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28 02:40:13

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现状及对策

“学生管理”是一个常在教学管理事务中出现的词语。现如今除了学习其他各项技能范围的应用也在不断的扩展,使得“学生管理”不单单是老师的任务,也成为其他参与学生管理工作人员的义务。“学生管理”已成为当今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一、高校学生管理现状

我国随着深入改革开放的同时逐渐接轨于国际,除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也在全社会中广泛展开。大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致使学生工作管理难度加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发展深入中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各高校现如今扩招人数急剧增加,逐渐实现精教育到粗教育的过渡,生源质量下降成为不争的事实,学习后进生增加。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后勤工作的难度不断加深。调查表明,步入新时代后,自我价值的升华,深化改革的创新,以人为本自我价值体现多元化的展示形式,不断加强的个体观念和主题观念,已变成现在大学生时代标榜的特征。学生观念日益变迁思想日益复杂,学生工作中传统的管理机制、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传统的管理思想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生活学习工作管理办法的落后。如学生认为学校处理事务的不当造成自身利益的损害,使得学生想要使用法律的手段为自己进行辩护,反映出学校管理理念相对落后与现在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的冲突。

2.学生受网络负面影响较大。不仅给当今大学生提供便捷学习知识的新途径,也为不良信息内容提供了扩散平台,现在大学生沉醉网络,身心受到严重损伤。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指导、健康教育和温和提示。

3.学生工作的管理面临各方面不同层次的困难及挑战,在社会形势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约束。传统方式虽有其历史必然性和成功的经验,但在新形式下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弊端。致使各高校要不断深入探索、认真研究和充分实践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理念,坚持认真踏实、创新进取、与时俱进的工作方针,遵循以育人为目的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4.高校学生工作的管理不应只针对个别学生,要覆盖全校所有学生。学校个别管理机构对学生的管理主动性差,表现的非常被动。而且对学生态度过于严肃死板,不够和蔼温暖、平易近人。学校与学校之间互动交流过少,或者基本不交流讨论。导致好的方法或体制不能有效传播。

三.针对高校学生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1.积极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教育体制革新管理工作

(1)勤工俭学帮助中心:负责学校特困生及其他困难学生的审批、特困学生及其他贫困学生补助的发放工作,负责学校困难学生的学费减免工作,安排需要帮助学生勤工俭学的岗位、安排需要帮助学生参加勤工俭学的工作,帮助每学生成为自立自强的人。(2)助学贷款帮助中心:负责与银行协商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额度,提供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的咨询工作、手续审核工作、资格验证工作,协同银行做好助学贷款的组织与管理工作。(3)心理咨询帮助中心:面向在校所有学生做好普查工作,积极开展讲座,尤其做好个别学生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帮助其缓解学校及社会所带给他各方面的困惑和压力,解除心中疑惑缓解心中困难及矛盾增强自信心、珍惜生命、热爱生活。(4)就业指导帮助中心: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策划设计,提供学生就业政策问题的咨询,负责就业知识和择业技巧的培训,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工作、整理工作、工作,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工作,负责联系工作单位并且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5)生活服务帮助中心:为学生提供住宿的管理及卫生的检查工作,遵循管理育人为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做好服务帮助工作,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卫生、温暖的生活学习环境。

2.管理工作从基层做起

学校作为一个大的单元体,又包含各个不同分工的小的单元体。每一个单元体和环节在管理学生时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般高校管理内容主要包括学籍的录入,各科成绩考核登记,凭发放等等。现如今高等教育的改革不断深入强化,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工作也被提上工作日程,曾经不被大家重视的学生事务现在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现在不仅约束和规范学生的行为外,逐渐强调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和指导学生的任务。学生管理工作重点是以培养优秀人才为目的,围绕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展开的教育服务工作,使学生得到身心精神的全方位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在进一步彰显强化高校校园的服务管理职能的同时,也注重强调了学生在管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强化了学生组织和党团组织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中的育人作用,还在一定意义上具体体现了对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和贯彻;进一步强化了班级、学生社团、学生会、团支部、党支部在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反映了高校学生日常生活管理的重心,发挥学校各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高校培养学生提高学术影响力,使其成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的接班人,提高他们在政治中和社会中的地位,更好地专注于培养学生社会实践中去,为人才培养做出更多的贡献。高校学生的工作管理宗旨就是为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服务的,通过自主、科学、有效的服务管理帮助每一个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高校学生现如今的管理工作着重培养国家优秀人才和维护国家及社会稳定,结合每一所高校自己的基本校情以及结合每一个在校大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发展改革进取创新实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使我国高校在人才培养以及维护高校稳定和国家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作者:崔丽梅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