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探讨

时间:2022-03-22 03:39:23

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探讨

摘要: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给我们的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也改变了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管理模式。但同时也促使着各个领域、行业的业务、数据、信息等内容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这给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就计算机机房的管理而言,如何在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与业务不断增长的发展背景下,有效的保障计算机机房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这也成为了信息化管理应用于计算机机房的一大机遇与契机。由此可见,对将信息化技术与手段引入到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这一问题进行一番探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因此,本文就以本单位的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为例,就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实践进行分析与总结,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内容;具体措施;发展展望

目前我国大多机关单位、企业机构等都建立了自己的计算机机房,而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下,保障大家能够正常的使用计算机、正常的连接互联网,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新的发展机遇,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势在必行。同时,为了适应时展以及工作的需求,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更为高效、合理、可靠、安全的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如何有效的解决计算机机房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合理的将信息化技术手段融合到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中去、如何持续保障广大用户能及时有效的获取信息资源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内容。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和发展目标,本文就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这一问题从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的具体措施以及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发展展望等方面进行一番分析与探究。

1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其目标是未来更好的、更加有效的管理电脑,保障计算机的安全可靠性,让用户更好的使用。而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则能够更加合理的规划机房的管理与工作开展,通过合理的布局、高效的管理措施以及易于管理的结构为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提供可能性,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使得整个计算机机房系统的管理更加的规范、可靠以及科学化。而关于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1~3]:①机房的设备管理是一项十分基础的工作,信息化管理模式可以通过高效的系统控制与监管,采取设备登记(如机房设备的规划整合)、机器设备管理(如机器配置型号)、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如建立设备维护电子档案)、附设及外设管理等措施,对计算机机房的设备使用、调配、维护等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②机房计算机终端与网络的管理。通过网络控制单机,从而实现远程管理与远程监控功能,从而使得机房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更为的简单和方便,而终端登录采取身份验证等加密措施,从而实现终端设备的管理与设置,能够有效的保障机房计算机管理的可靠性与安全性;③实现计算机机房资源分配的科学化以及管理的程序化。通过软件管理模式合理优化,让计算机机房资源的分配能够长期有效的保障用户的使用。除此之外,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还涵盖了机房网络集中实时监控、机房设备档案化管理等内容。强大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模式,让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内容更加的细致与丰富,从而保障了计算机机房管理的持续性与高效性。

2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的具体措施

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涵盖了丰富的内容,具备强大的功能,那么要想在实践中,有效的应用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那么构建高效的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平台,应用创新性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与措施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条件。在本文的论述中,笔者以本单位的计算机机房为例,就其信息化管理实践工作展开论述与剖析。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具体措施主要为[2~3]:①采取C/S的方式,对计算机机房的日常工作进行规范性要求与管理,协助人工管理计算机机房,同时还有有效的对计算机的使用进行限制与管理;②资源管理。通过构建专门的中心软件库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既能够高效的分配给用户进行学习、工作使用,同时又能在有效的保障信息资源的安全可靠性,防止信息的外泄;③防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是计算机机房中尤为重要的一大组成部分。而我们则可以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建立实时监控以及安全防护信息系统,实现24h的检测跟踪管理,从而保障计算机机房设备、资源的安全化。总的来说,计算机机房可以依托信息化技术,发展构建更为合理高效的管理平台,让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更加有效。

3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发展展望

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实践与发展,依托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同时也需要更多构建更为完整可靠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而在未来的发展中,计算机机房的管理更加需要考虑信息化时代下大数据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该做出如何的应对与调整,是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考虑的问题。因此,本文就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2~5]:(1)加大对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持续有效的推行信息化管理模式。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已然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但信息化管理的研究步伐却不能因此而停滞不前,需要进一步的展开深入的探究与发展,发展出更多创新性的模式,从而让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持续有效的发展下去。(2)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现代化信息管理平台。合理而健全的规章制度是推动信息化管理有效推广的不二法宝,也是发展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有利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够计算机机房的管理更加高效。(3)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引进信息化管理人才,提高管理人员的的操作素养及专业水平。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并非一朝一夕的,要想持续性的保障计算机机房的安全,那么资源的投入,人才的引进是重中之重。

4结语

计算机机房的信息化管理,实践与发展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基于目前的发现现状,完善并解决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应用丰富信息化管理手段与措施,构建合理高效的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系统,让计算机机房的各项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的安全、高效、合理、可靠。

作者:王学萍 单位: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张玉梅.浅析计算机机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3):198~200.

[2]张常喜.基于SSH架构的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厦门大学,2015.

[3]赵龙刚.高校计算机机房信息化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为例[J].信息与电脑,2016(19).

[4]王成,郭晓东.如何加强企业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系统维护[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182~183.

[5]卢中文,李敏.浅谈规划信息化机房管理与应用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