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要素论文:解析铁路桥梁桩基的施工要素

时间:2022-02-23 05:09:40

施工要素论文:解析铁路桥梁桩基的施工要素

本文作者:杨文宗

路桥桩基基础施工技术在铁路桥梁等多个施工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于提高工作的效率,确保施工的进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保证了施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保证施工的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灌注桩孔施工技术对于该项技术的应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进行试成孔,这就需要在施工前对施工场地以及条件进行检查,对施工技术和工艺以及各种设备进行检验,对地质资料进行检查,确保获得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其次要以测量基准点以及测量基线,对数据进行分析,通常来说是用十字交叉法确定孔桩的中心,并且安排专门的人员对龙门桩进行设置。在灌注桩孔施工技术的实施中,必须确保数据以及施工的准确性,必须确保护壁的厚度、配筋以及砼强度都必须符合设计的要求,对于施工中的蜂窝、漏税现象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保证孔底不能积水,钻孔结束后要对护壁的淤泥和残渣及时的清除,并进行工程的验收。

钢筋笼制作施工技术对于钢筋的进场要进行验收工作,进行一定的力学性能试验和焊接试验,做到保证质量和尺寸符合规定的要求。同时,对焊条也有相应的要求,确保有质保单,确保焊条的型号符合钢筋的性能要求。钢筋笼的制作要严格按照一定的设计要求进行加工,主筋位置要在钢筋定位支架控制的基础上进行距离等分。对于加劲箍的设计一般放在主筋的外侧,这样在不增加施工难度的前提下,起到加固的作用。在对钢筋进行搬运和吊装时,要注意施工的规范,防止变形,在安装时,既要对钻孔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又要注意施工方法,避免对孔壁的破坏。同时,对钢筋要进行保护,设置保护层,一般是用水泥砂浆块制作的,进而保证坚固。

砼灌注施工技术在对冲孔进行质量检查以后,再进行清孔工作,尽快灌注砼。在对孔进行处理时,一定要保持孔壁和孔底的干净和孔壁的牢固。若有地下水并可能渗漏时,要进行抽水处理,采用串筒的方法灌注砼,在这一过程中,砼应该借助插入式振捣器来振实。如果积水过多,不容易排干,则需要借助导管法进行水下灌注砼。在施工中,可以选择碎石以及卵石作为砼的粗骨料,但要把粒径控制在5厘米以内。在进行投料时,不仅要按照一定的配合比例,不可加大塌落度,并且注意砼灌注工作的连续性,还要进行投料的质量控制,在进行搅拌前要进行塌落度的检测,保证流动性的同时,确保有较好的粘聚性。对于调好的砼应该及时的使用,避免离析现象,对于出现离析的砼严禁灌入桩孔内。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要根据温度采取必要的措施,在温度较高时,注意缓凝,在温度很低时,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注意抗冻。另外,在利用桩基基础施工时应该注意施工场地的限制,因为桩基基础施工的水下混凝土施工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就容易引发松散、离析和缩颈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对混凝土浇筑质量的控制。对混凝土的浇筑主要从原材料的选择、比例的调控、施工工具的改进和操作流程的规范等多个方面入手,同时注意施工时间必须连贯,进而保证较高的浇筑质量。

总之,桩基是桥梁和铁路的基础,桩基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桥梁铁路的承载力大小,这就要求各个施工单位做好桥梁铁路的桩基基础施工,确保桩基的质量。在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中,铁路桥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就对桩基的基础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还要确保施工的质量,为铁路桥梁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就依赖于先进的施工技术。在未来的铁路桥梁施工中,各个施工单位要以先进的技术为指导,不断的吸取和总结经验,灵活地运用各种施工技术,克服地质条件的不利影响,进而确保路桥发展的高质量,最终实现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