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07 10:19:23

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背景下,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房建项目的需求越来越大,人们对房建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城市化的需要,要更加重视房建的管理,以确保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最终保证整个房建工程的质量,可见在房建建设中加强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要点;现场施工管理

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地提升,房建工程也在不断的发展,房建工程管理问题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在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建设房建工程的过程中,如果安全防范意识不完善,就很难顺利地开展后期工作。同时,施工人员的专业程度也与整体工程的施工有着紧密的关系。因此,在建设房建工程的过程中,应强化自身的意识,切实加强房建施工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将质量管理作为房建项目建设的重点,严格督促开展工程建设质量体系工作,达到工程质量检验的标准,提升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以及安全性。

1房建工程施工要点

1.1钢筋施工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当前房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因而必须做好钢筋的施工,保证本工程所用钢筋的品种、级别、规格符合设计要求,因此,一方面要控制生产过程,另一方面要确定尺寸,保证规格和类型,并在使用前验证评估,确保房建材料符合设计要求。

1.2土方和石料施工

土方工程和石头也是房建工程的常见材料。土石方的形成首先要保证土石方材料的材质、尺寸和硬度符合房建材料的要求。因此,应严格控制土石方材料的选择和接收。其次,要做好土石方材料的保管工作,如监测石料的暴露时间,避免石料和土石方在存放过程中出现性能改变,严格按标准施工,避免盲目作业。

2房建施工现场管理中现有问题

2.1施工安全问题

现阶段,在经济的迅速发展下,对房屋房建的需求增多,当下我国房建企业一直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施工理念规范建设,保障了房建行业的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了房建工地安全施工监管的力度,这对完善房建安全施工的生产与隐患的排查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随着房建行业的发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工程建设愈发高层化与复杂化,这对房建行业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有关调查显示,国内每年因房建安全出现的事故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房建行业存在的施工安全问题是很严峻的,因为房建施工普遍都是在外部环境中施工,存在着很多外部不可控制的因素,其主要包括:施工地理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天气气候的影响,天气气候恶劣的情况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及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也很容易造成突发事故。另一方面,现在的房建工程施工需要一些大型机械来完成,这些机械的安全质量还有施工操作人员的规范都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因此,不仅要加强施工队伍的安全规范操作建设,而且要加强机器的管理。

2.2材料管理问题

在房建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材料有着重要的地位,现阶段,在少数房建企业中,存在着材料管理工作不完善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工程施工的整体使用成本。同时在购买材料的过程中,存在着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这不仅会对房建施工的安全性造成影响,而且会影响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部分项目施工材料的管理并不严格,企业也没有落实施工材料的检查流程,大多数都是由施工人员自行查勘施工材料,而管理人员并未实际参与,这样完全不能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安全。

2.3混凝土结构施工问题

房建工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混凝土结构,当下的混凝土结构施工的时候,经常会因为一些问题造成混凝土的质量下降,主要有混凝土配置比例不当;混凝土运输不当;混凝土浇筑的工艺不当;混凝土后期的养护工作不当等。

2.4施工安全问题易被忽略

在房建工程进行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施工的安全性有着重要的地位,如果存在安全质量隐患而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会提高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对于政府及相关部门而言,需要根据相关管理的规定要求,制定有效的管理政策。对于企业和施工现场而言,首先要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及工人的专业知识,定期组织培训,做到定职定岗,定期安全检查。

2.5施工设施的安全隐患

在房屋房建施工中,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一定程度的安全意识,如未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等,如现场防护不到位等。此外,部分施工人员仅凭以往经验和观点进行施工,造成现场严重的安全和质量风险,不仅损害了房屋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

