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监管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2-08-30 11:18:59

物流企业财务监管工作的建议

1物流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现实问题

1.1战术预算管理与战略预算管理的矛盾

物流企业财务预算系统由战略财务预算与战术财务预算构成。战略财务预算目标的实现需以一系列战术财务预算的达成为前提,战术财务预算的设计则需在战略财务预算框架下展开。其一,战略财务预算与战术财务预算的预算重心有差异。战略预算控制目标等价于物流企业战略目标,主要测度其在较长期间的运营能力和预算资源配置,一般是基于物流预期收入估算的方式来敲定具体预算项目的预算额;而战术财务预算则偏重控制短期内物流企业达成目标所需财务资源量。一些物流企业为追求短期财务绩效而将预算资源投入收益快的项目中,忽视有助于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的必要的战略预算资源投入,从而使得企业当期利益与远期利益持有者为争夺有限的预算资源而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该矛盾体现为物流企业预算决策者和预算相关者之间因缺乏必要沟通而相互冲突,其根源在于部门间利益及部门与企业整体的割裂与对立,各部门主管基于本部门利益来制定本级预算,缺乏部门间及部门与企业整体间围绕预算的利益协调机制。其二,战略财务预算需要基于较长周期的物流企业财务运行规律来做出决策,而战术财务预算则依据当期财务运行规律做决策。由于资产型物流企业前期投资需求巨大,资本投入周期与投资收益周期频率不一致,若简单依据短期财务预算视角来审视此类长周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则必遭否决。因此物流企业应当着眼于财务全局,协调战略预算与战术预算的现金流,实现企业长期与短期资本资源需求的有序调度。

1.2静态预算管理与企业动态经营环境的冲突

传统物流企业多根据企业前期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的预算数与核实数及本期相关数据的预测数来给定未来期间内的固定财务预算数。该传统方法通过定期预算等方法编制的固定预算决议案要求在随后的具体实施中相对稳定不变,因此属于静态预算管理模式。该静态预算编制方法适合于业务量变动幅度较小的物流企业,而多数业务市场化的物流企业的服务价格及成本随市场行情波动,若简单套用静态预算模式,则将可能导致预算数额滞后于实际执行数额,而静态预算本身缺乏应对环境变化的弹性空间,自然难以有效考核和评价企业绩效,故丧失预算应有之义。

1.3预算资金管理与资金时间价值的不协调

传统预算管理模式偏重于关注具体项目的资金成本支出数额管理,在保持项目既定物流服务功能水平的条件下,大力降低具体物流服务成本支出。这一对资金价值持静态看法的分析架构明显忽视预算资金所占用的时间价值。由于资金的时间价值是指资金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伴随时间推移而产生的资金价值增值,因此一定期限内的预算资金的具体支出时间节点不同,其资金时间价值存在显著差异。若在制定预算方案时未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则不仅导致企业资金结构安排失衡,提高资金成本,而且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浪费企业有限资源,增加企业财务风险水平。由于资金自身不会随时间变化而增值,必须借由具体投资活动方可产生收益,因此若想找寻预算资金管理与资金时间价值的均衡点,必须通过有效提升预算资金管理水平,提升预算资金的资金拨付管理的时间精确性,尽可能缩短资金的闲置期,以增进企业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具体解决方法必须从调整资金筹集方式和成本及资金获取及归还的时间安排等方面着手。

2物流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应对策略

2.1完善物流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内部制度

物流企业的财务预算方案拟定过程实质是企业内部资源的再分配过程,牵扯到企业内部各部门及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亟需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加以约束。由于当前多数物流企业缺乏科学、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常出现岗位职责模糊,工作程序紊乱,方案拟定后监督实施贯彻不力等诸多问题,若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需从如下几方面着手:其一,物流企业应当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预算管理制度,明确财务预算管理的方针、程序及必要的纠错机制设计等内容。其二,预算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针对每一预算工作环节都要规定时间控制、进度控制等硬性量化指标,以便具体制度执行人依据制度处理工作,避免围绕工作程序不清展开不必要的纠结。其三,强化物流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水平,通过明细化财务预算科目的方式来提升预算方案对物流企业实际运营环境的契合度。预算方案应当明细化具体预算支出科目,以方便具体执行人员的理解和操作,降低预算执行人员在预算具体执行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减少商业贪污腐败行为。

2.2基于物流企业战略目标制定财务预算方案

物流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前提是可对该企业的物流设施与设备的基建投资及仓储、运输、搬运、包装等日常物流活动开支都作出相对准确的预测,并基于物流企业战略目标来制定财务预算方案。其一,物流企业战略目标决定该企业财务预算方案的基本架构。这是由于现代物流运作横跨多行业和多地区,企业物流战略的制定、物流管理活动的贯彻落实、企业物流职能与相关职能的协调互补等都需以企业战略思想为指引。物流企业战略目标可分解为若干子目标,各子目标间通过相互协调以达成物流企业的最优运营绩效。物流企业财务预算是其战略目标的有机构件,必须有其他子目标相互作用方可提升物流企业战略目标达成的几率。其二,物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施水平受制于财务预算方案。物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若干子系统方可逐一落实,各细分目标子系统的实施进度及实施效果取决于物流企业相应的财务预算。通过合理调整企业战略目标之细分目标子系统的预算额度结构的安排,可以调控物流企业战略目标的具体实施进度,优化其实施效能。

2.3强化物流企业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水平

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是一种激励企业全员参与并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的,涉及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激励、评价等管理诸项职能的一种高效量化管理方法。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是物流企业内部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控制的核心,通过实施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有助于夯实预算工作监督系统的基础,提升企业内部财务预算风险控制水平。物流企业全面财务预算管理应从如下几方面加以强化:其一,通过协调物流企业各部门间利益及部门内部利益,并通过双向沟通的方式挖掘出妨碍企业持续稳步扩张的具体风险因素。其二,实现对财务计划、实施、考核、绩效评价等诸环节的系统考量,并据此统一配置企业财务资源,以实现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优化。其三,动员物流企业全员参与企业预算管理,并籍此实现对预算制定与实施的全流程控制。全面预算管理的全流程控制应当做到事前制定可行计划;事中强化对预算执行的控制及对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及时反馈;事后管理则应当重点强调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评,分析预算数与实际数的差异,并给出差异处理对策。在整个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执行过程的控制与反馈是关键环节,若执行不力,控制不到位,则将摧毁整个预算编制成果,物流企业的预算目标也难以有效达成。而预算执行过程涉及到企业运营管理的主要环节和多数员工,若想确保预算执行的稳定运行,必须动员全体员工参与预算管理,在确保预算管理系统大方向无偏差的前提下重视各子项目预算的细节管理。传统预算管理工作一般是由财务部门为责任单位制定预算,可称为自上而下的指令型预算模式;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则鼓励各预算责任单位及每位员工参与预算管理全流程,预算责任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情来拟定、执行、反馈、评价及考核预算,实现从指令型预算模式向自我管理预算模式的转变。

作者:顾惠芳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