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票价与缓解铁路春运压力研究

时间:2022-07-21 10:44:49

浮动票价与缓解铁路春运压力研究

摘要:我国交通运输中的春运现象由来已久。在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各地民众开始大范围流动,因此给各类型的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中,铁路运输由于其安全性高、稳定性强、票价较为低廉的优势,压力更为显著。为了缓解春运铁路运输压力大的问题,我国曾经推出过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票价浮动变化的措施,但是效果并不显著。文章在分析我国目前春运客运现状的基础上,从各类运输方式票价差异的角度、旅客需求角度以及旅客出行目的角度进行了浮动票价与缓解铁路春运压力关系的具体分析,研究旨在为优化我国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现状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春运;铁路运输;浮动票价

一、概述

春运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人口大范围流动的现象。在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或回乡探亲或出门旅行,有相当一部分人群都会进行距离不一的空间移动。因此,春节期间的铁路运输常年面临着较大压力。诚然,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相关部门大力保障春运稳定,铁路运输一票难求的状况有所改观,但是从根本上来看仍然没有将该问题予以解决。因此,针对该问题,理论和实务界也进行了诸多探讨。其中,利用浮动票价缓解春运期间铁路压力的解决方案一直面临着较大争议。支持春运期间铁路票价浮动设定者认为,在合理范围内上调春运期间的铁路票价,可以促使一部分非刚需出行的人群变更行程和计划,选择错峰出行。而反对者则认为,春运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种人口大范围流动现象,在该时间段内上调票价,一方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由于春运的刚需特性,上调票价无法起到限制客流的作用,在未能实现目的的情况下反而带来了诸多消极影响。因此,针对该问题,笔者对设定浮动票价与缓解铁路春运压力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二、我国铁路客运现状

随着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从列车数量还是从铁路运营里程方面来看,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因此,春运压力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缓解铁路春运压力,也采用了增开临时列车等方式对压力进行缓解。从本质上来看,增开临时列车也仅是在现有资源不变的情况下增大供给,可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一票难求的情况仍然存在。早在2002年,我国铁路部门就提出了要通过上调票价的方式进行旅客分流,但是实践证明,使用该种方式后取得的效果与预期效果出入较大。从2007年开始,我国铁路运输的票价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与经济学原理相悖。虽然在2014年以后,我国铁路运输票价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但是其上调比例都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内,与近年来人民收入提升的比例差距较大。一般情况下,人民群众的收入普遍提升带来的结果应当是出现更多的人群选择价格更高、体验更好的交通工具,例如民航客机等。但是,现实情况正好与之相反,乘坐火车出行仍然是大部分人民群众出行的第一选择。上述情况也能够说明,在我国通过上调铁路运输票价方式控制需求的方法存在一定程度失灵的可能性。

三、提价限制需求失灵的原因分析

(一)传统习俗的影响。春节是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最为重要的节日,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都要回到家乡和家人共度春节。这是我国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在春运过程中,旅客对于票价、旅行体验以及相关服务的要求较低,绝大多数旅客将春节期间是否能顺利回家视作第一目标。因此,票价的上涨并不能从根本上控制需求。(二)春运过程中运输刚需较大。春运期间,乘坐火车跨地域流动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群为大学生和在城市的务工人员。这部分人员在上学的城市或打工的城市并无居住的处所,因此,春节期间必须回家。这部分刚需人群的数量也占到了春运总人数的一大部分。对于上述刚需人群而言,春节期间回家是几乎唯一的选择。长途客车速度慢、危险性高,且票价相对较贵,民航在春运期间的票价远超铁路运输票价。因此,乘坐火车也就成为了上述人群的最佳选择。(三)票价上调对弹性需求者的需求影响。春运过程中的弹性需求者主要是指春节假期间外出探亲和旅行游玩的人群。这部分人群对于出发时间、到达时间以及交通工具的选择要求较低,通常情况下会将票价作为交通工具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春运期间,各类型交通运输都面临着较大压力,普遍也会采用上调票价的方式平衡过高的需求以及增加利润。以民航为例,由于我国民航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各航空公司都有相对独立的定价权利。在春运期间,机票价格相较于平时会大幅度上涨。但是,我国铁路运输的票价相对固定,即便采取了上调票价的措施,其票价上涨的幅度也极为有限。因此,在民航票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弹性出行需求者也会重新将目光聚焦于铁路运输,并将乘坐火车出行作为优先考虑的出行方案。

