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8 02:42:52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对策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开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对劳动力人才的技术要求显著提高。这样一来,作为我国职业技术人才最大输出地的中职学校就显得尤为重要。几十年来,我国中职教育在国家大的教育方针下遵循以实践教育为办学宗旨、以成功就业为办学目标,经过几代职教人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佳绩。特别是最近几年,一些好的中职学校的学生甚至出现被企业“抢人”的情况。但是,在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政策方针下,我国大部分中职学校仍然存在以考分来衡量学生好坏、重理论而轻实践等教育谬论,这不仅违背了我国教育政策,同时培养出的人才也不能满足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2.当前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我国工业化进程提供了优秀的技术人才,而随着我国教育的深化改革,中等职业教育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取得部分成绩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明显的问题。

(1)中职学校生源总体水平下降,学生管理难度增加。第一,随着高校扩招导致了普通高中招生量的增加,使得中职学校生源水平急剧下降,学生素质良莠不齐,大部分学生都抱着混日子的心理来就读。第二,中职学校学生大部分处于青春叛逆期,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些不良习气,又由于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缺乏自信心从而导致厌学情绪,他们有些沉迷于网络,爱好玩乐,这些复杂的学生心理问题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学生家长态度消极,教育观念老化。一些学生家长粗暴的认为孩子上中职学校的目的就是长身体,长年龄。等年龄大了就可以跟着家长外出打工或者另谋生路,不认为孩子在中职学校学的技术可以成为他们未来谋生的工具。可以看出,家长教育观念陈旧老化甚至迂腐。同时,家长们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引导,以消极的态度对待孩子在中职学校的教育。由于家长和学校的不和谐,直接导致学生管理工作难上加难。

(3)学校缺乏科学管理,管理理念陈旧。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都采用的是封闭式管理,以这种传统的、老套的管理方式来限制和约束学生的行为,忽略了学生青春期追求自由的个性,对学生的正当权益诉求置之不理,这种迂腐的管理方式效率低下,一方面妨碍了学生的正常成长,另一方面也给学校管理带来了诸多难题。总而言之,学校不科学的管理理念也是造成目前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4)师资水平较低,教学方法单一。造成学校学生管理困难的原因不只是学生单一方面造成的,作为教学这个组合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老师也承担着重要责任。在大部分中职学校中,师资水平较低,大部分老师缺乏系统的职教教育培训,不仅专业素养上缺乏,更有部分老师缺乏职业道德,对教学得过且过,教学方法单一,除了专业课程的简单讲解外,没有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从而导致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

3.对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目前暴露的问题和不足,作为职教工作者,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我们愿意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做好职教学校学生管理,为国家下一步工业化进程提供更加优秀的技术人才。本文通过研究前辈文献及结合自身实践探索出了科学、专业、高效的职教学生管理机制,以促进职教学生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职教优秀技术人才的不断输出。

(1)转变管理理念是关键。首先,中职学校的管理者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以生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是我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针对学生教育健康发展的核心管理理念。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学校管理者应该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各种思想贯彻到学校内部管理中,制定科学、高效和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作为中职学校管理者要有服务于学生的服务意识,要将学生的学习、身心、德智美体等方面进行和谐统一的因材施教,同时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一切以管理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做大最大化的人性化教育。真正实现忧学生所忧、想学生所想的科学管理体制。

(2)建立家校共建制度,实现内外管理。基于部分学生家长对职教的消极态度以及自身老化迂腐的教育观念,学校管理者可组织多种家长活动来实现学校和家庭的有效对接。例如某些学校开展的“家长访谈会”、“家长交流会”、“家长学习会”等活动,通过集中家长学习,对家长的再教育,以消除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让其树立起对职教的正确态度,也是可以让孩子学到一技之长,学到立足于社会的本事,他们的孩子同样拥有美好的未来。

(3)提高师资水平,转变教学方式。职教老师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同时也要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学校应该选择德才兼备的老师。学校管理者要进一步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评选出学科带头人,以点带面,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同时,也要转变教学方式,变单一的理论教学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变单一的传统讲课教学为多样化的网络媒体教学,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在欢笑中迅速成长。

(4)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增强学生自觉性。职教学校不仅要在软件上投入资金,同时也要在硬件上投入资金为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最优良的环境。引导学生成立兴趣社团,提供软硬件支持学生举办各类活动。以社团干部及带头人为纽带,建立学校与学生沟通的基层机制,培养学生的自我规划、自我组织能力,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以便弥补学校管理的不足。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是消除学校和学生矛盾的最好模式,既促进了学生成长和进步,又减轻了学校管理压力,有效节约管理成本。

作者:徐伟 单位:重庆市科能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