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01 09:05:20

高中班主任精细化管理分析

一、发展视角下的精细化管理内涵

现代教育强调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班级作为学生活动的基本单位,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班级的管理活动,不仅体现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在班风优良的环境下,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积极进取,班级管理活动有序开展,学生朝着全面发展的方向不断进步。相反,当班级组织松散,学生行为习惯较差、精神状态不佳时,则反映出当下班级管理中存在不足之处。作为现代管理理论的一个分支,精细化管理为班级管理的科学性与高效性提供了理论依据。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在进行研究时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理论。它是企业管理的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文化。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精细化管理被借鉴、应用到其他领域,在班级管理活动当中引入精细化管理,要求从管理的精与细两个方面入手。具体而言,在班级管理活动中,鼓励班主任、学校各级领导及家长在内的多方参与,关注班级文化、班级管理制度及班级评价等各个方面活动的开展。以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班级管理,使班级管理目标得以实现。在强调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下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班级的管理活动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发展。班主任作为学生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其言行、习惯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行为习惯的形成,在班级管理活动当中,如何有效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对班主任管理能力的极大考验。

二、高中班主任精细化管理措施在高中教育

阶段,学生处于青春期及叛逆期,加之学习任务繁重,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作为班主任,如何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影响下学生的健康发展,使班级管理活动科学有序开展,是摆在高中班主任面前的一大难题。班级管理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而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这就要求在具体的班级管理活动中,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班级管理,根据现实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班级管理目标,使班级管理活动有序、科学开展。

1.学生行为习惯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班级管理的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在班集体这个巨大的组织环境中,个体之间通过彼此交流的方式相互影响,学生行为习惯及言行举止在彼此交往中被同化。所以,每个个体的行为习惯对于班级整体形象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学生语言粗俗,不顾及自身形象的塑造;学生课桌脏乱,影响整个教室的整洁氛围。在精细化管理理念下,班主任要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使学生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学生的精神状态、心理健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好的行为内化为潜在的意识时,学生就能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到班集体中的其他个体,促进学生间的共同进步与全面发展。

2.学生情感教育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鉴于高中生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在学生教育过程中,班主任要注重学生情感方面的教育,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在班级管理活动中,班主任要真诚地对待学生,使师生之间处于平等的地位,只有在相互平等的地位下,学生才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班主任才能更好地制订班级管理的具体策略。班主任要注重对学生及时的表扬与赞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细到日常生活中,班主任要时刻保持微笑的状态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但强调情感关怀并不代表放纵,在重大事件面前,班主任还是应理性冷静地处理学生问题。班主任要适时地组织各种班会,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其帮助。同时,号召学生营造积极的班级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3.班级制度的精细化管理。

在班级管理活动中,班级制度是约束学生行为习惯的有效准则,制度的规范化及强制化要求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在精细化管理要求下,班主任要细化班级的人和事,具体可通过仪容仪表标准、卫生标准、时间标准等一个个具体的细节要求展开。同时,班级中的班长、学习委员、科代表、小组长及生活委员等都要各司其职,保证班级管理活动有序开展。在班级管理中,可采用量化积分管理的方式,用分数量化评价每位学生的在校表现,为学生自己提供一个发展的标准。同时,方便班主任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及状态,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竞争意识并时刻保持上进心,在班级管理活动当中,班主任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态,制定相应的制度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朝着健康积极、全面发展的方向进步。

作者:杨丽 单位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