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造林论文:铁路沿线造林技术解析

时间:2022-02-28 11:22:59

铁路造林论文:铁路沿线造林技术解析

本文作者:陈春工作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林业总场

1、采用营造混交林的方法,进行行间、带状、片状混交。宜乔则乔、宜灌则灌,采用乔灌混交方式,既有利于树木生长,又有利于防治病虫害。(1)树种配置方式。包括株间混交、行间混交、带状混交等,混交比例主要根据实际要求来确定。水土保持林可选择樟子松、油松、杜松、侧柏、桧柏等针叶树和黄刺玫、沙棘、柠条等灌木;防风与护路林可选择河北杨、糖槭、国槐、榆树等阔叶树以及黄刺玫、丁香、榆叶梅、紫穗槐等灌木。(2)苗木规格。针叶树选用苗高2米以上的多年生苗木,要求顶芽饱满、根系完整、无病虫害、无徒长枝。阔叶乔木树种选用3年生以上、胸径3厘米以上的移植苗,苗木定干高度为2.3~2.8米,或根据要求而定。花灌木选用2年生以上裸根苗或营养袋苗,苗高80厘米以上,单枝地径0.5厘米以上,根系完整。

2、整地(1)整地方式。一般采用穴状整地。(2)整地规格。栽植坑呈圆柱形,针叶树坑直径80厘米、深80厘米;阔叶乔木树坑直径70厘米、深60厘米;灌木树坑直径50厘米、深40厘米。(3)整地时间。一般在造林前1年的雨季整地,翌年土壤熟化后造林,使回填土充分熟化并蓄积降水,形成良好的小环境,提高造林成活率。不提倡边整地边造林,更不能不整地造林。整地前,要清除土壤表面碎石、杂草,先打样点,后挖坑。整地时,先把约30~40厘米厚的表土置于坑边,捡去石块等,将底土置于坑的另一边,然后用底土围土堰,土堰高25厘米、埂底宽30厘米。土堰必须筑实,雨后要及时进行修补,防止水土流失。将表土回填至坑内,若表土不够,可在附近取土补足,但要注意尽量减少对原有植被的破坏。在比较陡立的山坡上,要做引洪沟,以防止山洪冲毁坡面。

3、造林(1)造林季节铁路沿线一般在春季造林,以植苗造林为主。早春温度较低,苗木处于休眠状态,加之土壤温度逐渐回升,有利于苗木生根,这是提高造林成活率的关键时期。(2)苗木管理栽植前,苗木本身的含水率直接影响造林成活率。一要保证苗木在苗圃期间水肥充足,尤其要灌封冻水。二要做到随起苗、随运输、随栽植、随浇水,尽量减少起苗到栽植的时间。起苗过程中,要确保根系完整,并有足够的须根。栽植前,要将苗木根系浸泡48小时,使苗木吸足水分。三要对根干进行修剪,剪掉烂根、残根,完好的根也要稍剪一部分,这样既可防止根系传播病害,又有利于伤口愈合、刺激萌发新根。同时,要适当修剪枝、叶、干,以减少水分蒸腾,枝干剪口处要涂漆,以防抽干。四要进行严格的苗木检验和检疫工作,防止有不合格带病菌苗木进入造林现场。五是苗木出圃后,如不栽植,要及时进行假植,以保持苗木体内水分平衡。六是若苗木需长途运输,要对苗木根部进行保湿处理,避免根系失水。(3)栽植采用“内灌外乔”式栽植方法。内侧第一行灌木与外股钢轨距离不小于6米,株距1米;与第二行针叶树行距2米。第二行针叶树与外股钢轨距离不小于8米,株距4米;外侧阔叶乔木行距4~5米。第三、四行阔叶乔木与外股钢轨距离不小于12米,株行距2米×2米,栽植坑成“品”字形。裸根苗植苗时,采用“三埋两踩一提苗”的造林技术,踏实后再覆土,以免水分过量蒸发。乔木埋土比原土印深5~10厘米左右,灌木埋土至地径以上3~5厘米左右。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坐水栽植,保证每个栽植坑内浇水5公斤。苗木栽好踏实后,要进行灌水,必须在水渗透到苗木根部以下后,再覆土保墒,然后根据旱情及时补给土壤水分。对因风大树木经常摇动等情况造成苗木与土壤结合不实时,要及时扶正、踩实,针叶树要用支架固定。及时进行除草,以避免杂草与树木争水、争肥。(4)抚育管理适当进行修剪,以减少苗木地上部分的蒸腾。要将树干中部以下涂白,以反射太阳光,减少树干皮孔水分散失。结合药剂处理,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和牲畜啃咬树干。对树势较弱的苗木进行截干处理,并及时定干和防虫。对成活树木的下部要及时抹芽,以减少水分的消耗。造林当年松土除草3次,翌年2~3次,第3年1~2次,松土深度3~7厘米,保持穴内和林地内无杂草,浇水每年5~6次,在4、5、6、7、11月各浇水1次,在7~10月份视旱情浇水。对当年造林成活率较低的地段,要在翌年春季进行补植,同时要加强禁牧、防火、病虫害防治和预测预报工作。多雨季节要特别注意防止土壤积水,高温干旱时要注意抗旱。可按树木的实际生长情况,结合松土除草和浇水进行施肥,在栽植后的第一个生长季节,可以在土壤中施用化肥稀释液,但施用的肥料不能太多、太浓,防止灼烧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