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数字化管理优势与不足

时间:2022-03-22 04:03:08

档案数字化管理优势与不足

档案数字化管理就是把传统的以录音带、纸张、录像带等为存储介质的各类原始档案资料,通过压缩、扫描、转化等手段转换为图片文件、声音文件与录像文件等,再通过存储管理技术把图片与索引字段存储在光盘库、磁带库等各类大容量存储介质里,到广域网、局域网、国际互联网、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网,便于使用者利用各种方便的查询手段快速检索所需要的档案资料,实现了数字化档案管理的新兴管理技术。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档案数字化管理已成为一种管理趋势,但同时也需要认清档案数字化管理的优势与不足,对其优势充分利用,对其不足不断改进,使其更好地为现代社会发展服务。

一、档案数字化管理优势

(一)能增强立卷制度执行力。1983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凡机关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均由文书部门或业务部门进行立卷,并定期向档案部门归档”,从上述规定可见,文书处理部门整理(立卷)在我国是一项基本制度。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立卷是档案管理的重要步骤,现代化管理档案也要求所有档案均需立卷。但至今,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部门立卷的落实程度始终有待考量,不少单位档案室迄今仍未建构健全的部门立卷制度,或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很好的执行,个别部门每年仅送几次较散乱的资料给档案室相应负责人代替部门进行立卷,但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和业务领域受限,同时每日均有大量工作需完成,对每一个部门的工作内容未必了解透彻,必然也就不能保证所上交材料的完整和成套性。但档案数字化后,结合网络管理,由档案员将各部门已输入到电脑中的文件资料进行统一立卷编目,如此可提高档案归档质量。

(二)能缩短档案资料整理工作时间。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大多都是在固定时间、固定人员与固定地点进行的,档案资料的鉴定、整理、归档等流程需花费大量时间完成,且有时还会出现事半功倍的现象。档案数字化管理,突破了原有办公管理的局限性,电脑成为现代办公的主要途径,管理人员可通过编码与解码的方式完成电子档案的存储,且可用不同载体对档案进行复制与存储。相关部门仅可将需归档资料录入电脑终端,并通过后台传输至档案管理终端,管理人员就可利用电脑里已设的管理系统完成对资料的归档,如此缩短了工作时间,操作简便,提高了工作质量。

(三)提高了查询效率。在当前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产生了海量的档案资源,如果依靠人工完成对档案资源的查询费时、繁琐。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后,查询者仅在指定页面上搜索关键词就能得到需要的信息,提升了查询效率。工作人员也将有大量时间从事档案资源的整理、分类等基础性工作。(四)增强纸质档案原件的保护。纸质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可以把原件妥善地保存起来,工作中档案的利用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副本代替原件实现,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对档案原件的损坏,以便有效地延长原件的保存时间;尤其是那些历史久远的珍贵档案材料,实现数字化处理后无疑会得以更好地保存。

二、档案数字化管理的不足

(一)档案数字化管理有一定的风险性。在信息技术逐日普及的今天,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随之凸显,电脑病毒与黑客非法入侵等均为计算机系统里的档案信息造成了极大威胁,增加了档案保密管理难度。另外,部分档案在转换成电子档案时,主要利用电子编码技术来进行档案编辑,电子编码技术在应用时有一定的弊端,如果对原始凭证内容进行修改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相关管理人员是很难及时发现的。所以,违反《档案法》的行为应备加警惕。

(二)电子文件档案储存受载体制约性强。电子文件对软硬件设备的依赖性相当强,计算机储存设备容量虽大,不过面对呈几何级数发展的电子文件也有穷尽之时,且计算机应用软件更新相当快,不少早期形成的文件在新的软硬件环境下无法读取,即使是同时期的电子文件也可能存在着软件不兼容问题,这些问题均不利于电子档案的安全、长期乃至永久管理。

(三)数字档案的法律效力问题。档案是原始的记忆,具有凭证作用和法律效应。但数字档案有其特殊性,由于它的内容容易被修改,并且内容和载体易分离,真实性存在“信任危机”。因此,数字档案突显囧态,在法律面前很难成为合法有力的证据。

(四)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需要提高。因档案数字化与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必然会用到计算机软硬件与扫描、存储、数字影像处理等多种现代化技术,增强档案管理业务水平,并非仅懂得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人即能胜任并完成工作,唯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方可胜任。因而应重视档案数字化与数字化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总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21世纪,档案数字化管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信息技术必将实现由手工档案管理至自动化管理的变革,进而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减少劳动强度,加快文件传输。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应正确权衡档案数字化管理利弊,紧跟时展步伐,摸索出科学档案管理新思路、新方法,规范档案信息化管理,发挥档案信息数据资源的利用价值,方可凸显档案工作的服务效能。

作者:毛羽丰 毛宁 单位:辽宁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沈阳科欣档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金晶.探讨如何进行档案的数字化管理[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2(02):112-113.

[2]查荣.建立文书档案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必要性[J].价值工程,2012(23):21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