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2-14 02:54:18

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企业单位的薪酬体系作为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关键的组成成分,宽带薪酬作为近些年来企业单位对传统薪酬体系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创新模式,与传统的职位等级薪酬体系制度相比较之下,其优点较为显著。宽带薪酬体系在传统的薪酬体系之上进行了较大的革新和优化,有效地拓宽了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生涯道路,重视绩效导向,真正地展现出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与原则,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对此,本文将主要探究宽带薪酬的概念、宽带薪酬激励作用具有的意义、宽带薪酬的设计理念、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具备的激励作用以及创新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作用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宽带薪酬;人力资源管理;激励作用

目前,我国处于按劳分配的体系制度之下,薪酬作为员工在付出劳动之后应有的回报,作为家庭生活以及个人生活的经济来源关键途径。合理、公正、公平的薪酬能够给国民带来较强的幸福感,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促使其能够积极地投身于工作之中。所以,一个企业单位的薪酬体系制度,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生产经营各项活动的关键组成成分。宽带薪酬体系制度作为管理人力资源中先进的制度,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能够促使员工积极投身工作之中,为企业单位贡献出其最大的价值与力量。

一、宽带薪酬的概念

宽带来源于计算机互联网络,指的是媒体在互联网上传输,所需要使用的宽带,作为一个发展的、动态性的概念。宽带薪酬就是借鉴了互联网这一专有名词,指的就是对企业单位薪酬制度的一种全新性的描述,它将自身具备的发展性以及动态性合理的保留下来。宽带薪酬作为企业单位将原本设计的等级型薪酬转换成为具有连续性的薪酬宽带,将原本多个薪酬等级和员工薪酬变化的范围改变,加大了各个薪酬等级之间具有的重合力度,从而形成较为全新的薪酬管理体系制度以及合理的操作流程,以便于企业单位在较为紧张的行业之中占用一席之地,吸引优秀人才的力量更强,以迎合生产经营不断变革、发展的需求。各个企业单位在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之后。例如,组织扁平化、团队导向、流程再造、能力导向以及企业文化等。各个全新的管理发展战略先后登场,最关键的目的就是想要寻求方式,有效地提升企业单位在行业中核心竞争能力。宽带薪酬的结构作为一种和各个战略匹配的全新、先进的薪酬激励举措,能够有效地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

二、宽带薪酬激励作用具有的意义

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是企业单位盈利和运营的关键因素,作为资产增值以及企业效益最直接的贡献人员。随着工作人员,特别是知识型的技术工作人员具有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导致他们更加重视自身较为长远的经济利益。企业管理人员在制定薪酬待遇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好尺度,小心谨慎地运用宽带薪酬激励体系制度,激励企业工作人员积极地投身工作中,有较多的意义与价值。(一)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忠诚度,降低员工流失概率企业单位在实施宽带薪酬体系管理制度之后,工作人员会在体系当中得到较多的好处,认为自身只要积极努力的工作,就会得到更高的薪资报酬,对企业单位的信心更大,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人员跳槽频率。(二)有效提升工作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企业单位内的工作人员在宽带薪酬激励作用之下,能够得到较多的好处,促使工作人员更愿意在工作岗位中努力工作,发掘自身的内在潜力,从而为企业单位做出更多的贡献,贡献出自身全部的力量,从而有效地提升企业单位运营的质量和经济效益。(三)储备更多的人才企业单位实施宽带薪酬体系制度,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投入到企业中,为企业单位贡献出自身的力量。因为他能够看到企业单位发展的前景,自身发展的前景,更愿意在这样的企业单位中贡献自身,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单位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

三、宽带薪酬的设计理念

企业单位在对宽带薪酬体系制度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突出的体现设计的公平性。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不断加强,国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提升。但是,国民的欲望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不断地提升,工作人员外出办公最基本的想法就是改善自身的生活,提升自身的收入。对此,薪酬体系制度直接关系到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是工作人员最感兴趣的话题。所以,企业单位在设置宽带薪酬体系制度的时候,必须要保障制度具有较强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具有有效性,公平性的宽带薪酬体系制度,能够有效地提升工作人员对企业薪酬待遇的满意程度,在对体系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要保障薪酬的分配与人力资源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与此同时,遵守宽带薪酬设计理念的企业单位,促使企业单位的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企业单位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单位无形资产,是企业单位文化核心,更是企业单位发展以及生产经营的精神准则,对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

