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实验室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01 08:44:25

兽医实验室管理工作研究

1做好管理工作,提高管理人员水平

要做好兽医实验室管理工作,首先要明确各管理部门及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兽医实验室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设置实验室主任、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生物安全负责人、各检测室负责人、检测人员、档案资料保管员、仪器设备管理员和样品保管员等岗位,而且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定期对兽医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2建立管理体系,制定管理规则

要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明确分工,并为兽医实验室工作制定管理规则和使用细则。制定相应的管理体系文件,如质量管理手册、程序文件、检验检测规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质量记录表格、技术记录表格、生物安全管理手册、生物安全程序文件、材料安全数据单和生物安全记录表格等,使兽医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够有据所依,认真地履行管理职责,正确进行实验操作,合理使用物品。根据本人工作经验,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一般首先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要加强学习和深入研究《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评审准则》、《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等相关准则和文件,对其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管理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等三大体系以及对工作人员、仪器设备、试剂样品、检测方法、检测环境和检测数据等方面进行深入理解。(2)全员参与,分工编写。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实验室质量体系学习和建立的全过程。一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写工作量大,需要全员参与完成。二是为了保证质量体系的整体性、层次性、系统性和适用可操作性,全员参与学习、编写和讨论是最简洁最有效的途径。三是全员参与可以大大提高兽医实验室人员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对今后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起到积极作用。(3)结合实际,建立体系。兽医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与建立要融入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既要符合准则要求,又要便于实际操作。

3制定严格的制度,保证服务质量

对采购物品进行严格的控制。建立《供应品采购与验收管理程序》并严格执行,所有采购的物品必须为有关部门注册、批准生产的正规合格产品,采购时必须进行详细的登记。对采购的所有药品试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保管和使用。根据药品的特性注意存放,对有毒有害物品要进行特殊明显标记,执行双人双锁专门管理,确保使用安全,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对检测工作过程严格监控

对检测工作进行严格监控,防止出现违规操作,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制定相应规章制度,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必要时对相应人员进行处罚和追责。

5加强内部审核管理

兽医实验室要定期对内部人员进行审核,制定《内部审核程序》和《管理评审程序》,相应人员必须经过审核,持证上岗。制定《保密程序》,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保密法规及保密制度,不得擅自宣布、泄露检测结果资料。加强档案管理,未经领导批准,严禁翻阅、查看涉密资料。

6设施与环境

兽医实验室设施和环境等条件要符合国家安全规定,建设时要做到科学布局、流程合理、功能完善和设备齐全。同时还要有防火、防盗、防爆和防泄漏等相关设施,化学试剂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要有专门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毒物品、危险物品和器材要有专人管理,对其使用要有监督措施。综上所述,只有建立明确合理的管理体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才能做好兽医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保障畜牧养殖事业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李景昭.如何做好兽医实验室管理工作[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6(09):52.

[2]应清香,王孟华.谈基层兽医实验室的管理[J].福建畜牧兽医,2008(04):42-43.

[3]张丽君,宋娜,周美芳,梁金华.浅谈兽医实验室的管理[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11):53.

[4]韩旭,孟飞.要闻[J].中国畜牧业,2015(02):14.。

作者:于丹 单位:抚顺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