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铁路物资采购管理途径

时间:2022-06-18 02:45:27

大数据铁路物资采购管理途径

在我国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由于涉及的类型繁多,数据量庞大,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铁路建设施工发展需求。通过将大数据及时应用到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可实现对相关的数据信息的迅速收集、剖析,满足采购部门工作人员对采购业务集中管理需求。通过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促使铁路采购部门计划执行力与自动化程度提升。本文分析当前我国铁路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阐述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系统应用基于大数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大数据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的应用途径。

当前我国铁路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我国铁路工程施工建设中,物资采购始终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铁路物资采购的物资质量、采购工作效率会对工程建设成本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对整个工程建设质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铁路工程通常是工程量较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铁路工程建设不仅对国家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还会影响人们日常生活。为促进我国实现更好发展,在铁路工程建设中就必须要保证其建设的质量与安全性。根据我国铁路工程建设施工实际情况来看,在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铁路物资供应管理工作不到位目前我国铁路工程建设形式多样化,以采用的施工、承包相分离的模式为例,建设过程中承包方与施工方之间对于物资的需求存在较为混乱的情况,即使是同类型的物资,承包方和施工方对该物资的标准也存在一定差异,这往往就会导致铁路采购部门无法针对该物资采取合理统一的物资采购需求方案,只能由铁路工程的承包方与施工方自行进行物资采购。虽然更加多样性的物资供应商,能够为铁路物资采购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物资采购成本增加。长期积累往往就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这对提升我国铁路工程施工建设的经济效应会产生不利影响。一些单位采用的是施工一体化模式,会因为部门之间沟通不畅、预算编制、执行存在偏差等原因造成采购和供应脱节,造成物资浪费的境况。缺乏严格的铁路物资采购工作管理针对铁路工程建筑施工中的物资采购工作来看,往往需要物资采购方和供应方之间签署合同,在采购过程中,采购方与供应方也必须要根据相关规定来严格执行该合同。但是在很多企业中,还尚未形成规范的操作程序,这往往就会导致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物资剖析和合同签订等相关物资采购工作无法有序开展,在铁路物资采购过程中,相关的企业也会由于某些原因,对物资采购工作产生一定的阻碍。尚未开展有效的统一预算伴随着我国铁路工程事业建设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加强铁路工程建设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对于铁路工程施工建设所产生的成本,铁路单位也提出了更加严格规范的要求,但是根据目前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工作具体实施情况来看,还很难统一铁路物资成本预算。也就导致部分铁路工程不能受到规范严格的控制,有部分铁路物资采购部门在进行成本预算时,受到时间限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通常是由财务部门对物资采购成本进行估算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物资采购预算的准确性,所产生的物资采购预算结果也不具备实用价值。

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系统应用基于大数据存在的问题

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由于大数据本身具备多样性和广泛性的显著特点,基于大数据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系统中各个子系统之间则会存在比较明显的系统分散、混乱问题。铁路建设施工单位的采购部门应用基于大数据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系统所收集到的数据信息中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数据信息为非结构化的数据,对此类数据进行描述的时候通常不能使用原有的较简单的数据结构进行操作。简单来说,在应用大数据处理相关物资采购数据的时候,最主要的问题是数据集成问题。基于大数据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系统,对数据进行收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大部分为碎片化的、不完整的数据,且此类数据准确性较低。铁路物资采购管理部门要想应用大数据技术来搭建物资集中采购管理系统,就必须要先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对大数据技术所获得的数据信息的使用价值进行分析,然后再应用相关数据来进行物资采购计划制定、受理物资采购计划、核算判断资料与材料、收发、存储、查询、清查与统计物资等工作。存在的隐私安全问题伴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高度的数据共享使得数据间的传输更加便捷,但是与此同时,在该过程中还潜藏着数据安全隐私问题,伴随着使用时间越长,数据存在的隐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基于大数据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隐私保护通常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与传统的数据安全相比,在大数据背景下要想实现数据安全目标,则需要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还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加强对基于大数据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安全研究。

大数据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的应用途径

应用大数据搭建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通过应用大数据来搭建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从而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价值与作用。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信息系统构建过程中必须包含物资集中采购的全过程,对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所涉及到的物资采购计划、受理物资采购计划、核算判断资料与材料、收发、存储、查询、清查与统计物资等基本功能,要求应用大数据技术的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必须要具备较高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与前瞻性,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铁路物资采购管理中,更好地适应时展变化,最终实现对铁路物资供应的闭环管理。通过运用大数据搭建铁路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以使铁路统一的物资目录应用与管理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还能使铁路物资管理业务实现无缝对接,减少以往由于物资管理对接不当带来的不良影响。要求铁路物资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相关管理人员所提交的铁路物资账卡情况,来对当月的铁路物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与统计,明确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哪一部分物资需要重点关注,哪一部分在下一阶段采购管理中需要进行及时补充。可以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建立铁路物资集中管理阅读物资统计报表,实现对仓储数据的有效管理,针对下一阶段的铁路物资需求情况,来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铁路物资采购计划,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使铁路集中采购管理工作的数据,更加具有可靠性、科学性特点。

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采购管理优化

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铁路采购管理工作优化管理目标。根据铁路物资集中管理采购方式的不同,大数据所用的相关数据也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这些大数据可以使铁路物资集中采购方式、合同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并能够对新签合同与补签合同作出明确区分,从而促使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得到优化,通过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对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的采购进度进行合理管理,并将采购进度落实到每一类的铁路物资采购中。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铁路物资的历史采购价格数据进行分析,从而预测本次物资采购以及未来铁路物资采购成本,制定合理的铁路物资采购计划,从而实现控制成本,创造经济效益的目的。也可以通过对铁路物资采购资金节约相关数据情况的采集、分析、处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而避免异常采购行为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实现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的全过程在线监督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物资采购平台能够对整个物资集中采购过程进行实时、全过程监督,无需相关工作人员在对物资采购现场进行抽查。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就可以实现对铁路物资采购样本的逐步筛查,并对铁路物资采购需求进行集中全面了解,从而能够提供一个协同性高、反应速度快的、高效的物资采购管理机制,从而促使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工作质量与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需要注意的是,相关的铁路物资采购部门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应用技术,才能合理应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对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的全过程中在线监督。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使铁路物资采购环节实现实时监督,还能对针对铁路物资集中采购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通过将大数据应用到铁路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工作中,可以使铁路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优化与改进,从而促进铁路采购部门业务能力与采购集中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牟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