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分析

时间:2022-08-30 09:43:53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分析

摘要:文章围绕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展开讨论,认为当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的过程当中存在着3个问题:管理制度制定不到位、规章制度拖慢研究效率和维护周期过长,影响实验室运转。针对以上3个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完善规章制度;规则制定强调以人为本;维护过程强调及时性。通过有益的探索和讨论,为推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

1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作用与价值

计算机实验室是一个高校在整体运转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当中所必备的一个硬件设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者,既包括学生,也包括老师。其他专业的学生也需要使用高效的计算机实验室来完成一般意义上的计算机课程和有关工作。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使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来完成专业课的学习。因此,在当今的社会现实条件下,特别是考虑到当前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所面对的实际的状况,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整体构建和管理的过程当中,依据学生和老师本身的实际要求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对于提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帮助计算机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来更好地完成相关的管理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2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制定不到位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过程当中所存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管理制度的制定不到位。究其原因,这是由于高校在自身的发展历程当中没有正视自己的管理职责而导致的,管理制度制定不到位,后果是非常严重且明显的,直接会导致高校的计算机实验室在运转的过程当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考虑到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种种疏漏和问题,会导致师生的情绪有某些波动,影响学生在整体的学习的过程当中的兴趣和心情,也会导致某些学生与老师乃至学生与机器之间的冲突而影响管理,甚至威胁人身安全,导致学校财产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和破坏。缺乏规章制度还会导致一旦出现问题,管理者无法依照既有的规则和标准来完成相关的事件的处理,也会导致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混乱。

2.2规章制度拖慢研究效率

缺乏规章制度的问题,固然会导致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的过程当中无章可循,导致种种冲突和不理智行为的产生,但是,分析当前某些高校在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实践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现有的规章制度不符合当今时代老师和学生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习惯,也是导致我国当前高校当中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过程当中出现混乱状况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具体而言,很多高校还沿用以往死板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条例,用僵化死板的规则限制师生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时间方式和范围,这会大大降低学生们使用电脑的热情,也会使学生们在完成实验室中相关科研课题的过程当中受到一定的限制,导致学生的思维受限,进而影响学生能力的开拓,影响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成果的体现。

2.3维护周期过长,影响实验运转

分析整个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实验室的维护周期过长,影响师生的正常使用,是当前一个非常细小,但是确实会影响学生们使用体验的重要关节点。维护周期过长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就是因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本身的能力和水平并没有跟上工作实际对他们的要求。这里谈到的维护周期过长是指一旦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存在这样那样的技术问题和有关故障,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的老师和管理者往往只是允许使用比较简单的方式来进行对有关的问题进行处理,一旦出现相对复杂的问题,老师就会缺乏应对的策略和方法。长此以往,很多学生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下意识地认为计算机已经不能用了,这也是现实情况当中所存在的一个现实的状况。而是本身知识能力和水平的不足,拖慢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他们本身在个人意识上也缺乏一个应有的认识高度,往往将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与管理看作一个不太重要的事情,没有将计算机实验室的重要性放置在整个高校的宏观视野下来看待和考量,缺乏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思想。

3解决当前问题的策略

3.1完善管理制度

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第一个路径就是要完善管理制度,要将管理制度的制定放置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整体工作当中的中心和重点,要指派专门的成员与老师和学生进行及时的交流和沟通,了解老师和学生在使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过程当中本身的诉求,认真研究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整体管理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有效的解决方法。基于以上几种工作的准备来进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我们在这里强调要完善管理制度,并不是一味地强调使用制度来对师生使用实验室的行为进行高压式的管理,而是要基于师生与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良性沟通,来开展有针对性地对制度以及沿用已久的规范化行为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目的是为了帮助提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应用效率,帮助师生能够在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过程当中获得一个更好的使用体验。

3.2规则制定强调以人为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在规矩制定和实施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强调以人为本。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作为整个高校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硬件基础设施,它在实际运转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服务于师生的实际需求的,这就意味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制定整体的战略方位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计算机实验室的用户本身的诉求和想法,要依据用户本身的需求和现实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例如,分析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用户的使用行为,可以发现这些用户在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时候,总体来说有两种诉求,即学习和娱乐。从学习的需求上入手,需要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为学生和老师们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高效优质的硬件设施,让学生们在使用计算机进行编程以及进行相关作业完成时,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硬件环境。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师生娱乐的诉求,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者还应该考虑为高校计算机配备更多的娱乐化的影音软件,让学生们能够在学校内部开展娱乐活动。强调以人为本,还应该考虑到在实验室运转的过程当中及时地与老师和学生进行沟通,随时调整和改进计算机实验室在运营过程当中已有的规章和制度,力求帮助计算机实验室的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3.3维护过程强调及时反应

由于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老师,他们本身的责任感不强,能力不高,导致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一旦出现问题,维护的周期比较长,影响了师生的正常使用。基于以上的问题,高校应该考虑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的师资配备,将更加专业的人才引入到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当中,同时要强化对于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本身的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要让他们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旦计算机实验室的运转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应该督促他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提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运转效率,帮助师生能够在高校实验室当中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4结语

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给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提出了新的发展课题,也让其管理和维护工作面临着新的困难,这需要高校的管理者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一线管理者同时提高自身的认识,通过不断地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来改善自己的管理,满足师生对于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需求,提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作者:廖珊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富平.确立绩效评估体系完善国家实验室科学智能化管理[J].国家实验室学刊,2012(9):90-91.

[2]李晓明,马涛.国家实验室服务工作绩效评估体系指标的制定[J].国家实验室学刊,2009(3):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