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饮食及健康行为研究

时间:2022-05-19 11:06:48

铁路职工饮食及健康行为研究

研究对象情况。本研究沿线职工862人,其中,男性707人,女性155人,年龄在20-60岁之间,以40-50岁最多,540人,占62.65%。各工种研究对象分布情况详见表1。研究对象膳食营养KAP总情况。本次研究862名铁路沿线职工营养知识各5题,正确答对1371人次,答对率为31.81%,多数研究对象选择正确答案的2题,占40.00%;营养态度各5题,正确答对1962人次,答对率为45.52%,多数研究对象选择正确答案的4题,占80.00%;饮食行为各17题,正确答对4628人次,答对率为31.58%,多数研究对象选择正确答案的9题,占52.94%。研究对象膳食营养KAP具体情况。营养知识知晓情况。详见表2。饮食行为合适情况。详见表4,其中,“每天奶及其制品摄入量”、“每天鸡蛋摄入量”和“每天喝酒情况”等3个合适率最低的行为回答为“不一定”的分别为53.60%、67.29%和54.18%。不同性别研究对象膳食营养KAP情况。本次研究862名铁路沿线职工的营养知识、营养态度和饮食行为,结果女性答对情况均显著好于男性(均为P<0.01),详见表5。不同工种研究对象膳食营养KAP情况。本次研究862名铁路沿线职工的营养知识、营养态度和饮食行为,结果不同工种答对情况均存在着显著差异(均为P<0.01),详见表6。

营养膳食KAP在大学生、运动员、孕妇等人群中的研究报道较多[1][2][3][4],其研究均着重于对该人群中的每一个个体答对情况以得分的形式进行表达,本研究着重于以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中的每一个问题在整个研究人群中的综合答对情况以率的形式进行表达,哪一种方法更能具体反映出相关人群的营养膳食KAP真实情况,建议可选择更多的方法方式进行探讨。本研究862名铁路沿线职工营养知识、态度和饮食行为答对率分别为31.81%、45.52%和31.58%,提示该人群膳食营养KAP状况甚忧!结果还提示其营养态度相对来说是更积极的,但其饮食行为受到所掌握的营养知识限制而难以提高,主要原因可能是:①其长期在较偏远地区工作和生活并且普遍条件较差、获得各种信息和知识的渠道相对较少以至其营养知识相对贫乏、饮食习惯相应不太健康;②个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愿望和意识相对较强烈。营养知识方面知晓率最低的是“一日三餐热量供给比值”,仅17.29%的被研究者答对,最好的是“含钙丰富食物”,但也仅有近一半人(51.16%)答对,提示其对营养知识的掌握是极不理想的,尤其是对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饮食方面大多数是没有这个概念的。营养态度方面相对较好,其中,“对不口渴不喝水态度”、“营养知识对健康态度”和“营养补充最好方法态度”答案正确的都达到了50%以上,分别为64.39%、60.67%和56.15%,最差的是“对讲营养态度”,仅12.53%的被研究者是正确的,提示讲营养是不太受到被研究者重视的,主要原因可能与其营养知识较差有关。饮食行为方面答题合适率最高的是“每天吃几顿饭”,为69.95%,最差的是“每天奶及其制品摄入量”、“每天鸡蛋摄入量”和“每天喝酒情况”,合适率分别为3.71%、4.64%和7.08%,值得注意的是,回答为“不一定”的分别为53.60%、67.29%和54.18%,提示绝大多数被研究者对以上3个行为基本没有任何约束,其主要原因可能与其未能掌握相关营养知识有关。本研究不同性别营养知识、营养态度和饮食行为答对情况均为女性显著好于男性(均为P<0.01),营养知识方面的性别差异与孔粼等的研究相仿[2],其主要原因可能与女性比较注重膳食营养有关。

本研究营养知识、营养态度和饮食行为沿线铁路不同工种答对情况差别显著(均为P<0.01),其中,营养知识方面答对率超过一半的有货运和后勤工种,分别为51.22%和50.00%,最差的是供电,仅为17.14%;营养态度方面答对率比较均匀,在50-58%之间的工种有货运、饮食、后勤和干部,最差的工种(养路)也达到36.00%;饮食行为方面答对率也比较均匀,基本上在30-4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铁路中的饮食从业人员,其营养知识、营养态度和饮食行为都未能优于其他工种,这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而后勤和干部2个工种则较高,其主要原因可能与后勤人员不用轮班以致生活比较规律以及干部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等因素有关。

本文作者:周慧玲李绪南唐慧英工作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劳动和卫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