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策略

时间:2022-12-28 02:49:22

计算机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策略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需求不断提高,人们更加重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网络技术发展飞的今天,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日常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使其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不高,不利于网络的健康发展。所以,在进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时,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要确保道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积极推动网络的发展。本文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现状、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方法等方面讲述。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

1引言

近年来,计算机发展的速度很快交流联系离不开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计算机的飞速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生产力水平,网络、计算机已经渗透到我们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网络空间的生活几乎已经是人们的第二个生活空间了。这第二个生活空间是通过由技术来把网络把人,机器,以及信息等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新的没有客观实体存在的交往空间,在这个交往空间里有着人们的个人隐私和其他的一些重要数据,一些不法分子就会采用一些手段来对人们的个人隐私和其他的一些重要数据进行盗窃、传播和其他的不好的事情。所以对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要加强控制和预防会出现的问题。计算机、网络色快速发展和普遍运用,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一些不可多得的机遇和挑战,人们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去迎接挑战。为了使计算机网络的健康发展和维护其安全,就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是计算机网络更好的更加安全的为人们服务。

2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现状

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十分迅速,而且发展的时间较短,一些相关的管理、法律、制度设施不健全,跟不上计算机、网络的发展速度,就会造成管理不平衡,造成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适应的解决方法,更好的解决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2.1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体系不够完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计算机网络分布较广泛,应用范围较广泛,分散性也较强,所以会受到的影响因素也有很多的方面。例如,首先对于用户IP地址的隐藏不够隐蔽,很容易给黑客可趁之机;对管理账户更换不及时、密码设置复杂性较简单,很容易被入侵;遗留下的痕迹不及时删除,可以让一些不法分子有迹可循。而对于现在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就是管理模式比较单一,无法更好的适应现在多变、复杂的计算机网络的信息管理,不利于进行计算机网络数据的管理、统计和维护,更不利于维护网络安全。2.2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配置更新不及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所需要的配置也在进行着更新换代。面对着复杂的网络遍布体系,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方面来说,就要不断地进行管理技术所需配置更新,跟上网络技术的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病毒和不良系统也在不断的更新,像木马挂马、病毒攻击类的隐患还是经常存在在网络的空间的。若是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配置更新不及时,就会面临着信息的泄露、数据库的不稳定等等问题,可能会出现数据统计不准确、信息管理不全面等等问题,所以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配置要及时进行更新利用,更好的保证配置的先进性,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2.3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较为落后。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越来越的方面涉及到网络信息,这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相关人员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技术方面的问题,网络技术是不断更新、发展着的,而相关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人员若是不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地进行网络技术地学习,很有可能就会导致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落后与时代地发展,造成管理技术出现问题。

3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方法

3.1转变传统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思想。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想更好地推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方法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相关措施,就要改变以前的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方法的误区思想。在以前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方法中,只对网络的设备的维护有一定的思想认识,而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的重要作用没有一定的思想认识,只是错误进行维护。要充分认识到数字信封技术、CA的认证技术、Hash为函数的核心数字摘要技术、数字签名技术等技术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的重要作用,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措施的时候,要转变传统的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误区思想,清晰的、正确的认识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思想。3.2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现代网络社会想要比较好地进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就要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的提高与否,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相关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是否具有高的思想业务素养能力。要重视防火墙的合理配置,这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要对防火墙的存在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并且要熟练应用,这样才能更好的、更合理的去配置防火墙,来做到及时对数据的拦截,有效阻止病毒的入侵、黑客的破坏等,等于为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提供了一个隔离层,更好的保护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难度也会上升。所以在招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的时候,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的思想业务素养要有较高的要求,并且要不断的让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继续学习相关的思想、业务,不断地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3.3健全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维护和管理监督体系。社会、科学技术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所以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在新形势下还是会出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当有关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和管理的相关人员不能发现时,就容易出现不可避免的问题。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结构包括有:网络安全评估、安全防护、网络安全服务等,而在这些系统的下面还有更多的内容,像一些系统漏洞扫描、网络管理评估、网络监控等等,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和管理体系,是非常复杂的。而健全有关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和管理监督体系,认真的对新形势下在现代有关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且注重数据、设备各方面的更新力度,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4结语

网络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越来越快,生活的压力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增加,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但是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而这些不足的弥补方法有很多方面在一起作用,只有从各个方面来进行完善,加强管理,才能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管理能力,将安全性与可靠性相结合在一起。

【参考文献】

[1]刘梅.分析企业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J].低碳世界,2017(24):262-263.

[2]生文光.关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的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04):159-160.

作者:潘昱州 单位: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