四、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激励作用

宽带薪酬体系作为企业单位创新分配制度的一种体现,与传统的等级职位工资体系制度相比较之下,具有较多的好处,最为显著的就是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其激励作用有以下几种。(一)促使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具备的精力能不断提升。在教育传统的等级性薪酬制度之下,处于同一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能力强弱不会影响其薪酬。除非是上一层的工作岗位有空缺,能力相对较强的工作人员有指望之后才会努力工作,争取获得较高的薪酬。但是,带宽薪酬体系,能够给予同一个级别的工作人员,不同的薪酬增长的空间,极大地鼓励了企业单位内的工作人员,不断地激励工作人员能够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以及熟练业务技术,从而营造学习型的企业单位文化。(二)激励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宽带薪酬体系制度将传统的薪酬结构有的等级观念弱化,将企业单位内部具有的等级差别缩小,工作人员通过在同一个级别的职位之上定期的轮流交换,还能够有效地丰富自身的职业工作经验,提升自身的薪酬收入。原本的员工薪酬制度体系之中,自身的薪酬待遇完全依赖于职务的高低,官越大工资越高,也就是帽子等于票子的说法。运用带宽薪酬体系制度之后,企业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地规避出现操作上岗逐步到管理上岗升级独木桥的状况,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单位具备的凝聚力。(三)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宽带薪酬制度体系是连接企业单位发展战略与工作人员职业规划的关键枢纽,能够有效地促进工作人员在团队内开展合作,从而有效地提升企业经营的效率,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企业扁平化的发展需求。(四)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宽带薪酬体系制度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单位调薪具备的灵活性,企业单位能够密切的关注以及配合我国劳动市场的各项需求的变化,从而有效地将企业单位用工的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对企业单位本着较高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薪资制定较为恰当,体现出宽带薪资体系制度具备的公平性、合理性以及先进性。从而适应国内的市场竞争环境,国际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

五、创新宽带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作用的有效途径

(一)突出绩效导向。经过实验研究表明,对企业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有效工具之一。每个企业单位内的工作人员级别晋升以及薪酬的变动,都与综合绩效考核的数据结果有关系,也就是说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数据结果不但决定了工作人员薪酬是增加还是减少,还决定了工作人员岗位级别的晋升或者是降级。所以,宽带薪酬体系制度必须要重视绩效考核导向的作用。促使企业单位能够形成业绩至上的企业文化。规避出现轮流做庄式的考核制度,导致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欠缺,运用宽带薪酬管理体系制度能够有效地倒逼业绩考核进一步地完善。(二)重视人岗匹配。在企业单位之中,若是工作人员被提拔到上一层的职位之后出现难以胜任的状况,这对企业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宽带薪酬体系制度运用到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能够为工作人员提供出更多的职业发展规划和需求,从而规避出现人岗不匹配的状况。例如,企业单位某个部门之中,正职位与副职位的个人级别以及薪酬重叠度就会相当的高,副职位经常可以在薪酬水准以及个人级别上超过正职位的待遇,这就会促使工作人员更加重视自身的绩效,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如何提升绩效水平上去,而不是只重视职位的竞争。(三)将岗位评价的分歧搁置。目前我国社会上的各种各样咨询机构相对较多,对接单位的内部岗位评价的工具更是多种多样,因为不同的企业单位,不同的行业具备不同的特征,咨询机构工作人员对岗位的评价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和盲目性,导致岗位评价的数据结果出现较多的分歧,很难达到双方都满意。宽带薪酬体系制度内的岗位价值直接决定了级别的上限,并不是决定了级别的下限。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可以依照共同开发搁置争议的理念,淡化岗位评价过程中出现的分歧,对岗位的薪酬待遇在宽带的区间范围之内进行科学、合理的浮动,从而保障宽带薪酬体系制度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四)拓宽工作人员发展的空间。对传统的薪酬体系制度来讲,晋升的机会相对较少,导致薪酬的杠杆具备的激励功能较弱。企业单位内的工作人员经过自身的努力提升了工作业绩,虽然工资的收入有所上浮,但是自身的级别并没有发生变化,下个月的业绩一出来,个人收入又会恢复到原本的水平,导致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运用宽带薪酬体系制度,能够实现薪酬以及个人级别双层面的提升,运用一岗多级以及各级不同的工资范围区间,充分地体现出工作人员的素质以及能力具有的差异性,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在自身独立发展的跑道上努力拼搏。结束语综上所述,企业单位需要积极地将带宽薪酬体系制度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从而有效地保障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体系制度具有的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效果,保障企业单位的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培.工资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作用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8(09):65.

[2]樊丽艳.工资薪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作用[J].商品与质量,2018(10):7.

[3]段粤.浅析宽带薪酬制度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广东科技,2011,020(024):46-47.

[4]解雪婷,李恩平.宽带薪酬管理模式的激励作用[J].中国劳动,2014(04):39-41.

作者:郭策 赵瑞锋 单位: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2.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