3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措施

3.1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

房建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影响因素就是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为了全面地提高工程施工安全性和质量有效性,施工人员必须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对现场施工材料进行有效控制。首先,管理人员应该对材料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对施工材料的检测技术以及监测制度进行完善,加强材料验收管理,注重材料的进场抽样检查,以此降低材料质量对整体房建质量的影响几率。另外在材料的采购方面,管理人员要完善采购机制,加强采购监督,降低采购人员因为过度重视成本输出而忽略材料质量,杜绝施工现场房建材料以次充好现象。同时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材料应用的控制,并建立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对材料领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此来详细了解工程施工阶段、施工部位的质量控制成果,对质量控制效果不佳的相关环节进行及时处理和控制,从根本上提高房建工程施工质量。在房建工程进行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施工材料的监督和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在采购材料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作业,结合施工管理的情况,在现场的施工人员中,需要掌握监测材料的工作内容,并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若存在材料质量问题或审核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现象,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否则会对工程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进行材料管理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做好审核作业,全面了解材料的功能以及类型等各种属性,为材料管理工作的开展顺利奠定良好的基础。材料管理如图1所示。图1施工材料的管理

3.2强化机械设备的防护

设备的使用对工程建设能够提供较大助力,但是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会施工进度造成极大影响。基于此,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待使用设备以及已使用设备的维护管理,并由专职人员对其性能和功能进行必要的检验和保养。且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全面的操作培训,必须持有正规的上岗证书来进行操作施工,避免违章施工作业。在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方面,必须保证机械设备的防护指示器、限位装置的灵活有效性,同时还要保证设备制动装置的防护盖、防护罩等齐全可靠。在具体设计中,设备的储存稳定性必须可靠,输出幅度指示器的灵敏度必须可靠;电力电缆的绝缘性能必须良好,不允许在施工现场随意拉电线接头。所有类型的机械必须配备技术性能防护罩和操作人员名单。必须严格执行定期维护保养,做好作业前、中、后的清洁、润滑、固定、设备调整和防腐工作,严禁使用机械设备,修补缺陷服务,保证夜间有良好的照明设施。在现场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定期对工程中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保护。在修理工作中,应仔细检查到达现场的机械设备。在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性和正确性后,或在正常运行后,方可纳入施工。在选择机械设备的过程中,应该根据现场的实际位置建立一个健全的系统,并有效地结合现场的需要,为维修人员的工作提供有利的条件。

3.3落实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手段

在房建工地施工中,安全问题是全体人员都应关注的问题。而对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要求,在设计中注重安全管理因素,把安全要求放在首位,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性,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房屋建设项目,必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施工单位必须对相关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企业施工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房建业应当设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对房建施工人员,房建工地施工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进修培训可以提高安全水平。而在生产中也要严格遵守制度和房建安全的要求,施工现场施工具有作业环境复杂程度高、施工时间长等特点,存在潜在的风险。为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房建施工企业必须对施工环境进行严格的安全监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管理体系如图2所示。

3.4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

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是影响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现场管理人员要密切联系施工人员与施工效率的关系,充分认识进度和质量,及时了解施工人员在技术上的不足,制定有效的改进方案,以利于解决问题。首先,现场管理人员应严格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和设计行为。如果施工人员出现技术错误或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应及时制止并认真检查,查看施工工艺应用不当是否对施工造成损害。另外,要加强施工队伍的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施工技术和施工人员水平,正确分析各自设计中的简单问题并及时处理,同时组织人员还应考虑房建项目的实际设计、施工和应用,并将其纳入培训项目中,使施工人员能够充分认识自身能力,促进其不断自我完善,规范自身行为,为提高建设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3.5做好环境控制工作

环境控制主要分为物质污染的控制和噪声的控制。施工前,施工单位必须事先对房建业环境和该地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施工许可证进行详细审查,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可持续地支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方式,设置专职人员负责清理现场及周边道路。还应组织专门的施工人员进行清理,以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施工单位必须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并按有关标准运至指定的垃圾处理场,并采用常规处理方法进行处理,以降低对周边河流污染的可能性。房建垃圾不得直接流入河流,以免污染河流,危害环境。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免昼夜进行噪声作业,以免给居民造成噪声扰民。另外散装货物运输时必须覆盖,以避免散落。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现场管理对保障工程质量起着重要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房建企业的质量绩效。但是,实际管理中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现场管理过程中,必须全面掌握现场情况的数据和信息,通过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加强现场管理力度提高建设工程施工质量,进而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和施工企业经济效益,促进施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李攸 单位:誉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