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物资招标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06 04:48:13

铁路物资招标控制策略分析

物资采购质量关键取决于产品的技术性能、质量标准、售后服务等主要指标。因此,在实施物资招标采购前,要加强招标前期计划审核,严格落实采购审批制度,业务部门对站段提报的需求计划进行整理补充,对需求产品的技术标准、标准性技术条件、质量和服务要求等做出清晰的说明,确保采购明细准确、技术标准明确,前期审批程序规范,准确、规范、科学地制定招标文件是招标采购工作的起点,也是关键的一环。标书制作过程中应对投标人资格、投标要求等表达清楚,没有歧义,技术质量标注、评标标准及方法应明确详细,文本应编制规范、逻辑严密、文字简洁清晰,符合国家目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在全面放开铁路物资市场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产品由行政许可转为认证管理,物资采购单位应加大对供应商资质的审核,既要对产品的行政许可或认证证书进行审核,也要对厂家的质量管理认证体系进行核查,防止资质达不到要求或弄虚作假。在签订合同时,增加对供应商的约束条款,明确对供应商违约行为的认定,制定因供应商违约而中止合同的处罚。对相关质量要求和违约责任做出具体细致的约定,供应商要对质量问题做出承诺,并同步建立质量保证金制度和质量问题赔偿制度。对于供应商承诺的一些服务要明确记录,对不履行质量承诺、违反合同约定以及多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列入供应商黑名单。加强对供应商的日常管理。由业务部门、供应商管理部门、纪委等人员组成供应商考察小组,日常对供应商的企业状况、供货质量、价格水平、服务水平等综合情况进行定期走访考察,实行供应商信息的动态。依据铁道部的铁道部认定管理的产品信息,部局质量通报信息等,及时调整沈阳铁路局供应商数量及产品范围,网上公示,并定期对供应商资质进行年审,更新有关资质材料。对供应商进行定期、不定期评价,对供应商及其所供产品在质量、价格、服务与响应、技术能力、合作状况等指标,形成供应商考察评价结果,根据结果响应做出必要的处理,以有效加强供应商的动态管理。通过完善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和供应商的定性定量评价,为日常采购供应和实施供应商处罚提供准确依据。按受理单位建立供应商纸质资质文档和电子信息库。随时录入供应商信息,并收集较为广泛和详尽的供方信息,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实现供应商资质管理由人控到机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利用计算机技术,把物资采购质量管理的思想和要素融入采购业务管理流程,实现对风险问题即时预警,并加强过程监控。在形成采购订单时,系统对易产生问题的较大额度采购、临时渠道采购、高于目录价格采购、高于限价采购、月度需求计划未进行集中采购等情形,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提醒各环节审批人员引起注意,做到审慎审批。一旦发现有意违规操作的,及时中断流程环节,按规定对有关人员追责处理。业务员在系统内填报采购单时,对出现预警的事项办理,必须做出负责而有针对性的情况说明。各级审批人员对说明的内容进行甄别和分析,判定是否真实客观、理由充分,分析后再决定是否审批。对应该说明,而预警事项办理中没有说明的,计算机系统对审批环节会自动阻断,不能实施下一个流程的审批。就是将业务流程中可量化的风险纳入信息化管理,包括利用应急计划,规避网上公开采购;多次采购无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产品,又长期不办理合作手续;有意大量虚增物资采购目录,回避既有采购渠道和价格等具有较大廉政风险的业务办理,按照业务事项、风险项点、时间节点进行查询统计,为随时实施有重点的监督和分析倾向性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使用单位应建立严格的入库验收制度,物资验收人员要严格按采购订单验收,做到价量相符,对“三无”产品和快接近保质期的产品要拒绝验收入库。必要时,还要通过样品试用、产品抽检、送第三方检测等措施,进行验收把关,有效确保验收质量,减少物资采购质量风险。定期向使用单位和相关部门发出《物资供应质量情况调查表》,收集了解用户对各供应厂商产品质量、供货服务等情况的反馈,汇总反馈情况,形成处理意见。建立物资供应质量反馈档案,动态跟踪产品使用情况,对供应商交货进度和服务等履约情况采取实时跟踪和采购后的跟踪回访机制,定期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完善物资质量控制系统,重点强化站段验收环节的信息化控制,所有到货物资付款前都要做到质量反馈。严格实施质量问题产品召回制度,提高质量过程控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发生质量问题的全部纳入系统跟踪管理,视情况列入“黑名单”,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采购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总之,物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是发展大势。在招标条件下,依托计算机管理系统,应用科学合理的采购平台,对各个采购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实现对采购过程的动态管理,并使其规范化,从根本上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和物资采购质量,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

本文作者:汤萍工作单位:沈阳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