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食品企业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5 11:03:46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食品企业管理研究

高校食品安全是学校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健康是其稳步发展的基本要素。在物联网技术的背景下,在市场化、信息化的网络驱动下,校园餐饮的实体经营必须要做到既要保证师生饮食健康与安全,又要节约其运营成本。尤其是在物价快速上涨的现今,这对于校园企业的工作人员而言是值得深思的。本文综合多个角度提出高校餐饮的企业管理问题,以物联网为引导,为校园餐饮实体经营的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并使其更加完善。

校园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当今关注的焦点,高校餐饮安全和企业卫生管理是高校健康运行的重要工作之一,可以说是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关乎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乃至社会稳定,已引起全国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面对高校餐饮卫生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从对各项指标的影响看来,尽管高校食品企业管理凭借国家的部分政策能够有效减少部分问题,但只能使少数人群起到短期重视的效应,相对来说略显形式主义,效率明显不够。往长远来讲,这种建立在纯政府部门管理的基础上,仅仅会进一步强化政绩的引导,使普通实质性的管理成为微不足道的存在,造成校园企业对政府政策的依赖,实际影响较弱,效果远远不理想。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对企业管理的监督已逐步提高,已经不希望仅局限于通过互联网监管食品安全,还希望可以通过物联网获得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期待即使不能获取准确的信息,也要获得能够表达校园食品安全实际情况的数据,同时期望通过融合物联网的各项信息接收,使校园食品企业能获得自身企业食品安全的一手情报,获取实际食品安全最实时的消息,达到降低成本且保密,管理部门更希望能够对其管辖区域内的食品企业进行分段式管理。只有管理者与实施者同心协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上合理配合企业的规划与治理,还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校园工作才能受正确管理的影响,建立长期有效的体制,从而在物联网的协助下更快速有效地推动校园食品企业管理的进程。

通过互联网技术在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中的示范与推广,能够真正将物联网应用并服务于校园的食品企业管理中,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加大广大师生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心,进一步促进并振兴校园食品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质量服务保障。

作者:马静茹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