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15 10:52:53

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在信息科技时代,现代企业加快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是信息化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管理环境的重要保障。本文分析了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重要性,阐述了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从优化信息管理环境、完善信息管理机制、加快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论述了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

在大数据信息时代,企业转变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思维,构建信息管理机制,是新时期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提高管理效率,构建战略性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形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构建提供了新的管理模式。面对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企业应依托信息管理建设,为企业市场分析、内部管理提供良好的管理平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本文立足对计算机信息管理的研究,就新时期企业如何优化计算机信息管理构建进行具体阐述。

1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重要性

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要求企业要着力构建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环境。因此,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推进,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企业应在发展中对其予以充分重视。具体而言,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之下,推进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障。计算机信息化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深化战略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信息管理保障,促进企业面向未来发展。首先,计算机信息化管理为企业管理建设提供了信息化平台,优化了传统管理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率,有助于企业现代化发展;其次,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建设,依托于高效性的企业管理模式,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实现,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1.2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建设是企业优化管理建设的有效途径

企业经营管理构建,强调管理的高效性,要求管理模式的转变。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为企业优化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平台。首先,企业以经营管理为目标导向,搭建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管理构建提供新的模式,提高经营管理的高效性;其次,企业管理建设的推进,应强调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的运用,转变管理思维,与企业战略性发展相匹配;再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为企业管理提供新思维、新方向,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分析等方面,新管理系统的创建,可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管理保障。

1.3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建设是企业内在发展的基本要求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在经营管理构建中,坚持以信息化管理为导向,是新时期企业内在发展的基本要求。传统陈旧的管理模式、弱化的管理效率,要求企业应顺应时展步伐,创设完善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在新的经营环境下,企业应从实际发展出发,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效能,更好地支撑企业的战略性发展,推动企业又好快发展。因此,从企业发展的视角观察可知,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是企业内在发展的基本要求,契合了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

2现代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计算机信息管理是企业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企业在信息管理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影响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效能发挥。特别是计算机信息管理环境欠缺、管理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欠缺等风问题,具体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2.1信息管理建设不到位,缺乏足够的重视

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涉及面广,要求企业要强化组织领导,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但从实际而言,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组织领导、建设投入等方面,缺乏有力保障,影响了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首先,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缺乏足够重视,信息管理进程缓慢,落后企业的发展需求;其次,信息管理建设的投入力度不足,特别是在硬软件设施建设方面,难以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计算机信息管理功能不完善;再次,企业信息管理意识淡薄,对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作用缺乏正确的认识,以至于信息管理的积极主动性欠缺。

2.2信息管理机制不完善,影响信息管理效能

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中,信息管理建设环境欠缺,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以至于信息管理效能不显著。一方面,企业以经济效益为导向,而在信息管理中的机制建设比较欠缺,以至于在信息管理的组织开展、有效应用等方面缺乏实质性的工作落实,信息管理浮于表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计算机信息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科学的管理考核机制,导致信息管理效能被弱化,难以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因此,从内部管理环境而言,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内部环境有待优化,从而为新时期信息管理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3专业人才欠缺,人才队伍建设有待提高

信息管理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更高,强调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有效培养。当前,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方面,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影响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首先,企业在信息管理领域,缺乏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不足所形成的发展问题,正成为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其次,企业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缺乏有力的工作开展,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人才支撑力不足;再次,信息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缺乏落实,难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要求。

3新时期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优化策略

在新的历史时期,现代企业以信息化管理为导向,积极推进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是企业管理发展的需求,更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在笔者看来,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优化,关键在于优化信息管理环境、提高信息管理效率,为新时期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因此,具体而言,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优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3.1优化信息管理环境,推进信息管理建设

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中,应充分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性,在组织领导、人员配置等方面,最大限度地保障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有效落实。首先,企业要在思想上认识到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性,强化其重要地位。在硬软件设施建设方面,要确保建设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强化组织领导,特别是在人员配置等方面,要从实际出发,满足实际需求,确保计算机信息管理落实到位;再次,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开展、思想认识等方面更好地开展信息管理工作,为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因此,新时期下的企业管理建设,应以信息管理为导向,转变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有效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作用。

3.2完善信息管理机制,提高信息管理效能

企业应建立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计算机新管理效能,以更好地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应注重信息管理机制的构建,为计算机信息管理提供良好的管理环境,规范信息管理建设。首先,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强化对信息管理的组织领导,有效落实各项工作,以更好地保障计算机信息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其次,企业要强化责任机制的建立,有效避免计算机信息管理流于形式等情况的发生,为信息管理的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领导环境。特别是在奖惩机制的建立中,应发挥考核机制的效能,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职务晋升等挂钩,有效提高信息管理效能,从而使其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建设。

3.3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人才是当前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重要基础,更是完善计算机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力保障。在笔者看来,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构建中,应重视人才培养建设,以人才推动信息管理发展。面对企业在信息管理人才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人才培养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展开。首先,企业要转变思想观念,在新的视域之下,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加大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从实际出发,培养符合企业信息管理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其次,强化人才引进,特别是高素质的计算机综合型人才,其是企业人才的主要缺口。要强化对人才的吸引力,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更好地保障人才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最后,要强化教育培训,制定教育培训机制,通过继续教育等方式,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以使其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满足新岗位要求。

4结语

新的市场经济环境、新的发展要求,强调企业在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中,应强化信息管理环境的构建,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经营环境、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企业主动适应新环境,推进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是基于战略性发展的考量。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面临诸多问题,要求信息管理的优化构建应着力优化三个方面,夯实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基础:一是优化信息管理环境,推进信息管理建设;二是完善信息管理机制,提高信息管理效能;三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保障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

参考文献

[1]张鹏,梁曦.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设计[J].科技展望,2016(17):11-12.

[2]秦国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实现对策分析[J].河南科技,2017(23):195-196.

[3]边俊.新时期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的优化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77-78.

[4]刘俊杰.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探究[J].计算机信息科学,2017(23):65.

作者:胡挺峰 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