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实践论文

时间:2022-03-05 08:56:29

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给市场营销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就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使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应用;营销体系

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足够的优势,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和经营制度,其中加强建立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要选择。

一、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1.促使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的重要保证,因此,企业中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发展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通过科学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的促进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发展,并使企业的经济利润不断的增加。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都把重点放在了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充分运用。因此,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竞争的压力不断的增大,企业不断的在项目管理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以此来使公司的效益能够更加的可观。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多样,甚至出现了非法竞争的现象,一些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应用中通过抄袭其他企业的项目管理方案和新的产品来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逐渐的变大,市场竞争中企业之间的矛盾也不断的升级。2.企业项目管理机制缺乏科学性企业中如果项目管理的机制和体制制定的过程中没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就会让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带来严重的影响。项目管理制度的制定不仅能够对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策略进行设计和管理,同时还能够对市场营销的工作人员以及市场营销的方案进行管理。因此,项目管理机制的制定对于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能够使企业在市场中具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如果项目管理在制定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就会对企业产品的营销方式和策略产生一定的阻碍,这样导致市场营销中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没有给与一定的重视,市场营销人员的专业性不足,会导致市场营销的策略不够科学出现一些不足。因此,可以看出项目管理方案和管理机制对于市场营销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项目管理机制的不成熟会严重影响市场营销的策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二、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对策

1.明确影响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和流程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压力不断的增加,因此,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对于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是非常重要的。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制定出符合企业生产和经营实际的营销目标,并根据市场发展有针对性的制定出项目管理的方案,主要是因为项目管理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对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消费者需求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制定出符合营销目标的项目管理方案。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管理工作能够在企业中顺利的展开并且得到教好的实施效果。项目管理方案在制定过程中要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制定出面对市场的营销计划。项目管理的计划要更加企业的实际进行制定,尽量避免计划指定的范围太广,根据企业工作人员实际的工作目标来分配职责和任务,并将计划分解成不同小的计划去实施,保证项目管理方案在实施的过程中能有序的展开。2.培养专业性人才,避免营销中的风险在企业中人才是企业在竞争中占有优势的有利保障,人才能够使企业在市场竞争红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让企业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的提升经营和管理的水平,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需要有充足的人才作为保障,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优势作用,让企业的营销策略更加的科学,市场营销的成效不断的提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在市场竞争中要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进行充分的了解,避免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出现任何的风险,在项目管理实施的过程中要制定出有效的预防措施,有效的降低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风险。因此,要制定出科学的风险预测和评估体系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保证市场营销活动能够顺利的展开。

三、结束语

科学的营销策略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通过营销的技巧让企业的销售业绩不断的增加。在市场营销中加强项目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市场营销和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能够有效的分析市场中顾客的需求,从而选择科学合理的方式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

参考文献

[1]扈文政.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有效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

[2]王振国.浅析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4(28):93-93.

作者:崔君羿 单位:北京厚德敏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