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分析

时间:2022-02-03 10:51:03

医保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医保档案在管理的过程中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推动医保档案管理模式的先进化发展,信息化技术是提高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档案资源综合利用率的重要途径,提高了档案资源的价值和利用率。文章对医保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进行了浅要的分析,根据医保档案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其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议。

关键词:医保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分析

一、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其发展的信息类型、结构、数量在不断地完善、改进,在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全面开发,将信息化技术的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推进,对传统模式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改进,将信息化技术有效的融合传统模式中,来迎合时展的需求,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开展需要以下几个要求进行,第一,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医保档案管理发展的重视度,加强和信息化技术的结合,逐渐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效率,帮助档案信息进行整合和利用。相关的医保单位需要对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的分析,结合社会发展的形式和医保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有效地使用信息化技术,探索信息化技术的作用为医保档案的管理提供技术支持,进而可以全面的提升医保管理的质量水平,确保其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第二,需要加强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不是随意进行的,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医保档案发展的情况,对医保档案信息化技术进行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建立各级部门的加强体系,可以保证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地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医保档案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技术,来建设档案管理服务平台,确保医保档案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提高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医保档案资料包括很多的内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内容逐渐增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压力逐渐增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逐渐增多,对于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对于传统的医保档案管理工作存在工作效率低下、时间长、管理混乱等缺点,满足不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引进信息化技术,加强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实现医保档案信息自动化采集、生成和共享,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对于医保档案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医保档案管理的全面共享,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借助相关的技术载体对档案的相关信息进行即时地采集和生成,可以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根据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对信息进行整合、编制、分析等,建立合理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将医保档案资料的作用有效地发挥出来,不断提高档案资料的价值。除去内部的医保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国家的医疗部门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结合医保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建立有效地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渐实现信息采集和利用,可以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二、常见的信息系统的设计流程和实现异地医保结算信息系统的重要环节

1.可行性研究。对于医保档案管理中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具有可行性的答案,对于问题提问的环节是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关键所在,在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是经常会被人忽视。对于我国发展的医保单位发展的现状,各地医保单位的发展都是出于各自为政的阶段。各地医保档案的相关信息较少,工作人员没有太大的工作压力,依据相关工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必须要留出升级的空间,确保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能够满足各地医保单位发展的需求,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建立有效的市级医保信息档案系统,并将其统一标准,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进而后面可以为升级为部级的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促进其可持续发展。2.概要分析。对于社会各行业的发展,建设信息化系统可以提高其发展的速度,其中顶层路径的设计是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对于其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医保档案管理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几个方面:第一,规范业务流程,在进行建设时需要根据医保单位当地的具体标准进行建设,不同地区标准也会不同,但是对于业务流程基本统一的,在其发展的一段时间内,业务流程只能是优化,不可以大改,大改会影响其发展。目前医保档案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对业务流程进行有效地规范和统一,对于各地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优化,对登记业务进行全面的优化。第二,明确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内容。档案资料的内容是比较的复杂的,对档案信息的提炼和信息属性的明确,需要在信息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中确定,可以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质量。第三,医保档案的信息和业务信息具有很大的关联性,相关的设计人员应该多走访,对业务进行实地了解,了解业务发展的需求和要求,并对其进行实现,提高医保单位的发展水平。第四,在医保档案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预留新技术的接口,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相关的技术需要积极地采用,并融合到医保档案管理的过程中。无论其发展的情况怎样,有没有技术和资金的限制,都需要在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预留新技术的接口,为后续系统的升级奠定有效的基础。

三、现阶段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模式存在的不足

1.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有待提升。目前很多医保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不是高效档案管理专业的学生,专业技术能力较低,而且在任职的过程中,没有接触过专业的、正规化、系统化的职业技能培训,在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无法真正地投入到其管理的过程中,同时相关的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政府部门的职业培训,医保档案管理单位没有完善的培训机制,相关单位对于医保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不高,造成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无法得到有效地提升,很少组织管理人员去参加相关的培训活动,存在部分管理人员工作忙、精力有限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完整性较低,不能将信息化技术有效地引进管理工作中,造成医保档案管理单位整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低下的情况,对于医保档案管理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2.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目标不一致。相关的政府部门需要提高对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度,对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有效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确保其建设的完善性,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地区的不同,存在原有医保档案管理的模式、管理要求、资金支持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时存在建设起点和速度上的不同,并且存在档案管理建设方案、档案资源、档案管理系统等方面的不同,各地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发展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对于不同地区的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和目标有很大的不同,其发展的速度不同,导致各地区的医保档案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不同。

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对于市级医保单位的发展,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需要加强医保单位和技术人员的重视度,同时可以调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参与度,提高社会公众的专注度,为后期的推广提供有力的帮助。医保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开放式的发展,不要闭门造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未雨绸缪,为后期的新技术接口奠定基础。对于医保档案管理的发展,需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视度,人才始终是档案管理发展的主体,信息系统只是辅助其管理的重要工具,所以需要提高对工作人员的培养,让其发挥主导的地位。信息技术人员应该和医保的从业人员相辅相成,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于医保单位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同时还要提高对档案管理的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为后期的发展奠定基础。在其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信息化系统的流程,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定期组织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管理、互联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和档案管理的专业能力,拓宽档案管理人员学习知识的范围和技能途径。同时为档案管理人员制定有效的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考核,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水平。

五、结语

总而言之,医保档案管理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的医疗机构需要提高对其发展的重视度,对档案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明确其发展的思路,加大对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投入,建设完善的数据库,利用多种方式来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质量,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莉萍.浅析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要点[J].中文信息,2020(3):66

[2]武宏伟.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要点分析[J].神州,2020(1):264

[3]朱秀红.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实施策略[J].卷宗,2020(3):127

[4]曾粤.医保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与探索[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22):83-84

作者:厉夫香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