四、浮动票价与缓解铁路春运压力的关系分析

(一)从各类运输方式票价差异的角度进行分析。经过前文的分析,笔者认为,铁路行业采取浮动票价缓解春运压力的方式效果较为有限。从铁路运输的定价方面来看,我国铁路运输市场化程度较低,同时铁路运输票价在进行调整时还需要从社会层面和民生层面进行较多的考量。因此,铁路运输行业的定价受到了严格限制。基于此,我国铁路客运长期以来都是我国所有客运方式中价格最低、稳定性最高的运输方式。铁路客运的票价相对于公路客运、航空客运而言都处于较低水平,即使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价格浮动,其相较于其他客运方式而言仍有着巨大的价格优势,因此,其采用浮动票价机制上调票价对缓解春运压力的作用较小。但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票价上调,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限流作用,该种情况下的限流作用主要体现在中短途运输中。我国各类客运方式的定价策略都是以运营里程作为主要参照标准,并结合其他因素进行综合定价,其中起始点距离是决定票价的关键因素。在中短途运输中,起始点之间的距离较短,因此各类客运方式的价格差异也就相对较低。如果适当上调铁路票价,可以进一步缩小铁路客运和其他方式运输的价格差距,也就会有更多的旅客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旅客分流。(二)从旅客需求角度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将春运期间旅客对于铁路运输的需求划分为刚性需求和弹性需求。铁路客运的刚需乘客大多是价格敏感程度较高的旅客,由于其对于票价敏感程度较高,该类乘客在选择交通工具时会将价格作为首要指标进行考量。由于我国铁路票价相对较低,在采取适当上调的情况下其出行经济成本仍然低于其他出行方式。因此,对于铁路运输的刚需乘客而言,采用浮动票价对其影响较弱。但是,除刚需性乘客外,还有部分对于价格敏感程度较低的弹性需求乘客。对于该部分乘客而言,如果铁路客运的价格与其他客运方式的票价之间没有极大的差距,其有很大概率会选择多支出费用,选用体验更好的出行方式。因此,适当上调铁路客运票价可以促使其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其他交通工具出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期间的铁路客运压力。(三)从旅客出行目的角度进行分析。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目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回家过年、跨地区探亲以及外出游玩。在上述三种出行目的中,回家过年是绝大多数人群的出行目的,对于该部分人群而言,其对于票价的敏感程度较低,即使票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该部分人群也不会因此而放弃出行计划。跨地区探亲相较于回家过年而言,对于出发日期、到达日期以及时效性的要求相对较低,浮动票价会对该类人群的出行产生较小幅度的影响。外出游玩作为春节期间所有出行目的中刚性最低的需求,上调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会对该类人群的出行计划产生较大影响。

五、总结和建议

经过本文的分析可以发现,铁路客运浮动票价在缓解铁路春运压力方面存在一定的作用,但是产生作用的程度和效果较小。浮动票价仅会对部分人群的出行计划产生影响,对于绝大多数的人群而言作用并不明显。春运期间铁路客运压力较大是我国交通运输中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解决该问题,可以便利群众春运期间出行,使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除可以采取浮动票价制度缓解春运期间铁路压力外,笔者认为,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改善春运期间需求严重大于供给的情况:第一,最大限度调用已有资源,增强运力供给。铁路客运相关部门在春运期间应当对所有列车进行科学调配,使运力达到最大化。第二,充分引导其他客运方式充分发展,例如公路客运以及航空客运等。其他客运方式的质量提升和经济成本降低可以较好地帮助铁路客运分流旅客,降低铁路春运压力。

参考文献:

[1]崔萌萌.我国高速铁路运价形成机制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4

[2]张岚,朱连华,吴秀钰,沈蓓蓓,宋迎曦.基于浮动定价模型的高速铁路票价定价机制实证分析[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4(4)

[3]邵伟鹏.基于博弈分析的高铁票价浮动后的民航票价对策[D].中国民航大学,2015

[4]赵翔,赵鹏,李博,宋文波.多交通方式竞争条件下高速铁路票价和票额综合优化研究[J].铁道学报,2018(5)

作者:周阳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