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券研究

时间:2022-08-28 10:21:05

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券研究

摘要:本文从“两创”政策(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入手,结合地方政府给予的公共服务政策的新变化和新内容,分析扬州小微物流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法律咨询面临的问题,提出扬州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券就法律咨询服务体系构建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两创”视角;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券;法律咨询

1“两创”政策给扬州经济带来的机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两创”政策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创业创新的号召始于2013年10月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调动社会资本力量,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推动新兴生产力发展”。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随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创新。推进“两创”,既可以在最大范围内推动各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又可以使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实现改革突破,最终提升整个经济的运行效率。时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和“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对于地处长江经济带素有“苏北门户”之称的扬州来说,应积极把握天时地利,积极营造良好两创环境。作为创业的主渠道、创新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在扬州迅速发展,同时扬州市入围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成为江苏省最早的入围城市。扬州市的“双创”工作取得喜人的开端,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将为扬州经济的腾飞作出重大贡献。

2扬州小微物流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法律咨询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物流业迅速发展,扬州3000多家物流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或成立不久,主要业务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海洋及内河等某一种或多种方式的货物运输、仓库存储及租赁业务、货运业务、电子商务环境下货物配送等业务。总的来说,这些业务履行中会产生物流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业务运作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其中,内部管理风险包括物流公司内部各种劳资纠纷等;而外部法律风险情况比较多且复杂。

2.1公司内部劳资纠纷带来的管理风险

小微物流企业往往规模小成立时间短,因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合同过于形式化,内容不够规范;或者劳动合同的条款没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协商,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对已经拟定好的制式劳动合同内容不太了解。此外,小微企业处于创业初期,资金不够充足,雇主往往会追求利益最大化而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劳动强度、降低劳动报酬等方式过度压榨劳动者的利益。这些管理上的不合理或者不平衡最终会成为小微物流企业的隐患。

2.2意外事故成为主要的外部法律风险

物流行业有其特殊性,常常受天灾人祸的影响,且后果不可预测和不可估量,给物流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运输业出现的风险包括:陆地运输中的道路交通事故、内河运输中的船舶碰撞事故、航空运输中的飞机延误等引发的风险;仓储业出现的风险包括:仓库由于管理不善导致火灾、被盗等原因而引发赔偿纠纷。搬运场或装卸场所往往因机器故障或其他责任事故而导致法律风险。

2.3物流企业与客户之间合同签订及履行的法律风险

运输企业或仓储企业签订的客户订单,主要对客户的货物进行运输或存储,在交运或交付过程中没有检查到货物本来就存在的而客户又故意不声明的瑕疵,或在存储过程中由于对货物性质不太了解而发生货物的变化等情况,常常会因这些情况引发法律纠纷或遭受赔偿之苦的风险。小微物流企业面临这些法律风险往往因创业初期资金不足、或对物流相关法律了解不够全面、或是为了追求业务量而不愿花太多时间和精力进行维权和解决争议,导致遭受很大损失,甚至出现企业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因此,正视小微物流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法律咨询面临的问题尤为重要。

3地方政府提出扶持政策的新变化和新的内容

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和挑战,政府作为经济的管理者、社会的服务者,正积极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积极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宣传以创业需求为导向的政策宣传和解释。从国家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1)国务院于2014年颁发了(国发[2014]52号)即《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0条具体意见,从资金支持、财税优惠、创业基地建设、促进企业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2)《扬州市工商局“小微企业三年跃升计划”(2016~2018年)》,提出9项具体措施,从立足行业准入和发展需求入手全面助推小微企业发展;(3)扬州市于2016年底了(扬发[2016]29号)即《扬州市小微企业服务券暂行办法》,提出力求满足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并为其提供有效的政策保障,降低小微企业面临的风险及解决其后顾之忧。除此之外,2017年扬州市政府还酝酿一系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包括享受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应该顺应形势的新变化,积极解读这些政策中提出的新内容,合理利用这些政策为自身发展所用。特别是扬州市于2016年底的(扬发[2016]29号)即《扬州市小微企业服务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扬发[2016]29号”)给扬州的小微物流企业降低法律风险带来契机。其中,“第二章发放对象、使用范围及额度标准”(涉及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具体说明了相关内容。扬州市的小微物流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该政策构建合理的法律咨询服务体系去规避业务运行中的法律风险。

4扬州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券就法律咨询服务体系的构建

根据(扬发[2016]29号)文件,就运营规范、无不良信用记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等条件的小微物流企业可以领取1万元的服务券进行法律服务咨询。但是物流企业涉及的经济类案件标的比较高,通过诉讼程序来解决风险会存在效率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1万元的服务费往往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解决同一问题,构建合理的法律服务体系。第一步,筹集资金。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物流企业领取服务费(少于1万元),共同筹集资金。由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数量较多,可以将这些资金积累起来,达到积少成多的效果,作为启动资金。第二步,建立法律咨询网站。用筹集的资金聘请第三方机构,该机构对处理过相关类似的经济类案件的扬州所有律师事务所进行统计,并进行分类总结,形成统一的流程来简化相关案件的处理方法,同时建立专门的有针对性的物流企业法律咨询网站。第三步,法律咨询服务。出现了法律问题的小微物流企业向网站缴纳小额费用作为咨询费,在网站中可以选取中意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这笔咨询费作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的服务费。

通过上述步骤建立健全扬州小微物流企业法律咨询服务的体系,缩短相关企业在法律风险上处理的时间、简化法律风险处理的流程、降低法律风险处理的成本,为小微企业牟取更多的利润,使其为扬州经济发展开拓新的增长高峰。

作者:沈王仙子 单位: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亚媛.我国物流企业社会责任制度的法律思考及构建[J].华东政法大学,2015(10).

[2]李红新,瞿群臻.物流企业服务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物流技术,2015(02).

[3]郭晓红.构建国内物流法律服务体系的思考[J].物流技术,2014(12).

[4]贾蕊.物流企业服务合同的法律风险分析和防范[J].物流技术,2012(12).

[5]姚志存.浅谈物流企业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J].中国商贸,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