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5 10:42:50

国企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薪酬制度的管理在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有效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优化人力资源的结构,必须建立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当前我国的国企人力资源中薪酬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本文主要针对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的现存问题给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国企;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我国国企在新时期的市场经济背景之下,积极进行管理方式的改革,企业员工的思想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决定着重要的经济发展资源。企业要实现战略性目标,就必须重视员工的潜能挖掘及人才培养。对于调动企业人力资源的主观能动性方面,薪酬制度具有有力的支撑作用。为了用好人才、挖掘人才,都必须将薪酬制度提升到科学合理的水平上,因此,国企必须注重薪酬制度的管理。

一、国企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国有企业通过对员工薪酬管理的改革产生了一定的激励效果,但是在员工的薪酬绩效考核上的创新和发展并不到位,激励效果不够明显[1]。这是因为国企薪酬管理中的薪酬激励制度不完善,阻碍薪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导致国企的运营和发展速度不够,现存的国企薪酬激励制度存在以下问题。

1.薪酬结构不够合理

薪酬是劳动者过的的工资、奖金等经济或者非经济形式的劳动回报,是根据劳动者的绩效、付出的劳动时间、技术等获得的。在目前的国有企业中,薪酬标准一般包括基本薪资、津贴、福利、奖金四部分[2]。基本薪资和奖金占绝大部分。但是,国企的基本薪资和奖金数额不高,津贴福利的种类数量比较丰厚。其实,对员工最有激励作用的是金钱形式的薪酬,福利奖品的吸引力抵不过现金。另外,在一部分的国有企业中,薪资结构没有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和职位进行薪酬区分,对于企业的特色化发展不利。在国企的岗位技能工作制度方面,员工只能获得相应的基本薪酬,但是,员工的技能提高以后,没有获得更大的薪酬回报。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薪酬激励缺乏“相对公平”

国有企业的薪酬公平是相对的,通过有效的管理,企业在其评价考核方面尽量实现公平。国有企业的岗位描述和绩效评价体系相对缺乏,岗位的绩效难以实现量化,使得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的结果真实性不够认可,部分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没有准确反映员工的劳动付出[3]。国有企业的薪酬在部门岗位设置上的差别较大,基层岗位和核心岗位、不同职能业务部门与不同管理层次的薪酬差距较大。员工通过交流比较薪资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不平衡,不利于企业内部的向心力,甚至造成企业团队的人才流失。

3.薪酬激励目标不够明确

现代企业的薪酬管理中,激励机制的要点就是,有针对性地激励员工完成工作任务,达到管理的效果。但是目前很多的国有企业的薪酬激励目标不明确,单纯强调工作任务保证质量和数量是远远不够的,目标性严重不足[4]。国有企业的薪酬管理改革是一项目标项目管理工作,薪酬方案应该适应企业大环境的改革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很多时候,薪酬管理不到位的原因是薪酬机制的落实不到位,容易造成企业员工和领导层的隔阂。

4.薪酬机制对员工的鼓励性较弱

只有保证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才能确保国有企业的效益。目前我国部分国有企业在管理中对于薪酬制度和员工的绩效管理联系不紧密,很多员工的表现突出,比如,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对于企业有特殊贡献等。但是相应的对于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没有表彰和奖励制度,对于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错误频频出现的情况,没有相应的薪酬方面的惩罚。员工的工作热情逐渐被消磨,在国有企业中工作效果平平的员工占到绝大多数,从而降低了企业的前进步伐,影响企业未来的生产和经营发展。

二、我国国企人力资源管理薪酬改革的对策

1.转换薪酬管理理念

国有企业的薪酬管理应该按照员工的类型进行区分。从事简单的、劳动强度较大的一般员工和从事复杂的、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的、替代性较弱的行政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经营业绩和企业的发展影响是不同的[5]。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之下,国有企业要对于付出劳动的员工进行精细化的薪酬划分,保证深层次的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中国特色分配制度,这是我国的经济制度有关的。必须保证薪酬的公正公平,根据劳动者的贡献给予相应的回报。

2.建立多样化的薪酬体系

国有企业的员工是带有一定的国家工作人员的性质,对于招聘时候的考核方式相对严格,国有企业的稳定性好,工作相对有保证,部分国企的晋升机会较多。但是,国企的职工薪资水平相对私有企业不高,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管理者的结构具有多种多样的状态。要充分注重经营者管理者的特殊地位,在薪酬体系汇总注重职工利益、综合培养的设计,考虑到员工多元化的需求,以人为本地管理不同的岗位员工,做到岗位和薪资相匹配,为职工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保证每位员工都具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3.优化薪资结构

针对国有企业中薪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以往的国有企业按照基本薪资、奖金、津贴、福利来进行薪资分配的薪资体制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发展。不同的工作性质员工的薪酬结构应该具有严格的区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员工的团队协作力量,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国有企业应该充分结合外在的薪酬与内在薪酬[5],对于企业的忠诚度、责任感、个人价值的因素要考虑在内,发挥出薪酬的激励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薪酬激励制度在解决国有企业发展的问题方面具有一定实际作用。国有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薪资激励制度的改革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速度,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建立合理的薪资激励制度,最终实现工资薪酬与绩效的公平分配,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赵颖 单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金衢分公司杭绍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才颖.浅析国企薪酬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7,4:93.

[2]李俊文.国企薪酬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5,9:106-107.

[3]王如花.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5,10:85.

[4]余向阳,胡日平,张文玲.国企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2:98.

[5]汪三青.两家国有企业合并后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技术与市场,2016,6:31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