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研讨

时间:2022-07-13 01:45:01

广西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研讨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济快速发展,逐步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如何充分利用国内外物流网络,大力发展国际物流,提高物流运营效率和物流经济效益,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面临系统性课题。

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状况

目前,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国际物流发展水平衡量指标,根据广西区域性国际物流发展具体情况,以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进出口贸易额作为衡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水平的参考指标。1992年~1999年,广西进出口贸易总额一直在200亿元左右波动,但到2010年广西进出口贸易总额迅速上升为421.83亿元(见图1)。1992年~1999年广西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一直在2000万吨左右,但到2010年广西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迅速上升为1.86亿吨(见图2)。2000年~2010年,广西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增长109.59%。这表明从2000年开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迅速,国际物流活动对广西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主要包括3个部分,即沿海港口国际物流、边境口岸国际物流和保税园区国际物流。2010年广西边境贸易主要商品进出口总额为421.83亿元,约占2010年广西国际物流总额的35.19%,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南宁国际综合物流园、北海出口加工区和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国际物流还处于市场培育期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

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体系构建

(一)构建合理国际物流区域经济合作体系

国际经济合作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和经济的国际化,加速了生产要素的流通,扩大了国际贸易规模和区域范围,使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国际物流快速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不仅可以整合区内外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实现差异化发展,与国内其他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而且可以利用其区位优势,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过境的国际物流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物流区域合作体系,应该从以下几个内容进行构建和实施,为国际物流发展奠定基础和条件(见表1)。

(二)构建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互动”持续发展体系

1.国际物流与国际贸易的“互为动力”发展机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之间的关系,存在着互相促进的长期均衡关系,即“互为动力”发展机制。从图1和图2中可以看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出口贸易曲线与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曲线之间存在趋势一致性延伸,曲线形态和节奏非常一致。因此,可通过进出口贸易趋势,把握其国际物流发展动态。

2.以国际贸易作为促进国际物流发展的动力因素。从贸易方式角度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进出口贸易主要按一般贸易方式进行(74.96%),而其他进出口贸易方式不超过12%;从进出口贸易的洲际分布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进出口贸易主要按在亚洲范围内进行(68.67%),而同其他洲的进出口贸易不超过10%;从进出口贸易的亚洲分布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主要同越南开展进出口贸易(49.36%),而同亚洲其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不超过10%。为了促进国际物流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应该采取适宜的进出口贸易策略(见表2)。

(三)构建促进区域物流发展产业结构体系

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形成机制中,国内区外不同产业结构(或产业链)、区内不同产业结构(或产业链)和国外不同产业结构(或产业链)是产生和形成国际物流服务的根本原因。因此,不断优化经济实体中的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区域经济的产业链,可以不断创造跨国(或跨地区)的国际物流服务需求,从而优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适宜区域物流发展的产业结构(或产业链)体系,促进和加快国际物流的发展。

(四)构建国际物流畅通运行的物流网络体系

“十一五”时期,广西物流通道建设成果显著:开工和续建铁路29条,区内建设里程3300公里,新增营运里程500公里,总营运里程达到3200公里;开工和续建高速公路39条3400公里,新建成1235公里,建成总里程达到2574公里;全区新增公路3.95万公里,总里程达到10.3万公里;沿海、内河港口吞吐能力分别新增8500万吨和2800万吨,总吞吐能力分别达到1.2亿吨和6000万吨,北部湾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建成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中心,拓展北海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深入推进,建成南宁至贵港千吨级、贵港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但是,应当看到,广西具有的沿海出口通道、边境陆路通道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出口贸易潜力还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发挥。未来几年,应依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和《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有关物流网络建设内容,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际物流发展的具体需要,进行物流网络建设和完善(如表3所示)。

(五)加快物流金融服务创新,拓宽物流融资渠道

鼓励金融机构与物流企业联手为客户提供融资担保、存货质押、仓单质押、保兑仓、统一授信等增值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推广针对物流企业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保理、质押产品、车辆等专用设备抵押信贷业务。加快物流金融服务创新,吸引民间资金进入物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以金融中心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物流产业投资融资信息平台,建立物流金融市场反馈体系,加强信息沟通,积极为物流项目创造融资条件,实现物流与金融的高效率配置。

(六)构建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目前,真正适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展国际物流业务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并不多,建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各高校人才培养定位为:面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物流产业发展,服务物流企业,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适应国际物流职业岗位需要,具备现代物流技术专业岗位(群)需要专业能力,能熟练地应用国际物流相关信息系统开展货物进出口业务,可从事国际物流业务的管理人才。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投入一定资金和人力等社会资源,制定相应人才培养规划,培养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国际物流人才,为国际物流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