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消费观念对周边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17 09:33:23

高中生消费观念对周边经济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学校周边客流量较大,很多创业者会把学校周边作为创业的重要场所。而在学校周边能否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学生消费观念的影响和左右,文章基于高中生视角首先对当前我国高中生的消费习惯进行了简单分析,然后详细分析高中生消费习惯对学校周边环境的影响。最后提出在学校周边经济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高中生;消费观念;周边经济

在我国,各学校附近大多有较大的客流量,学生的日常消费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校周边经济的良好发展。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受学生消费观念的影响,学校周边的商家有的很挣钱,有的商家却赔了钱,因此了解高中生的消费观念,对于商家在高中附近开设店铺,提高自己的收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我国高中生的消费观念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较快,互联网经济更是迅猛发展,高中生由于还未成年,对外面事物的辨别度较差,其消费观念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总体来说,根据高中生的特点,其消费观念大致分为三个方面,一,消费的东西要经济实惠。根据我们学校高中生的情况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家庭情况一般,加上学生本身不会赚钱,虽然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但总体来说消费水平普遍较低。学生一般买的东西不会特别贵,其消费目标主要追求物美价廉为主。二,消费的东西以食品和学习用品为主。高中生由于每周的生活费较少,家长给的钱大部分用于吃上面,根据相关调研,高中生的生活费90%左右用于吃,另外由于学生仍然以学习为主,所以很多高中生的钱也会花费在学习用品上。三,高中生消费趋于电子化。高中生由于受周边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也较强,近些年,随着电子货币的兴起,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现在很多高中生喜欢在网上消费。笔者作为高中生中的一员,对高中生的消费观念还是比较了解的,就拿笔者来说,每周的生活费大概为120元左右,90%左右花费在了吃饭上,所以在消费过程中我一般不会买特别贵的东西,即东西要经济实惠。另外由于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比较方便,所以一般我会采取用支付宝的方式进行支付。

二、高中生消费观念对于学校周边环境的影响

因学校周边经济很大一部分是靠学生消费拉动的,因此高中生的消费观念对于学校周边的经济具有重要的影响,其影响可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两个方面。(一)积极的影响由于高中生每天的课时量较大,其生活节奏较快,而每到饭点的时候学校饭堂需要长时间排队,所以会有很多的学生会选择在学校周边吃饭,加上学校周边食物大多便宜且种类较多,对学生来说更有吸引力,这有利于学校周边环境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高中生的好奇心较重,喜欢种类比较多的东西,而学校产品一般比较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所以会有很多的高中生来到学校周边吃饭,这会带动学校周边经济的发展。(二)消极影响高中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当前的高中生很多人开始在网上消费,学校周边很多商家的东西都可以在网上买到,所以很多高中生会选择在网上买东西,包括吃饭都开始在网上订饭,这给学校周边很多只做线下销售的商家带来了严重的挑战。不利于学校周边经济的发展,对学校周边经济的影响较大。

三、加快学校周边经济发展的策略

要想在高中学校附近挣钱,必须了解高中生的消费观念。我们在第一大部分已经说了高中生消费的三大观念,即东西要经济实惠,消费东西以食品,学习用品为主。消费趋于电子化。我们结合高中生的消费观念,提出相应的对策。(一)在学校周边可以开一些物美价廉的饭馆或学习用品店当前的高中生还没有赚钱的能力,花的钱都是家里给的,切90%的消费用在了吃上,因此学校周边的商家应该适当的开设一些美食店,但美食店的价格不能太高。以免学生消费不起。同时,饭的质量一定要有保障,由于群体活动是高中生一个重要的特点。消息在他们之间会传播的特别快,因此,只要商家口碑好了,其店面知名度很快就会宣传开来。反之亦然,不好的服务和口碑一旦在学生群体间传播开来,也会促使店家生意一落千丈,随时面临倒闭的风险。(二)学会线上与线下共同经营当前的高中生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很多学生已经开始通过网络买饭和其他一些用品,因此若想在学校周边生存下来,必须线上与线下共同经营。首先商家可以在自己的店铺上张贴自己支付宝与微信转账的图像,方便于学生买完东西后的付款,便捷的支付方式,可以促使学生再一次的过来进行下一次的消费。另外,如果是饭店,可以在美团或是一些其他网站上上架自己的产品,让学生可以通过网上直接订饭。这样就可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是其他店铺,应该努力迎合高中生的消费心理。(三)多与高中生交流,了解高中生的内心需求高中生受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消费观念也变化较大,因此,中学周边的商家应该及时了解高中生的消费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消费策略,让自己处于不败的状态。

四、结束语

透过高中生视角研究高中生的消费观念对于学校周边经济的影响,有很强的实际意义,无论是对于中学周围经济体的调整,还是城市如何根据学校的分布对经济体进行调整,或者规划在哪里建立学校从而拉动某一方面的经济的增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希.学生消费观念和学校周边经济的关系[J].智库时代,2017,(07).

[2]许进军,张含玮,姚艳红.贫困大学生的消费观[J].中外企业家,2013,(32).

[3]伍羽.从理发看消费观念的转变[J].中国质量万里行,2011,(06).

作者:刘睿昊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