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下档案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5:08:48

计算机技术下档案信息管理论文

1计算机技术对档案信息管理的重要性

1.1计算机技术有利于档案信息的搜集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首先表现在对档案信息的搜集、存储以及检索,在这些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信息保护方面也得到了实现。在档案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通过扫描实现信息的输入,并且输入的信息计算机可以进行自动处理,并将有用的信息进行压缩,将压缩的信息进行刻录来实现信息的存储。这样代替了传统的人工输入方式,减少了人力和物力。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中的管理主要是以电子文件的图像模式为主,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的自动检测来实现对信息的管理。通过计算机的扫描进行文件输入,通过光盘的存储对信息进行储存,这样不仅有利于信息资源的保存还节省了空间和时间,有利于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这样对实现信息的自动化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1.2计算机技术有利于实现系统化管理

档案管理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信息管理数量过于庞大而且种类复杂,很难实现系统化的管理。计算机技术能够很好的将这些难题解决,计算机技术可以通过对信息进行检索和接收,实现高效率的信息管理;同时通过相关软件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检索、登记以及分类。计算机技术在文字、表格、图片、声像的处理方面有强大的技术支撑,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使信息的管理更加系统化。

1.3计算机技术为档案信息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的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相对成熟的计算机技术为档案信息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撑。首先,计算机技术已经实现的分布式计算机体系,为档案管理的集成化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其次,计算机技术相对应的软件和设备的发展,为信息的管理提供了软件支持和管理设备;第三,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的应用中,可以实现办公自动化以及相应资源的统一管理。

2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2.1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将档案信息建立数据库

档案信息的输入和保存中,开发和建立数据库是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工作,实现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撑,只有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才能进一步对档案管理实现数字化和正规化。数据库就是将所输入的数据按照其结构进行分类储存,是数据管理的一个电子仓库。数据库也是将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档案信息转化为相应数据管理的一种方式,因此,通过数据库在档案信息的数据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档案信息管理中通过设计相关程序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可以实现对庞大数据的管理和共享。

2.2可以实现档案信息管理的规范化

档案信息建立了相对应的数据库后,如何对数据库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建设是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档案信息的数据库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很有可能导致信息的丢失和泄漏。因此,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应该开发相应的技术来实现档案信息的规范化管理,首先,在目前的管理机制上,应该开发相关的软件和技术来加强档案管理的安全机制,防止信息的泄漏;其次,随着信息的数据不断输入数据库不断地扩大,数据库的发展要随时代的需求而发展,必须开发新的管理程序和软件来实现数据库信息的扩容;再次,通过对数据库的开发和管理从而实现档案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3为档案信息的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档案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档案信息管理的数据库系统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数据信息一旦泄漏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不仅会危及到个人和集体的损失,严重的还会对社会安全、稳定造成一定的危害。首先,要加强软件技术的开发,尤其要注重防毒和安全运行方面,开发相应的防病毒和密保软件,软件要有较强的防病毒、防黑客功能,降低黑客窃取信息的可能性,提高信息管理的安全系数;其次,提高数据库安全性的基础上,要防止管理者的信息泄漏,建立安全的数据库之后,管理者应该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来对数据库进行安全管理,保护档案涉及到的所有人的隐私。

2.4加强软件开发的力度

档案信息的管理离不开软件技术的支撑,要想提高档案信息的管理水平,必须加大相应软件的开发力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档案档案信息管理需求的增加,应该开发新的管理软件,对原有软件进行重新设计、开发、编程,来开发出适应时展以及客户需求的相关软件。通过软件的开发,将日趋完善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档案的信息管理中,来确保档案信息管理的安全和准确。

3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对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应用缺乏全面的认识

计算机技术要想在档案的信息管理得到广泛的应用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保证原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首先,必须具备计算机设备、相关的软件以及一些辅助软件等这些完整的硬件设施;其次,必须开发完整的管理软件设施,软件技术是实现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技术,这是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

3.2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被视为辅助性工具

虽然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但是,在现实的工作中,依然存在要靠手工来对档案信息进行管理,计算机技术只是一种辅助性手段并没有得到很广泛和主流的应用。传统的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是档案信息,靠手工的方式进行信息输入和管理,他们的工作对象不是统一搜集的档案信息,而是一些纸质文件和资料。在实际的档案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技术没有将其功能发挥到最大化。

3.3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计算机在档案信息管理的应用中,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一方面,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方面的应用,使得信息管理更加现代化,但是相关的管理人员大部分还是传统档案管理的操作人员,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学习新的技术和操作来满足现代化信息管理的需求;另一方面,对新时代的档案信息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必须对计算机的软件、硬件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要熟悉相关的网络技术。

4完善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4.1重视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方面的作用

首先,档案管理人员和档案馆相关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应用的重要性和价值,要有利用计算机技术管理的意识;其实,要加大计算机技术相关的财力、物力、人员的投入,同时也要加大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施的投入,为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应用营造一个现代化的氛围。

4.2重视人才的培养

任何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背后人才的智力支撑。首先,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传统的档案信息管理人员基础上,要招聘一些熟练计算机操作的相关专业人员,提高计算机技术使用的效率和推广;另一方面,要重视后期对员工的培训力度,首先,通过培训可以改变传统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旧观念,从而使得他们形成新的价值观,来更好的指导他们的工作;其次,通过培训可以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让他们掌握足够的操作技能,熟练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的一些工作问题,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3注重创新工作

档案信息管理需要创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创新。一方面,从事档案信息管理的相关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创新的意识,要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思维,使得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应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另一方面,要适应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的现代化要求,必须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一整套现代化的科学的管理系统,保证管理系统的有序运行,同时,档案信息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作者:王玲单位:黑龙江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