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管理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03:20:44

市场营销管理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高校图书馆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阐述其开展营销管理的基础,进而从信息服务、管理梯队和营销评估等方面探讨高校图书馆开展营销管理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营销管理;策略

在信息市场化的环境中,高校图书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只有参与竞争,认清自身所处的环境和问题,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整体形象,高校图书馆才能生存并保持地位。而作为非营利机构,只有最大化地让服务效益得以实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出路,这就需要引入市场营销的理念。

一、高校图书馆营销存在的问题

1、图书馆员营销意识落后

高校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营销意识的树立及营销方法的应用,图书馆员营销意识的深入程度与营销战略过程中管理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密切相关,也是图书馆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信息需求的重要保证。但由于图书馆在高校中地位偏低,大部分工作人员由于传统固有的观念,认为其工作性质较为稳定,在图书馆开展服务活动时,往往表现得较为保守,被动等待读者上门,提供服务不够积极。

2、缺乏深层次、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高校由于自身发展需要,对教学科研要求不断提高,也加强了对图书馆的建设和投入,图书馆各类馆藏资源也日益增长。而实际情况却是,高校图书馆大都坐等读者上门,被动提供文献和数字资源,并且有些馆藏资源更新不及时、内容老旧,无法应对高校的实际教学与科研需求;对于新到的图书、期刊、数据库等没有可行的营销推广机制,读者无从知晓。所以,高校图书馆需要针对读者开展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3、缺乏有效的营销绩效评估

当前,高校图书馆开展营销是否有必要、怎样进行营销可以达到预期效果以及国外图书馆的营销策略和方法是国内研究图书馆营销的主要几个方面。但由于缺乏相对完善的高校图书馆营销活动评估体系,在活动结束之后,不能对营销结果进行有效的评价与分析,从而无法获得令人信服营销结论。但如果不进行评估,高校图书馆的营销效果便无从知晓,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被发现,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水平也就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二、高校图书馆营销的发展基础

1、读者数量大且比较固定

高校图书馆的用户基本上是以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为主,数量比较稳定,这也是其和公共图书馆的区别之一。图书馆营销活动必须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目的展开。因此,要想留住现有读者、吸引更多潜在用户,高效图书馆需要努力为他们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将其发展成为忠实用户。

2、读者的需求欲望较强

高校图书馆信息用户主要是学生与教师。就学生而言,他们需要与专业相关的学科书籍以及课外辅导用书。这些学生拥有较多自由时间,对于和专业相关的信息知识的需求欲望较强。就教师而言,他们从事的教学工作需要具备高深的理论水平,完善的知识结构和有效的教学方法,需要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支撑。而教师身负的科研任务也要求他们不断学习和掌握国内外前沿科学理论知识、最新行业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图书馆为教师们获取这些信息资源提供了有效便捷的平台。因此,无论从教学还是科研的角度,教师的需求欲望也十分强烈。

3、读者的购买力较强

高校图书馆是非营利机构,购买力并非用经济学中的货币来衡量,而强调的是用户在使用图书馆信息资源时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对于学生用户来说,他们大部分住在校内,时间比较自由和充足,可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大学生正处于精力最旺盛的年龄层次,对知识具有浓厚兴趣及探索精神,为了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资源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教师群体而言,出于对教学与科研任务的需求,大部分教师除上课以外,在校的自主时间较多,从时间和精力上,也对图书馆文献资源需求比较强烈。

三、高校图书馆实施市场营销管理的方法与策略

1、强化导读功能,做好细节服务

不少读者面对茫茫书海,往往不知所措。这就要求馆员不能仅满足于应付读者借还书的工作水平,还应从细节上探索和实践新的服务方式和方法。馆员应留心观察,多与读者交流,研究和掌握读者的借阅规律,提供对口的导读服务。

2、创新信息服务,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

“方便用户”是图书馆开展各项服务的首要原则,在此过程中,图书馆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全方位优质服务。在当前市场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中,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和创新,采用各种促销策略和手段,凭借其拥有丰富馆藏资源并掌握着完备的信息检索方法与工具,图书馆有条件和能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制定出适合不同读者需求的个性化推送信息服务。

3、建立营销管理组织梯队,塑造馆员营销态度

图书馆要想长期并有效地开展营销服务工作,需要一个成熟专业的图书馆营销团队进行系统地管理和策划图书馆营销活动。队伍中的成员可以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但必须具备一定的图书馆管理和营销管理学知识,在管理活动中可以做到相互协作,勇于实践,充分发挥团队精神。而图书馆的各项营销活动是通过图书馆员才得以实施,馆员们对营销所持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图书馆营销的整体效果。图书馆应鼓励馆员自觉融入营销理念,主动学习营销知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来满足用户需求。

4、开展有效的图书馆营销评估

图书馆营销评估主要包含营销管理的效果和方案的评估。营销管理效果评估是运用一定的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估方法,给营销结果一个直观评价,并对评估结果进行检验和分析,对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进行修正,并用评估结果指导图书馆的营销决策。营销方案评估是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营销管理进行全面的控制和评估。营销策划团队对营销管理进行全面总结,并定期书写书目的营销报告,以了解营销效果、总结营销经验,修正营销方案。开展有效的图书馆营销评估,可以促进图书馆营销管理的深入和持续发展。

作者:顾蓉 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彦雄.以营销管理思想指导高校图书馆工作[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9(1):139-140.

[2]谢小军,沈清波.高校图书馆营销管理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2013:251-252.

[3]梁作明.高校图书馆引入服务营销管理之探讨[J].现代情报,2010,30(91):94-96.

[4]张瑜.高校图书馆营销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