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09 10:22:11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策略

摘要: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学生分析和创新能力的主要场所。本文通过对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各环节的管理展开探讨,包括安全环境管理、试剂管理、玻璃仪器管理和废弃物管理,意在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策略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天然药物化学;管理;策略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非常复杂繁琐。从实验室安全环境、试剂、玻璃仪器和废弃物4方面管理规范着手,开展对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策略的探讨,强化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

1实验室安全环境的管理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是师生工作学习的重要场所,为了有序地开展工作和学习,必须做好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安全环境的管理工作。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有各类化学试剂、电器设备和玻璃仪器,极易发生火灾、中毒、割伤、爆炸等安全事故。为了确保安全有效地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有必要加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环境管理:(1)制定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规章制度,需配备急救药箱、灭火器材等安全防范设施[1]。(2)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保证实验室空气清洁卫生,配备机械通风系统和通风橱等,使空气向内单向流动,实验室窗户应确保随时可打开。(3)制定科学处理“实验室三废”管理办法,分类收集药渣、酸碱废液和有机废液,定期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处理。(4)实行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每次实验结束后,要求实验班级值日生对实验室进行清洁,必须保证玻璃仪器、设备、实验室地面和台面、试剂的整洁干净,并切断电源开关和水阀,关闭实验室门窗方可离开。

2实验室试剂的管理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实验试剂种类繁多,大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易挥发、易腐蚀性等化学性质。如果不正确使用和管理这些试剂,不仅会对教学的有序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如中毒、火灾等,对师生和实验室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现阶段,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中,每学年使用的实验试剂和数量是由实验老师统一申购的,由于药学本、专科学生是同时进行开课,实验课程有所不同,导致会出现重复购买同一种试剂的现象。另外,由于课程安排需要,实验老师会经常更换,使同一试剂积聚过多,造成学校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对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试剂进行安全有效的管理,构建试剂分类储存管理制度,对促进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上述问题,应当加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试剂管理:(1)所有试剂应标识清楚、合格、密封,危险化学品试剂应有专用标签。(2)易燃易爆试剂应存放在低温、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严禁烟火。(3)对于有毒、易挥发的试剂,应采取密封措施,尽量减少试剂库存,严格控制试剂使用数量,保证实验教学需求。(4)强酸和强碱试剂分开存放,切忌将它们混在一起,防止产生化学反应。

3实验室玻璃仪器的管理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是一种消耗性实验,大多数仪器是玻璃制成的。学生初次接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操作不熟练,损坏玻璃仪器经常出现。目前,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布置非常混乱,如真空泵、玻璃仪器、托盘等随意放在一起,容易造成玻璃仪器不必要的损失。一些昂贵和不常用的玻璃仪器也占据了学生橱柜的空间,很容易造成损坏。根据上述问题,应当加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玻璃仪器的管理:(1)常规玻璃仪器的管理。科学使用实验室常规玻璃仪器,进行定量管理,可有效减少玻璃仪器破损的发生。为了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可考虑实施学生管理责任制,在实验室里,我们应该把一些传统的玻璃仪器,如锥形瓶、烧杯和量杯,分发给学生,由他们自己管理,每次实验结束后,要进行自查、组长检查、实验老师监督检查。(2)管理不经常和昂贵的玻璃仪器。一些贵重的玻璃仪器一学期只能使用几次,如挥发油提取器、分液漏斗等,不能长期存放在学生柜中,应该以规范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由实验老师单独编号和存储,当实验课需要使用时,再将其分发给他们。

4实验室废弃物的管理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废弃物包括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液。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过程中的“三废”现象十分严重,如果有毒化学废液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将对环境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废渣随意乱倒,危害无辜群众。根据上述问题,应当加强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三废”的管理:(1)有毒气体可通过通风设备(通风橱或通风管道)经稀释后排至室外,通风管道应具有一定高度,以使废气容易被空气稀释。(2)处理无毒药渣,要求学生在指定的垃圾桶内集中后,放入指定的地点。对有毒废渣、有毒废液处理产生的沉淀物和经处理的固体有毒药品,应认真放入废桶,定期请有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理。(3)剧毒、易燃、易爆、强酸碱等废液,其贮存应按危险品分类管理办法处理,在废液桶贴上明示标签,禁止混装,定期请有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理。(4)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过程中,应尽量控制试剂用量,减少“三废”的产生,减少环境污染。

5结语

综上所述,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相关实验技术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全面剖析现阶段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实验室安全环境、试剂、玻璃仪器、废弃物4方面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管理,促进教学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捷,柴文.有机化学实验室管理初探[J].考试周刊,2009(3):215-216.

作者:张勇 单位:嘉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