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30 09:45:16

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在现今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力都非常大,因此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需要实行精细化管理,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建筑企业发展。建筑施工项目中的管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对施工单位在建筑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经过了长时间的实践,会发现精细化管理能够帮助建筑施工单位在工程竞争上取得优势,同时精细化管理也能让建筑单位更加的适应现代化管理。建筑单位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实行精细化管理之后会发现整个项目的质量、原材料成本、施工进度、施工安全都可以有所提高,所以建筑单位有必要对精细化管理进行研究并使用,以此来刺激建筑单位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就讨论一下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实际应用

一、初步了解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在历史上最早是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泰勒所提出的,他在其《科学管理原理》一书中提到了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实际意义上就是一种管理理念,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种文化体系。首先精细化管理从比较常规的管理模式中出发,再使员工的分工精细而具体化,同时又使客户所感受到的服务质量变得更加精细化。在现在的管理学当中,大家普遍认为科学的管理方法有三层含义:首先是管理的规范化,其次就是管理的精细化,最后是管理方面的个性化,这三个层次之间有一种递进的关系。在这当中,管理的精细化是非常重要的,且极其容易被众人所忽略的。最开始精细化管理理念只存在于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后来管理学开始不断地研究与转变,最终管理学思想才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地渗透与深化。精细化管理的特点就是能够把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及其员工上,使在权利和责任上达到统一,并且要求所有管理者都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与应尽的职责,在管理者管理的过程当中,更好地领导员工以及控制工作进度,各个管理环节的之间的协调工作都要处理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要掌握好和协调好,精细化管理就是要精细到公司运营的每一个步骤,目标就是把一个企业管理好。

二、建筑施工项目的精细化

首先在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首先就是我们要具有创新精神,在建筑工程单位现有的一些设备以及技术的前提下,我们应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企业在技术上的创新能力,以此来提高建筑企业的行业竞争能力以及它的工程效率,通过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机制上进行不断有效地创新,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全程监控和有效地提高。在精细化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的同时,我们应该谨记以人为本基本原则,人才是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最终保障,一切以人为大,建筑企业要通过对施工工地的员工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员工的职业素养,对施工地点也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做到工地可以安全施工,对安全措施进行全方位完善;同时也要做到对施工员工的具体有效配置,做到建筑企业可以实现零失误,把精细化管理渗透到建筑工程的每一个角落中去,最终达到建筑工程以人为本的原则。最后我们应该注意到建筑施工项目要具有标准化,通过对建筑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的提升,要对员工应该承担的责任进行具体细分,员工的岗位安排也要更加的明确,建筑公司的规章制度等都需要具体标准化,这样就可以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的建筑质量和施工效率,最终达到建筑施工项目的标准化程序,对建筑企业的提高会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三点对于精准化管理建筑施工项目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三、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中的作用

建筑施工项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就是在建筑施工项目施工的前期准备阶段,先进行管理方面目标的设定,管理人员需要对建筑施工过程进行全方面的认知和判断,之后再制定合理并精细化的管理方案。还要把建筑施工过程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前想好应对措施,对建筑施工提前进行风险预测。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建筑施工项目的应急处理,保证整个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原材料的采购阶段,也需要关注原材料的性价比,对比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以及质量,做出最利于建筑施工项目的选择,来避免因为原材料使工程出现质量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对原材料的采购和库存进行精细化管理和监督,建立完整的原材料监管体系。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设备也需要准备充足,来保证整个建筑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建筑施工项目要想达到良好的效果,施工质量一定要达标。首先要对建筑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检测,这就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做到精细化管理。建筑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也要按照之前准备的方案有条不紊的进行。管理人员可以采用很多种方法进行监督与管理,比如可以不定期的在建筑施工场地进行巡视。管理人员也要掌握整个工程的进度和工程质量,要了解接下来施工项目进行的阶段。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也非常重要,要精细的计划成本的使用。对施工设备进行一个测评,从使用寿命和生产能力等方面着手,来准确的预估设备方面对成本的影响,也要对设备使用期间进行保护和维修,来提高施工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达到整个工程的精细化管理。

精致化管理虽然只是科学管理学其中的一个层面,但是它给企业提供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到目前为止,精细化管理还是处于一个新型的管理理念,还需要我们的企业去挖掘和研究,精细化管理使用的越全面,对建筑施工项目帮助越大。精细化管理主要可以更多的节省时间,也可以提高企业的项目质量与企业口碑。因此,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郭建军,闫立群,郭利琴,郝文明.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21)

[2]严云成.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运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8)

[3]张昊.探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主要环节[J].四川建材.2013(02)

[4]杨世飞.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若干探讨[J].建材与装饰(下旬刊).2007(08)

[5]李志伟.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3(03)

作者:王祺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