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2 05:34:17

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研究

摘要:为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要求,加强输变电工程施工风险预控管理,控制施工风险,防范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亟需实现风险作业现场的电子化办公,精简施工作业票的标准化管理流程,基于此,安徽省电力公司设计了一种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应用系统,以电子化、流程化为导向,提高了施工作业票管理的时效性、执行性和实用性,有效防控了施工安全风险。

关键词:电力施工;现场作业票;管理应用

1概述

随着我国电力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力施工的安全风险系数也随之加大[1],为此国网公司针对输变电工程专门制定了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作业票管理制度,旨在加强输变电工程施工风险预控管理,控制施工风险,防范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施工作业管理。虽然施工作业票覆盖的施工场景齐全,但因作业票的审批管理流程较复杂,作业票使用类型繁多,主要以纸质为载体,极大地降低了施工现场作业票的审批管理效率,特别是一旦人员短时不在现场导致作业票难以快速审批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施工现场作业票的高效管理,加大了施工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了工作效率。为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要求[2],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共享共用”目标,落实基建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数字化移交,提高基建数字化管理水平,亟需实现用户在风险作业现场的电子化办公,精简施工作业票的标准化管理流程,因此安徽省电力公司以开展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应用为抓手,以电子化、流程化为导向,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施工作业管理,提高施工作业票管理的时效性、执行性和实用性,有效防控施工安全风险。

2系统建设

通过施工现场作业票的建设,建立一个全省统一的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应用,提高输变电施工现场作业票审批效率,实现对电子施工作业票、每日记录的维护,进一步方便用户在作业现场进行电子化办公,精简施工作业票的标准化管理流程,提高施工作业票管理的时效性、执行性和实用性,有效防控施工安全风险,实现对施工现场作业票的高效审批和精准管控。2.1功能设计。施工作业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包括Web应用开发和APP应用开发,实现作业票编制、作业票风险关联、作业票审核、作业票签发、作业票施工方案关联、作业票监理签字、工作负责人变更、作业票作废、作业票终结、作业票电子签名、作业票模板维护、作业票统计分析、作业票查询下载、日管控单填写、日管控单审核和日管控单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施工作业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系统功能设计如图1所示。2.2系统实现。系统遵循国网信息系统建设原则和技术规范要求,将应用系统分为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和资源层,各层相对独立构建又互相依赖。具体的系统架构如图2所示。应用层:主要进行业务处理界面展示,提供PC和APP应用界面,实现业务应用与管理。其中Web端主要包括:日管控记录单查询、作业票编制、作业票查询、作业票模板维护、作业票PDF生成、作业票签发、作业票审核、统计分析等功能。手机APP提供作业票签发、监理签字、业主签字、作业票查询、电子签名、作业票终结、作业票作废、作业票退回、工作负责人变更、日管控记录单填写、日管控记录单查询、统计报表等功能。服务层:处于数据层与展示层中间,起到了数据交换承上启下、业务处理集中统一的作用,主要集中在业务规则的制定、业务流程的实现等。它作为整个系统的服务支撑,包括作业票审核流程服务、作业票生成PDF服务、人脸识别服务、电子签名服务、工作流服务以及系统的有效性验证、数据格式、数据添加、删除、修改和查询等业务逻辑。业务逻辑层采用Java语言进行编码实现,并严格遵循JavaEE规范。数据层:提供数据服务接口供服务层调用,对作业票新建数据、电子签名数据、人员图片、作业票退回数据、作业票终结数据、作业票作废数据、日管控记录单等数据进行数据转换及存取。数据结构主要分结构化数据(业务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图片、文档等数据)。资源层:数据存储在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互联网大区数据库服务器中。

3结语

安徽省电力公司通过开发与应用施工现场作业票数字化管理应用系统,提高了现场作业票审批效率,不断优化完善作业票管理措施,实现了对施工现场作业票的动态管理,提高了人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唐洪波.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7,15(26):37.

[2]李念勇.物联网在建筑施工管理上的应用与前景[J].建筑,2017(8):72-73.

作者:王 坤 吴 松 张永奈 姚兰波 王军燕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