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3:05:20

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的应用

随着我国大学生人数逐年递增,高校学生管理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探索更加高效的学生管理办法成为了许多高校当前思考的问题。而随着信息科技水平的迅速发展,计算机技术成为了高校学生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能够打破空间制约,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在形式上多种多样,能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规范高校教学管理。

一、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一)计算机技术在学生学籍管理中的应用

从学生入学开始,学籍数据伴随着学生直至毕业,包括学生的个人信息、成绩考核、课程选修等,信息内容重要且非常繁杂。目前计算机技术在各高校学籍管理上已得到广泛应用,有效减少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使用计算机技术能让学籍管理更加高效规范。另外,学籍信息可以通过计算机保存备份,避免了传统纸质保存遗失的风险,同时也可以通过高校网站为学生提供信息查阅的渠道,实现了信息实时传播。

(二)计算机技术在学生宿舍管理中的应用

对于大学生来说,宿舍是他们在学校的一个“家”,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在校住宿。为了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大部分高校把学生在校住宿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测评考核、奖助学金评选中。然而,由于学生宿舍临时调整导致的数据变动、宿舍检查情况反馈、电器设备维修登记等信息更新不及时,公示渠道不畅通,导致在考评学生时不能参考准确有效的数据。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工作人员只要每月将相关的数据信息录入宿舍管理系统中就可以进行存储、汇总、筛选和分析,不但方便查看每位学生的住宿信息,还能及时查找和导出其住宿情况,非常便利。

(三)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

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教学管理使用计算机技术的情况最为普遍。高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通过使用教务系统等网络平台,实现行政部门与二级学院学生数据的快速传递和共享。目前高校使用的教务管理软件和网络平台基本有以下功能:1.录入学生信息的界面简捷、快速,不同部门对应不同账号和界面,归口明确;2.自动筛选学籍有变动的学生信息,如休学、复学、转专业;3.具备数据计算和分析功能,并能对数据进行查询和打印;4.师生能在校内外使用不同网络进行成绩录入、查询。从整体来看,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中应用日趋广泛,技术也逐渐成熟完善。

二、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软件及应用平台稳定性不强

虽然目前学生管理软件普遍应用于各高校中,但由于软件和应用平台承载着庞大的学生信息数据,在运作时一旦出现同时使用人数较多等情况,如:选公选课、查询成绩等。系统会出现短暂崩溃现象,导致师生无法正常使用系统其它功能,这说明目前各高校应用于学生管理的软件和平台普遍存在稳定性不强的问题。

(二)学生管理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

在高校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中,大多数岗位设置针对学生事务性管理,如高校专职辅导员、宿舍管理员。但在学生管理队伍中,计算机技术方面队伍建设得不到重视,目前在岗的学生管理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培训,很多人只是凭借个人经验进行琐碎事务管理,没有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管理手段,因此工作效率较低,管理效果欠佳。

(三)学生管理理念有待转变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高校学生使用应用软件、网站平台沟通交流和获取信息已经非常普遍。但目前不少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理念仍未转变,未实现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管理理念同步和转变,仍使用较传统的管理方式。因此,推进教学管理应用计算机技术应该建立起全新的、现代化的管理理念。

三、推进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应用的建议

(一)加强高校学生管理软件和网络平台建设

加快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首先应加强管理软件和网络平台的建设,选择适用的服务器、终端设备、内外连接设备等。同时,高校也应该完善相应硬件设备,定期升级和更新软件,避免出现软件和网络平台瘫痪的情况。

(二)加强学生管理人员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

在高校计算机软、硬件设施完备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其作用,管理人员需要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建议高校针对教职工定期开展计算机技术相关培训,不仅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还能促进其专业素养的提升,管理理念的转变,促使计算机技术能更快融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中。

(三)学生管理理念的转变

如今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便捷。在推进学生管理工作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技术无疑是重要的部分之一。因此,高校学生工作者应善于利用计算机技术相应的软件和平台,创新工作手段,顺应时代的需求,使用符合要求的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和转变工作理念,以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杨月莹 单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袁磊.浅谈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教育,2015.

[2]吴亮.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青春岁月,2015.

[3]张云.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教育,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