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3:47:58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论文

一、“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的设计初衷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为主题进行着激烈变革。学籍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是公安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影响和制约着公安专门人才培养的整个受众面。学院以构建科学、高效、实用的学籍管理模式为契机,助推公安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深化公安高校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助推公安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近十年来,我国公安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立了规模适当、层次多样、类型齐全的教育与培训体系。公安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建设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公安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安全稳定问题愈发突出。公安高等教育只有不断地发展壮大,才能真正履行应有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培养出高素质的公安专门人才,以满足公安工作及公安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公安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公安高校构建一套与之相适应,既符合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又彰显公安教育特色的制度体系和教育模式。这是“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设计与实施的基本出发点。

(二)深化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

管理创新已成为当下社会管理领域的一个关键词。公安高校的内部管理既具有普通社会管理工作“人”“财”“物”的一般性,又具有公安高等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特殊性。随着社会管理创新的持续进行,公安高校内部的管理机制需要完善、管理模式需要改革、管理水平需要提升、管理质量需要提高。公安高校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要适应一般性、突出特殊性、激发内驱力、拉动外驱力,从管理中要效益、从改革中谋发展、从创新中强质量。学院以学籍管理模式改革为主线,以点带面地深化内部管理机制的创新。这是“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设计与实施的主要着力点。

(三)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普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安高校需要认真总结以往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教训,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准确定位发展的目标与方向,科学设计办学模式与路径,坚持以质量建设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学籍管理作为公安高校教育教学运行中的关键一环,构成要素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影响深度之大可见一斑。学院以学籍管理模式的改革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运行机制,以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以管理效率的提升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是“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设计与实施的根本落脚点。

二、“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的主体内容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从公安高等教育的特殊性与实践性出发,以学年学分制为基础,在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遵循学年学分制的一般原则,根据现阶段公安工作及公安队伍建设对公安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技能和素质的要求,将原来单一的学分形式分解为“学业成绩学分”和“综合素质学分”,并按照数学中的矩阵模型进行学籍管理和运行的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宏观系统

学籍管理是对取得学习资格的学生,在入学注册,成绩考评与记载,升、留(降)级、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退学,奖励与处分,毕业资格审查和毕业等方面,按照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规章制度并实施有效管理。“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在遵循学籍管理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公安专门人才培养的行业性特点,将教学运行、警务化管理、辅助保障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按照机制驱动目标准确、受动主体内容科学、运行体系制度完整、支持客体保障得力的原则,设计学籍管理模式的宏观系统。

(二)目标系统

目标系统在管理运行中起引导、驱动作用,属于驱动层面的设计。“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在遵循高等教育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多元智能理论的现实成果,以培养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为己任,以实际需要为导向、以服务实战为宗旨,科学设定了以公安专业能力为核心,涵盖社会适应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职业思维能力的学籍管理目标系统。

(三)内容系统

内容系统是学籍管理模式中的受动部分,也是目标系统的具体化。内容体系的设计依据公安高等教育的行业性特点和“理实一体”、“通专融合”的教育教学规律,以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学年学分制为核心,对学籍管理的各个环节、要素和阶段进行全面规划、科学设计,形成了四年一贯、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内容系统。

(四)制度系统

制度系统是在工作目标的指导下,通过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相应职能,形成较为稳定的工作程序与活动框架,实现系统的正常运行。“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从宏观层面准确把握与学籍管理息息相关的各部门、各环节的内部联系和基本功能,强调学籍管理活动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建立了一整套学籍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和后勤保障制度,形成了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制度机制。

(五)保障系统

保障系统是由教学计划、课程模块、选课机制、评价系统、学籍处理组成,在学籍管理模式中属于支撑层面的要素,为学籍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运行基础、管理依据和实践保障,是合理地配置教学活动整体和各个构成要素的基石。“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通过设定“学业成绩学分”和“综合素质学分”将教学计划、课程模块、选课机制、评价体系紧密结合、环环相扣,确保整个学籍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和高效实施。

三、“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的实施效果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打破了学院原有的一元化的学籍管理体制,凸显了公安高等教育的时代特征,满足了公安工作与公安队伍建设对于公安专门人才的现实需求,丰富了公安高等教育管理的实践经验,理顺了内部的管理机制,使得广大师生受益,促进学院发展,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实践证明,“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设计合理、运行顺畅、效果显著。具体表现为:

(一)师生受益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实施以来,学院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师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工作及生活上的指导者。学生不只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更是自我成长的主导者和教师的有力助手。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在参与教师科研、办案过程中,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提高。近几年来,在教师主持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中,有100多项吸收了学生参加。在学校70项部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中,90%由专业教师担任项目指导教师。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学生共出现场43912人次,参与办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33984人次,参与破获刑事案件15105例,出具刑事技术鉴定书7699份,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14171人。在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奖评选活动中,学院共有189项学生科研成果获公安部奖励。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24项。特别是在首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学院师生代表队充分展现教学成果与专业实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二)学校发展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推进了学院管理机制改革,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与工作效能。教学方面: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增强,管理方式更加人性化,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各教学单位责任感增强,教学模式更加科学化,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学生管理方面:警务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身份定位、职业定位和使命定位更加及时、准确。机制体制方面:各教学单位之间、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之间及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权力、责任和义务的划分更加合理,运行机制更加顺畅,贯彻力与执行力明显增强。各个层级、各个部门通力配合、步调一致、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助推学院的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三)社会认可

“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实现了高素质公安专业人才培养的既定目标,不仅在管理模式、管理手段、运行机制等方面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时,在该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公安专门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从对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情况看,学院毕业生政治思想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职业认同感和警察意识强,战友情谊深厚,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勤奋努力,上进心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工作踏实,一般都是基层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还有一些特别优秀的毕业生走上了省厅总队(以刑侦、刑事技术、技侦为主)、处室领导岗位和担任市局、分县局的领导岗位。毕业生连续多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可以说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总之,“二元矩阵式”学籍管理模式的实行,为学院学年学分制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开辟出一个新的方向。

作者:吴瑾王明志工作单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务处教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