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产品物流配送模式

时间:2022-06-13 06:44:00

烟草产品物流配送模式

一、现有烟草行业分销模式存在问题

(一)现有的卷烟分销模式是一种专卖体制下行政主导的垄断分销模式,这种模式造成生产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反馈到生产企业的市场信息失真,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而零售户又只能接受分销企业推销的卷烟。这种模式不利于卷烟品牌忠诚度的培养与批零关系(即分销企业与零售户)的加强,同时还存在畅销卷烟与特殊卷烟的搭售以及销售区域的行政限制等问题。在绩效上则表现为分销企业技术进步较慢、成本费用较高等。因此,必须对目前的分销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发展专卖体制下烟草行业市场化统一分销新模式。

(二)缺乏现代化的物流手段和标准化管理自“电话访销”实施之后,行业业务模式已基本稳定,行业从业人员、相关人员包括零售户在内,对烟草物流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仓储配送层面,认为是简单的体力劳动,长期以来一直由所谓的“临时工”负责。当“现代物流”的概念引入到烟草行业时,很多烟草从业人员认为是劳动力的解放和现代化机器设备的应用,不过是“配货送货”的代名词,属于“换汤不换药”的范畴,依旧不会探究现代流通所代表的深层含义,对现代物流的认识比较片面。

(三)信息缺乏透明度由于信息无法共享,每天都有若干辆配送车辆运行在各种乡村小道和城市马路上,其安全状况、目前的位置、配送的线路等在配送车辆开出配送中心的那一时刻起管理者就无法得知,无从得知。如果配送车辆在偏僻的乡村发生了安全问题,报警也会出现困难。另外,配送车辆假公济私的现象时有发生,擅自偏离送货路线、在某一网络客户处滞留不前等原因导致配送车辆早出晚归,还不能完成配送任务的情况经常发生。

二、烟草产品物流配送新模式探析

结合现代物流配送模式中的“自营配送”和“共同配送”,烟草行业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一套配送模式,并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和发展。

(一)工作着力点更加集中县级公司取消法人资格、变成地市级公司的一个分公司后,其业务部门的职能就非常清晰,那就是担当市场服务主体的角色,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而取消县级配送分中心(有些为中转站)后,原县级公司的送货职能也相应取消,这就为现在的分公司业务部门减少了很大的工作量,也使其客户服务职能更有指向性,即聚焦在营销服务这一点上。同时,用一个送货联络员的职位来取代原来的送货部,使整个部门的职责精简为一个岗位的职责,这也大大降低了业务部门内部管理的繁杂性。另外,全市统一的大配送还能帮助业务部门更好地执营销方案、策略等。例如,一库制大配送可以将卷烟销售经营的宣传物料、指导手册等用品统一、及时、准确地发放到零售客户手中,从而节省了客户经理的时间和精力,也方便他们为客户提供营销服务。

(二)现代化流通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烟草商业企业可以采取第二方物流,凭借其专卖专营的垄断地位,让零售客户上门取货,但这只能反映出“坐商”的本质,完全不符合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也可以采取第三方物流,即把卷烟委托给承运商,让他们再把货物运到零售客户手中,这虽然有点“行商”的作风,但是还不能完全符合为零售户提供全面服务的需要。

(三)整合烟草产品产业链第一,统一认识,强化学习,加强IT技术的推广应用。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程,实施信息化首先要规范管理流程,再辅以先进的信息技术,确保数据采集准确、信息流转及时、流程规范合理。但这一切,关键是要领导的重视、支持并身体力行。烟草企业领导支必须以身作则,加强学习,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掌握现代物流的新理念,充分认识到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同时加强统一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全面推动烟草物流信息化的推广应用。如广泛采购、使用计算机和各种终端设备,建立大型的配送中心和网上交易体系,实现烟草物流的信息化、协作化和一体化,使物流中心由过去的成本中心转变为增值中心。第二,总体规划,稳步推进,提高行业物流信息化水平。目前,烟草行业的物流处在各自的发展规划中,缺乏沟通和协调,很容易陷入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烟草国家总局应发挥行业管理职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运作平台,这是发展高效规范的现代物流中心的客观要求。另外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物流业的基础和现状情况各异,因此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规划,扎实推进。烟草国家总局、烟草企业要加强“老远边弱”的信息化建设的扶助与投入,提高物流信息化在这些地方的覆盖与应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促进物流信息化在全国大范围高密度的普及,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烟草行业整体竞争力。第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努力学习国际烟草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现代物流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认真学习发达国家在物流理论研究和市场实践方面的先进经验,是加快现代物流发展特别是物流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物流领域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烟草行业要主动适应这一变化,加强与国际知名烟草厂商合作,通过举办研讨会、展览会等形式,及时跟踪国内外物流发展新动态,交流物流管理新思路、新成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经验,从而推动烟草物流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有效提升我国卷烟物流的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