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2:43:24

电厂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施行“厂网分离,竞价上网”后,电力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电力市场也开始了竞争,而在科技相对发达的今天,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电厂管理的信息化已经势在必行,文章就电厂信息化管理的应用进行研究,包括信息化设备管理、运维以及信息化管理的运作能内容。

关键词:电厂;信息化管理;运行维护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社会各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特别是计算机及其软件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目前企业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生产到管理,计算机技术始终贯穿其中,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在信息化的今天,电厂管理也需要信息化来提升管理效率,这就需要构建一套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我国电厂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初具成形,已经从系统的构建阶段转化为运维阶段,但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文章就针对目前电厂信息化管理的应用进行探讨分析,让电厂信息化管理系统得到完善,推动电厂的发展。

1电厂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1.1信息化管理的作用。信息化管理能够提高电厂管理的效率,降低风险,增加竞争力。信息化管理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内容,而是信息、管理、技术等的综合内容,需要每一个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配合,是电厂管理模式、企业文化与政府以及相关业务来往企业等多个方面的系统工程。电厂信息化管理能够让信息技术进行更加专业的划分,将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的性质和职责进行更好的明确,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专业性。1.2信息化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目前我国的电厂已经构建了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了信息化管理改革,但在这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信息化管理需要专业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的支撑,而目前电厂在这方面的人才还不足;另一方面是应用问题,在信息化管理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对信息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对相关设备进行运维。这些问题都给电厂信息化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题。

2电厂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

2.1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体系构建。信息化管理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一套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管理体系能够让信息化管理更好地进行运作,提高工作效率,让相关人员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处理相关事物。电厂工作人员较多,工作性质多样化,管理难度大。因此,必须要依靠计算机技术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对电厂的岗位职责进行清晰的明确,对工作的性质进行科学的分类,记录相关数据,在这个体系结构中,能够对全厂的情况一目了然,进行管理。2.2信息化管理体系构建。信息化管理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包括管理层负责人、管理流程部门、监督机构等。管理层负责人负责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和建立管理体系,向相关领导部门汇报相关信息等。流程负责人进行管理流程的操作、维护已经监控等,进行机制的评估和优化,负责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向上级领导反馈管理流程情况,管理流程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更新和优化。监督机构负责对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审查。

3电厂信息化管理的应用

3.1实时数据库的应用。电厂的信息量庞大,信息来源广泛,需要建立实时数据库进行满足,实时数据库的应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生产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信息,实时数据库能够提供过去和现在的全部相关信息,能够让使用者对一目了然的访问相关信息,进行应用。数据库能够实时反映工艺数据并进行长时间存储,以满足用户或者应用的需求,以便于对工艺和设备的状态进行有效分析。数据库能够储存原始数据,不对数据进行任何处理进行储存,进行真实情况的反应,以便进行相关管理。但这样对储存空间的要求较高,需要有先进的压缩技术和还原技术来支持。数据库将数据通过先进的控制技术、复杂的计算功能将数据进行自动归类处理,以满足不同用户或应用程序的要求。数据库能够将电厂内所有的数据进行储存和反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与不同厂商的产品间相互传送信息。此外,数据库在采集和储存信息的时候具有可靠性,能够采用分布式结构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储存,具有容错技术,部分发生故障任然能偶进行工作,保证数据不丢失。3.2进行数据实时传送。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将数据的录入分配到具体的工作班组,而其他班组不能进行修改,保证了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进行联网监控,对电厂各部门的生产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实时采集数据,增加了报表制定的灵活性;对历史趋势以及报表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监测;能够将实时数据传送到管理系统中,便于电厂进行统一化管理和控制,提高管理效率;对相关人员的访问进行严格控制,采用口令密码的手段等;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

4结束语

科技改变了人类社会,同时也改变了电厂企业的管理模式,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信息化管理在电厂中的应用已经是势在必行,通过对电厂数据信息的实时采集、准确反应、职责明确以及自动分类管理等手段,能够让电厂实现统一管理,提高电厂管理的效率,同时还能为电厂领导人的相关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信息依据。所以,信息化管理是推动电厂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电厂的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魏芬芬 单位:陕西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悦强,王鹏.电厂信息化建设综述[J].中国科技博览,2012(25):2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