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与文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01 09:15:04

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与文物管理分析

一、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分析

1.立足于实际发展。博物馆建设数字化管理,应当与实际管理工作内容为基础,在时间的基础上,结合经营实况、经营特点,在保证原有特色的同时增加现代化管理模式。根据数据库内容的不同构建特色化数字管理系统。在建设管理系统时,要注意利用资源的特色性,有目标、有计划的实现博物馆资源管理,构建丰富完整的文件目录,推动数字化建设。2.确定数字化内容。数字化博物馆的建立应当有目标、有目的、有序的进行,以此满足博物馆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的复杂化、系统化要求。现代化数字管理系统构建的基本环节为:首先,根据文物特征进行合理分类,采集全面、系统的文物数字信息,为文物编码、录入提供依据。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要重视对实体文物信息、平面文物图像的搜集,为数字化系统提供构建基础;其次,重视对信息的高效实用与有效处理,对有用信息进行科学整理,随后将其纳入数字管理系统中。在此基础上,还要共建信息管理公开系统,促进文化的保护与信息交流。3.建立系统的考古信息数据库。以博物馆相关信息搜集、信息整合、信息分档等为基础,为数字化管理博物馆系统构建提供依据。在建立数字还管理系统时,工作人员应当充分认识考古信息与文物特征之间的联系,以此为依据提升信息保存的有效性,以此为依据优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以此为依据为文物维修保养提供参考。通过考量文物搜集与考古的关系,促进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4.关联文物展示网站。数字化管理博物馆时,为丰富文化欣赏渠道,充分展现博物馆特点,可利用多元化设计丰富平台内容,利用构建关联文物网站,展现博物馆的文化底蕴。对此可以做到:第一,数字化管理博物馆时,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创建特色化文化场馆,利用多元化功能,使观赏者可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了解博物馆文化内涵;第二,建立馆内多元化信息搜集网站,建设综合性文档,实现对馆内文物的综合管理,同时设计相关的网络意见征集平台,及时征集公众关于博物馆服务的相关意见。

二、博物馆文物管理特点研究

1.构建文物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化博物馆文化藏品管理模式,有利于推动文化管理的现代化、便捷化,促进博物馆管理的有序发展。在数字化管理中,可利用音频、图像、声音等多种形式载体实现对文物自来的存档与备份,实现现代化、完整化、精准化的文字档案管理。利用数字化管理系统给,有利于提升馆内管理的服务质量,实现电子化的信息资料收集、网络化的信息传递与共享,平台信息传送与推送等。提升博物馆现代化建设、强化博物馆工作效率,离不开对文化数字系统构建,除此之外,数字化管理系统是提升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途经,有利于促进博物馆增强社会收效。2.提升文物管理效率。博物馆文物管理数字化,有利于提升管理的高效性,实现现代化输出与输入。通过数字化管理可实现人工化、语音化输入指令,数字化记录文物数量、信息资料等,保证文物资料保存完整、提升工作高效性,便于文物修复维护的及时性便捷性。建设数字化文字管理的过程中,要重视建立标准化的数据管理模式,把控文化管理分类,提升分类存储的合理性、合法性、清晰性,提升资源藏品的有效利用率。利用规范化的藏品管理模式为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学术研究、文物管理等提供数字化、准确化的参考依据。

三、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与文物管理应用分析

博物馆通过展现博物馆内的文物产品,以陈列展览的方式直观的展现博物馆的宣教职能,通过此方式将民族文化传递给社会大众。传统方式中将文物藏品以静态的方式展现给大众,但是专业性、局限性过强,难以全面的展现出文化藏品的内涵与价值,选角结果并不理想。因此应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增加文化管理的实践性,利用文字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元化形式综合展现出文化藏物的价值,使得博物馆的文化展览更具形象性、生动性,强化其与观众间的互动性。常用的多媒体技术包括视频灯光技术、场景视频技术、触摸屏技术、立体画技术等,通过多元化技术将动静场景相结合,为欣赏者展现更加多样化、多彩化的多感官享受,通过多媒体技术使得博物馆呈现空间化、立体化的文物展览,增加文化展示趣味性的同时,增加藏品与欣赏者的互动性。利用多媒体与场景相结合,充分应用投影仪将历史文物的文化底蕴、背景历史展现出来,使观赏者在场景技术的影响下,身临其境,结合多媒体音效技术充分感受历史文物的价值,拉近现代观众与古代历史间的距离。利用多媒体进行藏物立体画展示,充分利用摄影成像技术,增加平面藏物的立体结构图,通过三维图像展示立体的文化,通过与动画技术效果相结合,是观赏者感受到连续性、动态性的文物展示。应用触摸屏,使观赏者切实体验到文化藏品的魅力,通过触摸技术,拉近观众与藏品间的距离。充分利用触摸屏增加藏品储藏的现代化价值,通过与音效技术结合使观众感受博物馆藏物的真实感、亲切感,利用人机交互功能增加博物馆文物管理的高效性。

综上可知,在进行博物馆文化管理时,可选择音频、视频、文字等结合的模式进行数字化管理,采用综合性技术应用充分展现文化藏品的历史含义、文化底蕴、历史背景等,突破传统展示的局限性、枯燥性、单一性,为欣赏者增加视觉等多感官的全新体验。

参考文献:

[1]高珊珊.博物馆文化资源数字化构建初探[J].汉字文化,2018(09):97.

[2]胡微娜.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与文物管理特点分析[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8(09):134-135.

[3]赵永刚.对于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与文物管理特点的研究[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8(08):94-95.

作者:刘颖 单位:延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