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实验室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9 08:43:34

药学专业实验室管理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有关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开始越来越重视,这就使得对药物的研究开始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药学专业属于高校中的一个重点专业,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对于整个专业的学生而言都十分重要。就目前的情况看,实验室管理需要从安全管理、教学环境管理、教学设备管理以及危险品管理等角度入手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实验室管理要求,同时也才能使药学专业的发展能够更加规范化。

1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性的保证对于任何领域而言都十分重要,对于药学专业而言尤其如此。在药学专业,种种药物在性质等方面均存在不同,因此很多药物会对人身造成伤害,这便造成了安全方面的问题,由此可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非常必要。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管理主要体现为对人的安全的管理,同时也体现在对设备以及财产安全的管理。首先,要注重对人的安全的管理,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的基础上,去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这一问题非常必要。针对具有危险性的药物,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有关人员能够避免因此而受到伤害,这对于其安全性的保证十分重要。另外,存在一部分药物在实验过程中会出现诸多危险性的反应,如果对此不加强管理,则很可能会导致实验室的设备器材遭到损坏,这对于药学专业财产安全的保证十分不利,因此有必要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去进行解决。对此,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非常必要,而想要达成上述目的,首先就必须要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要找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以及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去对其进行弥补,要将上述问题以及补救措施及时记录到安全管理条例当中,这样才能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同时也才能使实验人员的安全得到保证,使实验室的财产安全得到维护。需要注意的是,所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一定要渗透到实验的每个环节当中,要尽可能的减少其中出现的漏洞,并将其具体应用到实验的每个细节当中,这一点也是必须要做到的。除此之外,加强学生对于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非常重要,大量的调查显示,当前由于学生实验过程的疏忽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并不少见,这一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学生对于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足所导致的,而想要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首先就必须要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从而有效的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做好教学环境的管理工作

实验室教学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教学环境达不到相应的要求,不仅会影响学生实验的顺利开展,甚至还会导致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受到影响,这一问题必须得到有关人员的重视,因此,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也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保证教学环境的清洁性是非常必要的,要在实验完成之后,及时的对实验室进行打扫,同时还要将实验器材放回到原位,以保证实验室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鉴于药物专业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还必须要做好实验室的消毒,这样才能使实验结果得到保证。

3做好设备管理工作

药学专业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便在于完成一系列的药学实验,而药学实验的完成则必须要依赖相应的设备,一旦实验过程中的设备出现问题,那么整个实验过程都会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实验无法正常进行,因此,做好设备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总的来说,想要做好设备的管理工作,首先就必须要对设备进行归类整理,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则需要从设备的购买过程入手,在购入一批新的设备之后,有关人员必须针对设备的有关信息等进行记录,同时将其以档案的形式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专业药学实验对于各种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精细化仪器设备管理,使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安全、正常的运转是实验教学顺畅进行的必要保障。实验设备的日常管理包括:做好使用记录,定期检查、维护,及时维修并做维修记录;编写简洁明了的仪器使用说明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对于使用时容易出现不当操作的仪器,在醒目的位置贴出正确操作提示,避免因错误操作造成故障发生。为满足综合性药学实验的需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中心近年新购进了高速冷冻离心机、真空冷冻干燥机、纳米粒度仪、红外光谱仪、自动旋光仪、显微熔点仪等实验仪器设备。新购进仪器在开箱验收后立即组织培训,对工程师培训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保存培训视频、仪器附件清单、验收单、说明书等全套档案资料。

4做好危险品管理工作

药学专业实验涉及种类繁多的化学药品,其中包含大量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化学危险品。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对购买、储存、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细致的监管,能有效规避其安全风险。教学实验用试剂均在学校供应平台购买学校指定有资质厂家的产品。实验中心设有配备了排风系统、消防设施和铁质防燃药品柜的专用药品库,并定期检查、记录温湿度,定期排风改善药品库空气质量。实验中对有些有机溶剂需要量很大,为避免大量储存造成的安全隐患,建立了药品库试剂清单并定期更新,随时掌握库存情况,随用随买,也减少了重复购置造成的浪费。实验室内仅放置实验使用量的化学药品,随取随用;危险化学品放入实验室的通风橱内。需低温保存的化学品储存在爆型冰箱中,避免在低温环境下仍具挥发性试剂造成的安全隐患。对于使用易燃、易爆、毒性和有刺激性气味的试剂或生成有毒和有刺激性气味产品的实验,严格要求在通风橱内完成,同时打开实验室排风罩,可降低废气对实验室的污染。

5结语

通过上述文章的论述可以发现,在高校的药学专业,实验室属于教学的一个主要环境,做好实验室管理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实验室性能的发挥,想要做好上述工作,必须要从安全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诸多角度入手,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的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从根本上达到药物专业对于实验室管理的要求。

作者:游洋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邵彦坤,陆涛,廖俊.高校药学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的实现[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1):233~237.

[2]刘李,缪明星,刘晓东,尤启冬.基于创新能力提升的药学开放性实验教学平台研究[J].药学教育,2014,30(6):62~65.

[3]卢艳军.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的研究[J].实验室技术与管理,2014,31(1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