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创新措施

时间:2022-07-15 10:47:29

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创新措施

摘要: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对推进社会稳定和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要格外重视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落实,并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这对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有很大帮助。对此本文做了深入分析,首先阐述了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最后分析了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创新措施。

关键词:安全管理;现状分析;消防监督;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各种大型建筑不断涌出,在建筑布局和设计上也越来越复杂,这样就会增加火灾的发生几率,所以无论是消防部门还是居民都要格外重视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采取有效的消防监督管理措施将建筑中的火灾安全隐患积极排除。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建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样就给消防安全以及监督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负担。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要对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然后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全面的监督,以此保证消防安全。

一、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可以对当前的消防安全管理技术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这样不仅可以丰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同时还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监督方法。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影响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包括了自然因素、人为因素以及其他未知因素等,使得正常的消防安全工作无法得到顺利的开展和进行。一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出现错误和疏忽的情况,势必会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产生威胁。

二、消防安全管理现状

(一)缺乏全面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大城市火灾事故的频繁发生,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得到了不断提升。许多人已经开始主动学习和了解有关消防安全知识,虽然多数人员已经具备了理论消防知识,但是实践技能却严重不足,所能掌握的消防知识局限于表面。通过这一问题可以看出我国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上还是存在许多的不足。即便进行宣传也仅采用口号和广告的形式,缺少与实践的联系,多数居民都知道和认识消火栓,但却不懂如何正确的使用和操作这些消防设备,这也是我国当前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缺乏健全的消防安全设施

在我国的城市当中有许多老旧的建筑,其中难免存在消防安全设备老化的问题,对此消防部门和有关单位并没有及时对其进行有效地维护与检查,一旦这些老旧建筑发生火灾,相关消防设施就会存在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从而给居民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另外,在火灾发生后,如果消防安全设施质量无法达到有关部门的标准,就会给救火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和困扰,进而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针对这一问题,如果有关部门可以及时对老旧的消防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并定期更换,便可以有效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从而有效降低火灾造成的损失。

(三)缺乏完善的消防部门监督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仅需要消防部门的维护,同时也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做好消防管理、消防宣传以及各项检查和救援等工作。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多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只有消防部门独立负责,政府和地方单位很少能够参与到其中,这样就导致很多事情消防部门无法进行处理,消防工作无法得到顺利的开展。并且在我国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更多地看重实体,忽视了对法律法规的程序化管理,这样会影响我国消防安全形象的良好树立。

(四)缺乏良好的消防工作职业待遇

目前我国火灾事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消防救援人员的工作量。众所周知,消防工作不仅要求消防人员要具备较强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但是目前我国在对消防员的薪资发放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与其高危的职业属性无法匹配,导致人员流动性大,这样就会增加消防救援难度。

(五)缺乏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法律

由于我国消防事业起步较晚,所以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消防安全法律不够完善,使得很多消防法律以及技术都没有一定的标准。这样就导致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消防安全标准和作业流程,进而给消防安全管理和监督造成一定的麻烦和困扰。

三、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创新措施

(一)分等级类别管理模式

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社会中的所有公共场所必须要配有足够数量的消防设施和灭火设备,相关设备必须要由消防部门检查合格后才能安装和使用。这种问题的存在增加了消防部门的工作量,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所以,在当前的背景下传统的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消防安全工作需求,对此相关部门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创新和完善,打造一个更加有效的消防管理体系。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全面推广一种较为新颖的消防管理模式,即分级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主要是根据不同地区的火灾发生几率、原因、规模等特点开展分级管理,然后对火灾的发生率进行针对性分析和评估,最后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不同的分级、分类并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对于消防设施设备较为完善的地区可以采取抽查的监督模式,而对于消防设备缺乏管理水平较低的单位和地区,就要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检查的监督模式。采取分级监督管理模式既可以降低消防部门的工作量,同时还可以保证消防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使相关单位和个人可以清楚认识到消防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二)多元化消防监管模式

目前我国的消防监督管理模式还是以单一模式为主,这种单一的管理模式不仅无法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同时还会使很多单位和企业无法发现自己在消防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作为消防部门必须要采取多元化的消防监督管理措施,并紧紧抓住时展步伐,对消防监督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创新和完善,这样不但可以确保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可以在社会中得到有效的进行,同时还可以让人们具备较强的消防安全意识。例如,消防部门可以鼓励邀请群众加入消防监督的工作中,引导居民在小区中挖掘和发现消防安全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上报到消防部门和相关单位,这对提高整个小区的消防安全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此外,消防部门还可以在社会和高校中吸收大量优秀的消防人才。另外,在进行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时,作为地方政府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并鼓励地方单位和企业积极培养消防部门做好日常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于阻碍和不配合消防部门工作的单位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对于表现好的单位要求给予公开表扬,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水平,从而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消防法律宣传教育

针对目前我国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来看,要想全面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水平,首先消防部门必须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此帮助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这样一来,一旦居民遇到火灾就可以应用所学消防知识进行有效的处理,从而避免火势的不断扩大,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其次,消防部门还要积极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急救知识与火灾逃生技巧的实践培训工作,通过这种活动可以使居民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进行有效的结合,这对提高其火灾逃生能力有着很大帮助。最后,充分利用消防宣传月开展消防急救演练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知识的宣传工作,积极利用这次机会普及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单位和企业的参与热情,使其在日后的生产和经营中可以重视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进而为人们营造出良好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四)提高消防人员救援水平

消防人员是消防救援工作的支柱力量。消防部门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消防人员的薪资和待遇,同时还要给消防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如多给消防人员相应的休假时间,对于已经结婚的消防人员尽量在当地解决其妻子的工作问题、孩子上学问题以及住房等诸多问题,这样不但可以激发消防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可以放心下来全心身的投入到消防救援工作中,这对提高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也有很大的帮助。

(五)加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

要想提高城市消防安全水平,地方政府必须要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鼓励和引导其它单位主动参与到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中,并根据当地经济情况适当投入相应的资金支持消防安全建设。同时地方政府还要定期带头组织街道与消防部门联合对城乡建筑和企业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各种火灾隐患,从而将火灾事故扼杀在萌芽当中。

(六)充分发挥政府应有的职能

要想确保我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作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首先,作为地方政府必须要加强对消防部门的监督与管理,然后将消防工作纳入到政府建设和地方发展的规划当中,同时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相应的指导方案,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推进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一旦发现单位有违反消防法规时,要责令其进行整改。对于那些老旧建筑要投入资金帮助社区建立相应的消防设施和购买简易消防设备,以保证消防工作的有效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防安全已经成为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消防部门和地方政府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传统的消防监督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创新和完善,这样不但可以确保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斌.关于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J].消防界(电子版),2016,(11):11-27.

[2]杨雷.我国消防安全现状及监督管理模式的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0):291-291.

[3]刘志强,朱朝,张晓辉.对改革消防监督管理模式的思考[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6,(06):856-859.

[4]邹明.加强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工作的思路与对策[J].中国西部科技,2017,(03):71-72.

作者:郭红旗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