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实施

时间:2022-11-15 09:47:24

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实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人民的节能环保意识逐渐提高,进而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低碳经济在这种环境下也逐渐兴起。低碳经济给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绿色物流管理。但是当前一些物流企业在进行企业管理工作的时候,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对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造成较大阻碍。针对此现状,必须深入分析绿色物流发展中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策略对绿色物流管理进行改进,使绿色物流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物流;物流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地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劣,对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人民逐渐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不断加强对绿色环保理念在各行业生产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对我国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积极影响作用。但是物流行业作为我国重要产业之一,在绿色物流发展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难以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对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较大影响。对绿色物流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有利于找出更有效的方法进行绿色物流管理,为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提供有利基础。

一、我国绿色物流发展中的问题

1.绿色物流意识淡薄。在我国绿色物流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使人们能够对绿色物流形成一个全面认识。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的物流企业对绿色物流的认识依旧比较片面化,没有充分认识到绿色物流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物流企业决策层在绿色物流管理方面不够重视,物流企业工作人员的绿色物流意识更是淡薄。

2.利益分配机制不够完善。从理论上说,绿色物流涉及到运输、仓储、加工、包装、装卸、配送、信息处理等多个环节,整个过程具有功能全面、配送时间短、反应速度快等诸多特征,能够在最快时间制定最优策略,使物流成本得到有效降低。但是实际物流作业过程涉及到的利益参与方比较多,各个参与方之间很容易出现利益冲突,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利益分配标准无法得到落实,进而影响到整个供应链的稳定运行,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给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带来更多挑战。

3.专业物流人员缺乏。目前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的管理者都并非物流专业出身,物流工作人员也大多都是来自以前的运输企业或是仓储管理行业,他们虽然具备一定的实际操作经验,但是没有先进物流专业理论背景,缺乏供应链管理等综合知识,并且对现代的信息技术不熟悉。

二、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的具体策略

(一)强化绿色物流管理意识

为促进绿色物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使绿色物流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应积极加强对绿色物流管理的宣传,不断强化绿色物流管理意识,使各个工作人员能够主动参与到绿色物流管理中,有效提高绿色物流管理的效率及质量。首先,企业要及时组建完整的环保单位,合理设置机构和管理人员,充分利用政策及其他手段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其次,应合理增加对企业绿色产业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培训,使企业员工能够熟练掌握与绿色物流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使物流行业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最后,需要针对绿色物流和环境保护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在绿色物流方面的领头作用,以此确保绿色物流的环境保护理念得到全面落实,为我国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实行绿色物流一体化管理

为提高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减少物流作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应积极实行绿色物流一体化管理,将绿色环保理念渗漏到运输、包装、装卸等各个环节,以此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就运输方面来说,可以对多种运输工具进行结合运用,也可以选择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共同配送机制,通过不同的运输形式使物流运输效率得到有效保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使各种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减少。就包装方面来说,应确保包装的经济性及环保性,尽可能选择绿色环保的可降解包装,避免包装出现外表破损问题,使其能够与装卸机械及运输机械的尺寸相同,便于物流作业的顺利进行,使各种机械的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就装卸方面来说,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应用,避免人工搬运过程出现货物破损问题,杜绝人工搬运过程对环境造成破坏,使搬运过程的活性指数得到有效提高,确保物流作业的高效进行。

(三)加强物流人才的培养力度

作为物流作业的主要参与者,其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物流作业的整体效率及质量,进而影响到物流作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想要实现绿色物流管理的目标,使物流作业的节能环保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就必须要加强对物流人才的培养,使其能够正确判断和处理工作问题,将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到实践工作中,有效提高物流作业的整体水平。首先,应积极提高有关物流专业的教育水平,注重对其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提供更多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其次,应积极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在职教育,注重对企业员工的定期考核,便于对企业员工进行再教育,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使其能够以更加专业的状态完成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绿色物流的节能环保理念,使绿色物流管理的整体效果得到有效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绿色物流的发展,使绿色物流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应深入了解我国绿色物流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强化绿色物流管理意识、实行绿色物流一体化管理、加强物流人才的培养力度,从多方面提高绿色物流管理的效率及质量,为我国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持。

参考文献:

[1]李萍.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8.

[2]高雅兰,李琦.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及其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8.

[3]周磊.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的实施[J].中国市场,2018.

[4]王德方.低碳经济环境下绿色物流管理策略的实施[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

作者:李秀平 续笑嘉 李晓曼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