检测工作质量作出准确判断,提高监管效率。1.2.2加强对检测行为的监管系统有多种比对功能,通过曲线比对和结果比对,可以判断检测结果是否被修改;通过上传时间的比对,可以判断检测数据是否及时上传。因此,通过监管系统可以迅速判断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是否规范,检测数据是否真实有效,从而杜绝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1.2.3不合格报告管理系统可甄别不合格报告,并自动将不合格报告信息发送给监督机构。不合格报告信息可以进行汇总统计,质量监管部门可据此定期检测不合格通报,利用社会影响力,进行“打假惩劣”,强化检测监管功能,保证工程质量。同时,通过不合格报告的汇总数据,进行差异化管理,对屡次检测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加强监督抽测。1.2.4数据异常警示系统对数据未实时上传、未采集曲线数据、曲线比对异常、比对结果异常的四种数据异常情况能自动进行警示,提醒使用单位及时查明原因,跟踪处理,提高质量检测和检测监管的及时性和精细化水平。1.2.5加强对商品砼的动态监管检测信息监管系统已和日常监督动态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以项目工程代码和预拌砼生产流水号为信息源,可以跟踪查询到每批次的商品砼从生产、使用到试块制作、砼构件强度回弹的质量情况,实现结构砼的全过程动态监管。1.2.6监管检测机构的资质、人员和设备由于监管机构人员、设备、合同信息均已在系统上备案,因此,通过检测监管系统能够判断出各检测机构是否存在超资质检测,杜绝同一检测人员在不同检测机构挂名的现象,并确保设备处于计量检定或校准的周期内。

2系统应用体会

2008年,省质安总站提出了福建省建设工程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的设想和架构;2011年,全省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检测监管系统得到普遍应用。经过几次升级,陆续增加了基桩检测监管、预拌商品砼监管等模块,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在行业内的应用也不断深入。综合检测监管系统近两年来的升级和使用情况,笔者认为要让工程检测信息监管系统更好地发挥其监管功能,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还应该满足以下几点:

2.1具备全省统一的检测机构数据传输模式

目前福建省检测机构和企业实验室存在不同的检测管理软件进行数据自动采集和检测管理,因此,在数据传输上有必要统一模式,这也是配备机顶盒服务器的原因。利用全省统一的机顶盒服务器全面“接管”检测数据,并将这些检测数据实时传输到检测监管信息系统平台,这样,监管系统在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管理的情况下顺利采集到了第一手检测数据,这是监管系统运行的基础。

2.2人工录入的信息源要真实准确

工程委托检测合同、工程代码、商品砼生产编号等信息源,都是检测机构和商品砼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人工录入的信息。如果检测合同没有真实录入,系统就无法辨别是否超越资质检测;如果工程代码没有准确填写,所有的检测信息就无法自动统一汇总到工程项目,不利于进行检测信息的调阅和查询;如果商品砼公司没有正确录入生产编号,后期的试块制作和砼构件检测就无法进行质量追溯。因此,人工录入的信息要尽量完整、正确,保证监管系统能充分发挥其分类、比对、标记、归纳、汇总功能,更好地为质量监管服务。

2.3实现质量安全动态监管系统和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的有效联动

检测信息监管系统是为行业管理服务的,适时反映了检测机构和预拌砼企业的质量情况,通过检测监管系统与质量安全日常监督动态系统的联动,一方面,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各方建设主体可以及时了解工程检测状况,有利于监管部门对检测机构和预拌砼企业实施有效监管;另一方面,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对检测信息系统的使用也带动了系统在行业的应用和推广。

3结语

福建省建设工程检测信息监管系统使用至今,在规范检测行为、加强检测监管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但是,检测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可以相信,检测信息监管系统将愈加完善,操作更简便,功能更齐全,为提升福建省工程质量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翁俊梅单位:龙岩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