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2:33:56

高中生物实验室管理论文

摘要:生物是高中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生物实验室管理还存在弊端和漏洞,表现在制度建设、资源配置、实验习惯及师资力量几个方面,其阻碍了实验课程的高效开展。本文针对现行高中生物实验室管理出现的问题,结合工作经验,提出对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物;实验室管理;对策

一、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提高高中生物实验室的管理效率,首先要设计并制定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客观而言,生物实验室管理是一项较为专业且复杂的工作,主要表现在日常管理的清洁、安全、维修、整理、记录等方面。作为实验室管理员,应遵循日常管理规范,恪尽职守地完成日常管理工作。如实验室的清洁管理工作,就需要从防火、防潮、防锈、防霉变、防腐蚀等维度入手。又如,生物实验室的器材、药品,不仅要保证其质量的有效性,还需要注意安全问题。易饶、易爆、易挥发的药品,应按照保存准则妥善管理,避免其温度过高或者过低、湿度过大、阳关照射过强,等等。此外,还应重视水电、门窗的安全性,做好防盗工作。作为实验管理员,应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及应变能力,如发生事故时,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有的生物实验室存储有大量资料文献,因而管理人员还需要学习档案文献管理的方法及手段。

二、实验资源的配置及合理利用

实验是以一定的物质基础为支撑的。缺乏先进的实验材料、设备及充足的实验药品试剂,使实验课程无法有效地进行。为此,作为学校领导,应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适度调整并扩大对生物实验室的项目经济投入,为学校的实验教学提供所需的基础平台。对于某些价格高昂的实验设施,尤其是药品试剂类,由学校独立承担过于困难。为此,学校可联系其他中学共同购进,从而提高使用效益。事实上,这类试剂虽然昂贵,但使用量往往较小,因而合资购买并分配,不会影响学生的实验学习所需。还有某些必备的实验用品,由于生活中并不常见,故而在市场上难以购进。为此,学校可与区域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实现资源共享。此外,也可发动、鼓励学生组建“生物兴趣小组”,以活动的形式制作、生产、饲养、收集生物实验用品或材料。比如,我的教授的班级中,有学生在外出旅游时,收集了一些蝉蜕空壳带入实验室。又如,有学生提出美化生物实验室的设想:剪裁掉塑料瓶底部,瓶盖拧紧,注入一定的水分,将玉树、绿萝等植物培植于其中。诸如此类的小活动,丰富了实验室资源、美化了实验室环境、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

新课程改革,要求加强学生的动手实验课程比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或通过独立思考,或与他人协作,从而在实验中有所“发现”。众所周知,这种自我的“发现”,其印象更加深刻,而对于其中的因素、关联、规律、作用等理解得更加透彻。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是学生生物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还是完善实验室管理的重要途径。为了确保实验教学活动有序、平稳且高效地展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我在实验课之前,事先让学生学习学校制定的《学生实验规则》,其中涉及的规则较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堂纪律问题。如不能随手丢弃垃圾、不应随便走动、带齐学习用具、轻拿轻放实验设备,等等;二是实验关联问题。如实验器皿发生破坏、打碎等事宜,应及时报告,方便教师记录在册。此外,实验结束后,应轮流留下几位同学帮助教师清点、整理实验器材,检查水电,打扫卫生,关好门窗等。

四、加强实验室管理员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缺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纵然具备科学的工作理念,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善的运行制度,也难以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同理,现行高中生物实验室管理,要完善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生物实验教学质量,加强管理员的师资队伍建设。其一,树立爱岗敬业的工作理念。无论是生物教师兼职的实验室管理员,或是学校单独设立的生物实验室管理员,均应具备敬岗爱业的工作理念。“苟有所见,虽布衣之贱,远守之微,亦可施用”。而事实上,实验室管理工作是学校培养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学生探究、实践及合作能力的培养意义重大。为此,管理员应提高思想认识,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其二,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决定学生实验及实践学习质量的管理员,应坚持终身学习的良好品质。一方面,全面且深入地配合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学习新课改下的课程标准及教材内容,充实自我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另一方面,加强管理知识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其他学校的实验室管理模式。推陈出新,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实验室的管理方法及手段。管理员应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并落实于实践工作中。如对教学仪器的功能开发利用、学习新设备的操作技术等。此外,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青春期的中学生,聪明有余而学习的柔韧性不足,逆反心理较为明显。因此,管理员应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参与学生实践活动,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实验教学奠定基础。

作者: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 单位: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蔡剑洪.苏南农村初中生物实验室科学化管理实践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1.

[2]陈雪芹.中学生物实验室的管理方法[J].考试周刊,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