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2 09:23:00

宽带研究论文

能够按照人们的需求,在他们希望访问业务的地方提供宽带,将使网络服务提供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可以使用户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并由此获得更多收益。

为什么说宽带业务应是服务提供商增长计划的基本组成部分?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我们预计到2015年,全球将有50亿人实现相互连接,其中大多数人都会通过移动网络进行连接。宽带业务将惠益大约40亿人,到那时,宽带将无处不在。

连接对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康至关重要,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可更进一步提高连接所能带来的收益,同时拓展服务提供商的业务。我们最近针对全球连接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即使是美国以及瑞典、芬兰和英国等连接性得分最高的欧洲国家,仍然可以开展大量工作,以便从连接中获得最大惠益。

宽带连接可支持从IPTV与移动电视到社区服务与移动广告等各种先进的新业务。诺基亚西门子认为,所有这些业务都蕴含着巨大潜力,能够为您带来更多收益,并打造更精彩的最终用户体验。

现在,宽带接入通过固定网络已得到广泛的应用。那么,它今后的发展空间如何?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由互联网作为主要推动力量的固定连接的确已进入了大众市场,但新的业务潜力仍将为服务提供商带来更多宝贵的财富。这一潜力的绝大部分来源于出色的家庭娱乐服务,现在,这项服务正保持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

例如,根据2007年9月PointTopic公司的调查表明,全球固定宽带业务继续迅猛发展,而IPTV业务的发展也紧随其后,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07年6月,IPTV用户数量增长率达179%,同时全球DSL用户数量增长了66%,宽带用户总数达3.13亿。

移动宽带业务的未来前景如何?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很明显,现在移动互联网业务正影响着全球,特别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乃至亚太区、欧洲等地区服务提供商的业绩。尤其是,面对语音收益的不断下滑,HSPA宽带业务力挽狂澜,帮助欧洲运营商提高收入,并提高了综合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2007年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第二季度,30家最大的移动运营集团的综合ARPU均有所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HSDPA的广泛部署。

大多数人都认为移动互联网业务真正的大众市场会出现在未来,而实际上,着眼于现在,诺基亚西门子仅仅发掘出了其一小部分真正的潜力。根据YankeeGroup公司2007年11月的调查结果,服务提供商每年可从移动互联网业务中赢得660亿美元的收益,而现在仅为95亿美元。

要想创造出这一丰厚的收益,意味着我们需要为移动用户带来真正融合的Web2.0体验,并提供包括移动音乐与电视以及用户创作的内容等在内的各种媒体业务。此外,构建于合作关系之上的全新业务模式(例如移动广告)也将为我们提供业务增长的全新来源。

提供连接仅仅是一个方面,要使宽带业务实现真正的腾飞,还将面临哪些其它挑战?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改善最终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在服务提供商的整体业务中,深入了解客户行为其实是一个贯穿于整个业务提供过程,并打破各个流程壁垒的投资。现在,我们致力于五大关键领域的发展——成本与计费、网络性能与服务质量、客户服务、服务与设备组合,以及品牌推广。

此外,经验证,使用户以更简单轻松的方式获得所需内容也将为企业带来巨大优势。比如,一家欧洲服务提供商在部署一项将服务与用户需求融为一体的移动供应解决方案之后,可在五年内节省1540万美元的资金,并可获得348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

还有一个实例:欧洲的一家中型运营商,在部署了诺基亚西门子提供的设备管理解决方案之后,预付费和后付费的数据ARPU分别提高了20%和10%。并且随着数据业务使用率的提高,他们每月的收益也相应增加了650000欧元。

由此可以看出,将所有独立的部分有机组合到一起将有助于我们获得成功,这通常会显著改进服务提供商的业务。

诺基亚西门子在技术方面还存在哪些挑战?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我们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如何使网络变得更加简单。预计到2015年,全球的话务量将增长100倍,这迫切地需要我们实现网络扩容,大幅提高网络效率,以满足服务提供商的需求并维持其利润。因此,简化网络和业务流程将变得至关重要。通过扁平的网络架构简化无线网络,服务提供商可实现这一目标。通过部署支持固定接入的GPON光网络,我们还可提供经济、可扩充的宽带解决方案。

在移动领域中,3GPP标准化Internet-HSPA解决方案与WiMAX解决方案可满足当前的需求,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一条面向未来长期演进的演进路径。支持所有这些接入技术的统一核心网络将为用户提供无缝、高性价比的服务交付系统,并带来更多增值价值。

作为我们网络简化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些解决方案有助于确保客户在当前和未来获得更出色的业务成果。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