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网格化管理运用

时间:2022-07-23 05:18:33

市场营销网格化管理运用

一、网格化管理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的必要性

不断提高市场营销工作水平对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进行市场营销工作往往存在很多风险,这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无法得到保证。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能够对其进行优化,降低其风险。可以说,在市场营销工作用应用网格化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具体表现为:

1.上文已经提到我国网格化管理最早应用于城市规划中,产生良好的应用效果。将网格化管理应用于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其能够及早的发现问题,及时的反馈和针对性强的特点,能够及时发现市场营销工作进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方案,调整市场营销工作,企业中的市场营销部门将提出合理的营销方案,有效的降低企业市场营销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可见,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是必要的。

2.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要想在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将网格化管理应用到企业市场营销工作中,市场营销工作将网格化进行,将企业资源分散到市场中,适应日渐细分化的市场状态,从而掌握市场动向,及时调整企业营销方案,从而大大降低市场营销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相应的企业整体实力将会增强。

3.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广泛应用为网格化营销提供实践平台。当今社会中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大大促进网格化管理的广泛应用。在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上,在企业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是对整个市场营销进行网格式的划分,每个单元网格代表市场营销的一部分,每个单元网格中包含多个市场营销点,深人的、细致的、全面的对市场营销工作进行监督与和管理,促使市场营销工作优化进行。

二、在市场营销管理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的应用方法分析

网格化管理在市场营销工作中的应用是按照/一网多级,一级多格、一格多点0的思路执行的,并且在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盲区0的要求进行。在市场营销管理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应用方法是:

1.以企业市场营销为中心,构建营销平台。以企业市场营销为中心,构建营销平台是将网格化管理合理的应用于市场营销工作中的第一步。需要进行的工作是确定营销活动的项目组织目标、完善营销规章制度、构建的市场营销方案。首先,确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组织目标。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就企业内部整体情况进行深人的、细致的了解,从而掌握企业内部真实的实力,这对于制定合理的市场营销活项目和组织目标的制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其次,完善营销规章制度。营销规章制度是对日常市场营销工作进行约束,促使其规范的进行,避免市场营销管理工作中出现某些不良问题。构建完善的营销制度是非常的必要,其对于实现市场营销的各个方面的监督和控制有很大帮助,从而降低市场营销风险。最后,构建市场营销方案。应用网格化管理是将企业资源分散在市场中,掌握市场细分的状态,在结合企业真实实力情况,在营销规章制度的约束下,构建最佳的市场营销方案,将其作为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主要的实施方案,企业严格按照市场营销方案进行具体营销活动,从而提高最佳的营销效果。

2.尽量扩大营销区域,合理地壮大营销队伍。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扩大营销区域,壮大营销队伍,需要从指定详细的市场营销战略、细分工作任务以及推动营销工作三方面展开。之所以应用网格化管理能够促进市场营销工作更好的完成这三方面工作主要是因为:()l辅助市场营销人员建立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结合市场营销方案进行产品推广销售,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中的知名度,增加销售额。(2)具体的执行市场营销是非常复杂的,需要时刻控制营销中的每个环节,避免不良因素出现,影响销售。对此,有效的结合市场营销方案了解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各项工作,促使市场营销活动的各项工作都有具体的人员负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指示执行具体的工作,从而提高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3)整个市场营销活动有效的完成是需要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团队0这个词在市场营销工作中尤为重要。因此,增强工作人员的团队意识,做到团队引领。在此种情况下进行的营销工作,大大推动营销工作的进步。

3.以一线营销人员为主力,进行实地企业营销工作。当一线的营销人员作为主力的时候,市场营销活动进人到具体的执行阶段,最大限度地推动整个市场营销活动的执行成为关键。此时,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就是处理如何提高营销工作的效果。结合产品本身的特点和应用对象的实际情况,以个人、家庭、单位组织以及小区等进行消费群体划分,将其视为每个网格,就每个网格进行详细的分析,提出合理的营销方法,从而合理的执行营销工作。可见,通过的网格化营销能够大大提高营销效果。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此种情况下,是企业实力与实力的比拼,只有不断的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才能够持续发展。为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在企业市场营销工作中应用网格化管理,对整个市场营销进行网格式的划分,每个单元网格代表市场营销的一部分,每个单元网格中包含多个市场营销点,深人的、细致的、全面的对市场营销工作进行监督和控制,在市场营销工作过程中及早的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优化市场营销工作,降低企业市场营销风险,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因此,在市场营销中应用网络化管理非常的重要。

作者:于长胜工作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