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客运难点工程及实施策略探索

时间:2022-03-02 10:18:55

沪昆客运难点工程及实施策略探索

本文作者:江洪波工作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湘江特大桥深水基础施工,主墩施工受汛期影响大1首先对现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及水位的变化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编制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2将湘江特大桥主墩作为开工建设的重点,加大资源投入,确保主墩基础施工按期完成。3采用栈桥将各主墩连通,变水上施工为岸上施工,主墩基础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确保主墩安全渡汛。4对于深水基础采用双壁套箱钢围堰施工,主墩采取先钻孔再下沉围堰的施工方案,基岩裸露处钻孔搭平台进行水下爆破清基。5同步投入多套钻孔平台、围堰施工水中墩,确保按工期要求完成水中基础及下部结构。6采取先进的液压旋转钻机施工φ2.5m钻孔桩,使用快速成孔技术;钢护筒具有足够有刚度。7湘江通航,为保证施工期间不中断航道,栈桥施工时在通航孔内预留出双向110m航道。8为便于材料、机具的运输和人员的往来,在湘江两岸设码头。

跨武广客运专线、京广铁路、京珠及长潭西线高速公路、107国道桥梁涉及既有线施工,安全防护级别高1桥梁跨客运专线、铁路既有线、高速公路、国道施工时制定专项防护措施,设专职防护员;分别采用跨越式支架和挂篮悬浇施工;与运营单位联系,提供安全防护图及措施,取得运营单位的认可。2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地方支持,及时化解矛盾,降低对工程的不良影响。3施工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和操作技能。桥隧等主要承重结构要求使用100年,耐久性要求高1桥隧结构所用工程材料,必须符合国家和部颁的有关标准和要求。2建立专业化生产的混凝土搅拌站,分段统一供应高性能混凝土,桥隧等主要承重结构混凝土全部使用泵送工艺。3采取综合措施,防止砼结构表面出现裂缝。4尽量减少混凝土结构施工缝,墩台采取一次灌筑成型,提高整体刚度。5选择合适的混凝土拌制工艺,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与环境温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6加强混凝土养护,非预应力混凝土养护不少于7d,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养护不少于14d。路基工后沉降和桥梁主体结构变形要求严格,路基纵向刚度均匀性要求高1对重点地段进行地质核查。按土工结构物要求进行路堤填筑。配备自动检测的重型振动压路机。2过渡段严格按照工艺流程组织施工。3对低矮路堤和路堑地基承载力进行检测。4严格按“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工艺要求组织机械化快速施工。采取双控指标检测压实度。5采用先进实用、配套完善、匹配合理的机械设备。6软土路基及特殊地段路基均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基底处理,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路基填筑。7做好钻孔桩清孔工作。

软弱围岩、浅埋大断面隧道施工及安全控制1开工前认真研究和确定优选的施工方案,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2建立监控技术系统,对控制工程和新型结构工程加强监控量测,及时评估,尽早采取措施,确保工程的安全与质量,建立重点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3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早预报、先治水、超前支护、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步步为营,稳步前进”的原则组织施工。4配套开挖、装砟运输、喷锚支护、防水板与衬砌混凝土四条主作业线和注浆、通风、排水三条辅助作业线的设备。5建立与设计相适应的综合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序认真执行。6从环境保护出发,尤其在岩溶地区,防排水施工必须“以堵为主、限量排放”。箱梁预制、架设任务重,运距长1设2个预制场,配足机械设备及人力,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2加强架设安全监控,确保安全和进度要求。3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整个预制、架设进程有序、高效。4实行严格的、奖惩分明的工作责任制。5根据箱梁架设的任务安排,进行合理的人员调配,优先保证先架梁地段的施工进度,保证不因此而影响箱梁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